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被毒蛇咬伤的感觉----蛇岛日志 精选

已有 8178 次阅读 2007-11-21 20: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今天一个博友提到蛇咬伤的事,凡是与蛇打交道的人都难免被蛇咬过,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我被毒蛇咬过多次,但对我记忆最深的是第一次被蛇咬,那是1982年暑假期间,我参加了辽宁大学生物系举办的野生动物培训班,季达明教授等为我们讲授动物分类和野外调查方法以后,刘明玉教授带领我们全体学员到清原县湾甸子公社后楼水库附近搞野外实习,我自认为对本地环境了解和有点野外工作经验立功心切,一马当先上山采集,上山不久很快在一个碎石坡的边缘发现了一条乌苏里蝮蛇,我和孙志军配合他用夹子将蛇身夹住我用手去抓蛇颈,结果还是因为胆怯和经验不足,用手抓住蛇颈梢后部位蛇头回过来狠狠地咬了我左手食指一口,血立刻从两个牙痕中涌了出来,我忍着疼痛将蛇放到蛇袋里,手指立刻肿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亲手抓蛇就给我来个下马威,不知道是紧张的还是吓的汗流了下来,手指“跳跳”的钻心的疼,这时我想起了老师讲过的蛇咬伤急救处理方法,首先用鞋带将受伤手指近心端一寸远的部位扎上,隔15分钟松一次待手指红润再扎上,以防肌肉组织坏死和毒液迅速扩散,第二步用随身带的小剪刀在伤口顺着手指方向剪一个小口用手挤压排血,再到山涧小溪用清水冲洗排毒,刘老师赶来后给我一合“季得胜蛇药片”,首次服下20片,以后每6小时10片,立刻派人将我送下山到公路旁堵车去医院,这里是很偏僻的林区离县城有一百多里地,偶尔只见运木材的大卡车,一个小时过去了也没见有客车通过,胳膊肿的很快已经到了腋窝,足有小腿粗,手已发青,血水中带有黄色的液体顺着指尖往下流疼痛实在难忍,我到附近村里小卖店买了一瓶老白干酒一口气喝了半瓶以缓解疼痛,在酒精的作用下疼痛确实减轻了,可是酒精促进了血液循环肿的更厉害了,还在胳膊内侧至腋窝起了红线,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

最后只好到村大队部打电话向湾甸子公社求助,他们派了吉普车将我送到县城的解放军第238医院,他们是一所陆军野战医院对治疗蛇咬伤很有经验,医生肯定了我对蛇伤的早期处理不然伤势还会更重的,批评我大量喝酒是不对的。一个星期后基本康复出院了,遗憾的是没能参加完这次培训班。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80-11413.html

上一篇:沧桑蛇岛----蛇岛日志
下一篇:老铁山与蛇岛—蛇岛日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