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孩子来武汉上学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8-1-21 1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在襄阳读小学,基本上没有什么压力,不太关心考试分数,也不关心排名,我甚至从来不知道她到底排名多少。周末基本上是与小伙伴一起爬山或逛街游玩。可以说,在襄阳度过了无忧无虑、十分快乐的童年。

  但随着我调动工作,孩子来到武汉后,一切都变了。刚来时, 孩子跟着她妈妈去菜地浇水玩,就被一位老大爷笑话:"不去上补习班,考个重点学校,来种地,将来想当农民”?孩子周末想找小朋友玩,找不到人了,他们都去上补习班了。最令孩子难过的是最要好的朋友放学都在家里学习或去上补习班,从来不出来玩。她被妈妈管着,拿到了奥数、作文竞赛的奖励、区三好学生等头衔,又去参加几个重点初中入学考试,加上父母的活动,终于上了武汉市重点初中--华师附中。孩子看着最好的朋友去了重点中学,而她却只能去一般中学,黯然神伤,刺激很大。

  如是,上了初中后,她主动要求上补习班、上新东方,上荆楚,一周有6次补习课。曾经的爱好——钢琴,只能静静地放在那里等小主人的光临,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孩子现在回家,就在小小的书桌前,不是看书就是做作业,不管多长的假期,都不能安排旅游,连逛一次超市,都成了奢望。也没有孩子来找她一起玩了。这样努力的结果,是期中考试考了个全年级220名孩子中的第二名。

  感觉现在的初中很可怕,一切都是透明的。老师利用现代通信工具——电话、微信和qq,让每次考试,全区的孩子多少分,排多少名,全变成透明的,孩子在班上干了什么坏事,说了什么坏话,有什么懈怠,都在群上被老师曝光了。孩子读初中后,玩耍,干点其他的,如郊游、学做家务、琴棋书画,都彻底无缘了。

   我的孩子在很普通的学校(洪山区在武汉很差,而我的孩子又在洪山区较差的学校)尚且如此,那些在重点中学的孩子的生活可想而知了,我孩子的成绩在那个学校年级排第二,但这个成绩还不如华师附中这样的学校重点班的平均成绩。如果大家相信孩子的智力水平相差不大(我孩子绝不蠢,学钢琴什么一教就会),那么那些重点中学的孩子的平时学习是怎样的,可想而知。他们报的补习班更早更多,更早失去快乐的童年。

   如果教育只有竞争,只有折磨,只有紧张,没有快乐,没有小伙伴们陪伴和玩耍,没有亲近自然,没有发展孩子的琴棋书画等爱好,我觉得这样的教育是变态的,是恶性竞争的,从我孩子的经历看,我认为武汉的教育病的不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6075-1096025.html

上一篇:我的2017科研情况
下一篇:科学网有思想的博客真的快绝迹了——从关于贫富的博文谈起
收藏 IP: 113.57.225.*| 热度|

4 黄仁勇 张忆文 徐令予 陈佳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