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mujushi005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mujushi0051

博文

阑珊. 故乡与祖父 精选

已有 6226 次阅读 2016-3-28 07:43 |个人分类:阑珊|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故乡, 祖父

阑珊. 故乡与祖父

西木居士丙申年孟春于双城

       题记:翻看去年的博文,似乎已经沦落为双月刊,平均俩月更新一次。2016年已经快过去三月了,居然未更新一篇博文。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莫非2016年要沦落为季刊?闲话休提,言归正传。时值西方的复活节和中国的清明,想起了童年的故乡和逝去的祖父,便提笔写了2016第一篇博文以缅怀活在心中的祖父和永存于内心一隅的故乡。

 今天是西方的复活节,下周便是中国的清明了。最近不知怎的,老是想起童年的故乡和逝去的祖父。时光飞逝,祖父离开我不觉已是十二个年头,不知他在天堂过的好吗?吾本是一个无神论者,但面对逝去的亲人,宁愿相信有另一个世界,希望祖父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安好。

 童年的故乡很美,片片绿油油的水稻田,绿浪闻莺,到了夏天一如稼轩词里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景致。家旁边有一条小河,孟春时节,点点日光洒了满河银屑,柳丝闲闲,拂扫河面,掀起了点点涟漪。河的彼岸,桃花盛开,微风拂过,落英如雨,掷打树下闲人。新茶初沏,此时的祖父喜欢泡上一壶春茶,临窗而坐,细细品起春茗来。小小的我闻到茶的香味,便会赖到祖父身旁,他便会给我沏上一盏新茶。我便学着祖父的样子,虚拳清喉后,以碗盖推出茶汤,端至唇边,吹扬热烟,浅浅地品一口,归放原位,惹得祖父抚须大笑。这也许便是我与茶最初结缘的因由。

 现在的故乡已被无情冷漠的钢筋水泥混泥土所铸成的林立高楼所取代,面上繁华,骨子里却浮躁不安。数年前回乡,想给父母惊喜,便自己打车回家,居然找不到自己的家,真是悲哀。故乡,只如存于内心一隅的桃花源,再也无法回去了,就像逝去的祖父一样,每每想起便泪眼婆娑。

 曾记孩提时,祖父是我最好的朋友和庇护神。

 祖父曾给我制作了一个小鱼竿,夏日清晨常常和他一道去河边钓鱼,呼吸着青青的草香,静静地待鱼儿上钩,别提有多美好!看着天边的三座山,远的两座小山,被近的那座翠峦掩去半面,像古代的丫鬟左右站着,帮小姐梳妆。峦影倒映在河面,孟夏晴朗,那影子也染了一层薄薄的青色,儿时的故乡真美。

 仲夏夜里,喜欢坐在祖父怀里,边仰头数着星星,边听他讲故乡的历史和传奇。祖父边摇着蒲扇帮我赶蚊子,边讲流传于故乡民间的杨状元(据说是过桥米线的发明者)如何和财主斗智斗勇,如何戏弄官吏;讲他给著名的海归博士吴镜漪教授(故乡苹果和烟草之父,博士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当助手,曾步行从彩云之南到天府蓉城的华西大学引进果树苗,并在农场精心培植,修剪嫁接,不断推广种植。故乡能成为南方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也曾有祖父的心血。祖父有时也会给我讲家乡名人龙云和卢汉将军的故事,只可惜当时年幼,对他讲的很多史料懵懵懂懂。现在想起有些许遗憾,若是当时有足够的睿智,把这些写下来,并多采访祖父几次,该多好。

 记忆中,有次因眼睛生病无法完成语文老师布置的抄写数十遍生字的作业而哭泣,祖父见状立即命令父亲模仿我的笔迹,帮我写完作业。后来还得了一个五角星,虽感觉有些不光彩,但是究竟没被老师责罚......

......

往事如烟,童年的故乡和逝去的祖父一样,都一去不复返了,但永存于吾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6019-965447.html

上一篇:行香子. 游佛州小岛所感
下一篇:水调歌头.双城春色
收藏 IP: 73.228.173.*| 热度|

22 武夷山 钟炳 李学宽 木士春 李颖业 许冬进 黄永义 李笑月 葛素红 姚小鸥 肖海 马磊 王军军 陈湘明 鲍海飞 杨正瓴 蔡庆华 信忠保 柏舟 周金元 朱晓刚 王震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