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一个领域的发展需要大胸怀

已有 3908 次阅读 2013-11-27 10:4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家, 投稿, reviewer

 “一个领域的发展需要大胸怀”这个命题明显是正确的。 但是,当下很多简单道理并不是很多人明白,特别是已经做到所谓“专家”层次的。大环境在这里,科研各个领域发展就就这样。有时哪怕有1~2个大家出现,有啥用;一个池塘相当于大海微不足道!

  上述感叹来自于我最近投到CR一篇文章。其中一个所谓专家的意见真是服了。  见下面Reviewer #2 ,其中Reviewer #1 作为参考。

Comments from reviewer(s): Reviewer #1 (Comments to the Author):
********此处省略。These findings are important to the evolutionary studies of H7N9 virus. I think the manuscript deserves publication.

Comments from reviewer(s): Reviewer #2 (Comments to the Author):
In the study of Zhang et al., the authors used the latest H7N9 and related virus sequences to infer the genesis and pathway of H7N9 evolution. However, poor information has been provided to the public. 

In the first point, 此处省略

The second point 此处省略

The third point, 此处省略

In general, the novelty of this study is very poor.此处省略

  这是一篇病毒文章,我对于病毒领域完全是个新人。之前做过一些分子进化东西,趁着H7N9问题,做些病毒的分子进化一些问题。

  心里想,要是做的好,以后可能把病毒分子进化做为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

  可是遇到这种reviewer让我对我以后继续做病毒领域心里凉了很多,特别是与编辑沟通以后,说这个reviewer是病毒领域专家,心里更凉凉。这种专家在,我怎么敢玩。就是玩也不敢在国内玩呀! 反正看到先是poor再是very poor,心里非常失望。倒不是对我做的差而失望,因为从ta意见里我看到的是狭隘,不是对我文章公正的评述。 比如,我觉得要是对一个文章说poor,你至少做过详细的评论才能做结论吧,而不是一上来就是poor。

  比如,假设我这篇文章接收了,我就会信心十足,下次说不定就申请病毒相关基金。我这么一个好青年就忽悠进来了。   这下好,咬了我一口。  

  一个有志向的青年在爬山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受到鼓励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现实也许与这个恰恰相反,往往是受到打击,爬个屁,都受伤了,还是保命要紧。  

   分子进化啥方向都可以搞,不是离了病毒就玩不了,还有植物分子进化, 动物分子进化等。 就是我实在要搞,有了工作是不是投到国内杂志,我就要慎重考虑了。(PS,顺便说一句,老是说国内杂志不行,看来不是杂志不行,也许还有一大帮“reviewer”不行)。

 我是多个领域可以搞,那些只能搞一个领域的人,如果受到“压迫”怎么办? 敢反抗吗?估计是不敢,要不然后果很严重。


PS, 写的可能带些个人情绪在里面,我觉得大部分内容是差不多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593-745054.html

上一篇:号外,号外-国内第8个nature集团出版杂志即将上线
下一篇:复旦的cell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3 孙学军 陈飞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