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现行的教育体制阻碍农村弟子的发展

已有 3281 次阅读 2011-8-15 13: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制度, 农村子弟

看到麻老师与王老师的文章,
 
 
 
我基本上导向麻老师。
 
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你要是问农村子弟,我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尽管我是农村子弟。答案肯定是悲惨的,或者根本很多人不知道。因为我们的教育替我们回答了。我们的教育就是告诉你要上学,你要读书,你要上重点小学,中学,大学,不要问为什么。绝大部分都是这么干,你看现在全中国,政府,父母,孩子都是这么干的。政府和父母推波助澜,大家都是挤着头皮去这么干,最后挤着出国。出国就两个字“狗屁”。打死老子我也不出国,尽管昨天晚上有人跟我说去美国能挣钱,我还为之一心动。今天看到麻老师与王老师文章,我再仔细一想当前社会现状,一点心思都没有。尽管刚才一个很好的老师跟我说,国内认为海外经历是很重要的资本,傻子干出来的潜规则我也要去迎合,我不也成了傻子。
 
你只要打算出国基本上你的思想就被人绑架了。国内那么多问题,那么多人在受这种体制的折磨,有那么多重要的事情等着你做,真的以为这些会自动解决掉吗????
我们不但要知道读书的目的是什么,还要知道我们社会眼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社会的需要是什么。尽管我们渺小,但我们可以努力,总需要炮灰的,就是用炮灰也要把这个坑给他吗的填上。尽管我们农村孩子出来有那么多的劣势,但是我们照样可以有梦想,甚至南柯一梦。
 
麻老师文章说的很好,不管你在那种体制下,你都要认清楚社会形势,你得知道社会问题是什么,社会需要什么;
 
我赞同以下的观点。
麻老师说:“寒门弟子成才的两个障碍,一个是个人的见识不足,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光知道跟随潮流,而没有认清自己的潜能;另一个是父母或环境的干涉太大,如果父母是有见识的人,那么他们还会是寒门么?所以,国内很多情况下,水平越低的父母越喜欢替人出主意,越喜欢攀比,拥有强烈的控制欲望,导致欲速不达,南辕北辙的教育结果。”
只有那些脱离了校园环境的人,才能意识到情商和意志对于个人成功的重要性。其他都是次要的,只有个人的选择最重要。一切的投入,如果不能和个人的特长相结合,都是浪费。”
 
读书会告诉我们这些吗?上大学会告诉我们吗?老师会告诉我们这些吗?等你自己明白过来,大半辈子过去了,没有棱角了,你都没有精力跟别人讲这些,只是听到这些你还是为之心动而已。
 
王老师说:““如果连考试都不会、规矩都不遵守的话,这些人会是写些什么人?中国当今缺少的就是循规蹈矩,看看周围吧,“萝卜坑招聘”、“我爸是李刚”, 您都知道吧?”
 
关键我们现行的考试是什么样子的考试,这样的考试只会把孩子搞坏,有多少人没抄袭?又有多少人知道抄袭意味着什么?这种结果是谁的错?学生,还是老师,还是体制?还有我们的社会规矩,都是什么规矩,是向着谁的。
为什么有“萝卜坑招聘”、“我爸是李刚”不都是现行体制下遵照潜规矩而发生的。大家都知道有面上规矩,有潜规则,面上规矩只有傻瓜才相信,人人又不得不相信潜规则,或者被潜规则。在现行社会下这些规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良心在哪?你有良心吗?不要被狗吃了就行。我们老百姓太循规蹈矩了,政府就喜欢顺民,就喜欢傻瓜。你看那些”专家“和”领导“循规蹈矩没?作为素质这么高的群体都不循规蹈矩,我们这种平民老百姓到知道循规蹈矩。
 
我们的教育体制在这些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社会上这里,那里的问题中它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有给老百姓师范作用吗?要是老百姓学学校那一套规则,我们可能就要到爱尔兰时代把初夜交给贵族。各个学校把重要资源向某些人倾斜,而没有坚守公平,比什么都遭。交大要是把”姚明“给拒了,我就去放个鞭炮。哎。。
 
现在这里,那里有那么多问题,我们(农村弟子)有这样,那样都不要紧。我们得有梦想,我们得有自己的良心。祖国就是我们的家园,我们不离不弃,坚持梦想,坚持良心,总有梦想放飞的一天。
 
文章很多词语是感情的,不要当真,照字面理解,我可能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593-475387.html

上一篇:为什么寒门弟子中会出现“不孝子弟”
下一篇:美国佬是阴谋家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4 陈飞 刘建彬 郭桅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