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什么是重要的?

已有 3414 次阅读 2010-4-7 23:26 |个人分类: 转载和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重要的事情,做最紧急的事情等。这是管理学一套理论,很适合我们对自己的管理,如果用管理学的理论来管理自己,加以实践我想每个人能快速的成长。

   首先需要知道的什么是重要的。

   我想第一位是做人,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是最重要的。首先得有德。

 接着就是做事,做事有两个层面, 思想和技术。思想是一种思维方法,看问题的角度等等,提出问题或考虑问题的能力,可以形同科学。技术就是解决问题能力,比如你掌握了一种方法能解决一些问题,语言沟通的能力等。

这两个方面的能力很重要,一个人如果这两方面水平很高,那么肯定是能力很强。但是现实中我们大部分人者两方面很难都做的好,那么就得集中注意力做好一些方面显示自己的长处,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得想想那个方面对于自己重要。比如现实中很多人在强调技术,觉的拥有很强的技术就能解决问题,但现实可能是相反的,可能掌握较多的技术,却不知道怎么发现问题。比如如下

"第一不要太迷恋TECHNICAL的东西。从自己和周围一些朋友的例子,我发现很多中国学生对TECHNICAL的东西特别感兴趣。什么新的东西都想学,不管究竟对自己的RESEARCH有没有帮助。所以很多中国学生的通病是,前两年上基础课的时候都很优秀,经常是全A。但到了三四年级时,进入RESEARCH很慢。很多人的毕业论文都是匆忙上阵,甚至迟迟不能毕业。当然我并不是说TECHNICAL的东西不重要。博士课前两年是积累一些GENERAL TECHNICAL SKILLS很重要。剩下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开始RESEARCH和学习与自己RESEARCH相关的TECHNICAL SKILLS。"  来自“个人做Research的体会”

在学技术的同时如果不提高自己的思想,技术就碰不到问题,现实中很多人都喜欢技术,但我觉的思想更重要。多想想自己的目标,想要的结果,可能就不喜欢技术了,就会发现问题不在技术上面。有时说过程比结果重要,但是没有结果或目标怎么会有一个好的过程呢。

比如我自己,在现实中我就是一路技术不过硬,英语不好,考试分数一直不是很高,本科线刚过二本,如果过分强调技术,用这些与别人竞争我很可能早就淘汰了。但跌跌碰碰一直往前走,知道自己的目的,主动的去联系。在考研的时候我并没有选择很好的学校,而是选择一个专业很不错,但学校相对不怎么好的学校,结果分数刚好过一些,在考博的时候从数学跨进生物。

有时自己觉得一些东西很重要,这些觉得多少是你自己根据自己的目的来思考的呢? 我想大部分是受别人左右而自己觉得。拥有过硬的技术可能就在丢失其他一些更重要的,选择就要失去其他选择的机会,怎么博弈,怎么双赢,永远是人类的旋律,这就是智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593-309900.html

上一篇:庆祝”数学文化“期刊创刊
下一篇:务实是根本-评世博会志愿者行动
收藏 IP: .*| 热度|

1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