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jlzz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lzzu

博文

浅谈“医本仁术”

已有 4196 次阅读 2011-3-4 20: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浅谈“医本仁术”

   寒假期间,我看了由演员邓超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军医》,故事发生在抗战年代,剧中的几个小情节使我对“医与医生”的性质思考了很久。

   其中有一幕是主人公林炳锟不顾国军伤兵的反对、猜忌、甚至唾骂,毅然选择先为伤势最为严重的一名日本战俘做手术。走出手术室,面对国军伤兵异样的目光,他又说了一遍已经在心里说过无数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作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尚使我严守上述誓言时,请求神祗让我生命与医术能得到无上光荣,我苟违誓,天地鬼神实共殛之。”然后从手术室匆忙跑出一名护士,说一名伤势较轻的战俘把刚手术过完的战俘给杀了,当林炳锟跑进手术室,意外发现杀人者居然是自己出国留学时最要好的日本室友,面对那位曾经在解剖课上连兔子都不愿伤害,而如今却说自己只是一名帝国军人的昔日挚友,作为观众,我同剧中主人公一样,感叹的不仅仅是弄人的造化,更多的是对“医与医生”的思索。

另外一个印象较为深刻的情节发生在故事结尾,一名日本军官在与国人的枪战中负伤,逼迫林为其手术。念及自己身边的亲友一个个惨死日军之手,林炳锟有着的不仅仅是切肤之痛,然而,他终究穿上了手术衣,戴上了无菌手套。手术漂亮完成,他从容脱去手套,说“你是我最后一个病人”。然后迅速拿起手术刀,完成了一名“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

作为一名满怀爱国热情的中国人,面对日军的累累罪行,主人公有着咬牙切齿的痛恨;然而,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痛不欲生的敌我伤员,他又有着一视同仁的恻隐。复杂的感情,矛盾的现实,没有迷失主人公的方向。他用行动证明了爱国,用理智践行了一名医生的应该遵守的誓言。

回过头来,“医与医生”到底是什么?答案是肯定的——“医本仁术”,或者说是现代意义上的高尚职业。而“医生”则是掌握并施行这门“仁术”的人!古人云“润身以道,修道以仁”从事高尚职业的人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两者应该是统一的“在心为德,施之为行”,咬文嚼字,医生则应是有着高尚道德且身怀并施行救人之技的人,也就是现代意义上的有着高尚医德的人。

然而,辩证看来,那些身怀救人之技,但心怀过多杂念和私欲的还叫不叫医生呢?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所说:“天下万事,无不成于才,无不统于德。无才固不足以成德,无德以统才,则为跋邑之才,定足以败,断无可成”。中国外科学之父裘法祖教授曾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术不近仙者不可为医”,设若一个医德很差的医生,既使医术再好,也很难得到人们的信赖和认同,严格意义上讲,不是医生。

   刚刚仙逝的另一位中国医学大家——吴阶平,生前担任过的头衔有多少,他自己也未曾统计过,然而当被问及他最自豪的头衔是什么时,他简单的说了两个字——“医生”!

   面对这样一个与生命打交道的特殊职业,作为一名普通的生命体,我们不得不去敬重医生;作为一名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生,我们不得不让自己“德医双馨”。

     因为——“医本仁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3220-418775.html


下一篇:Notes of my internship in the Neurology Department (11/7/4)
收藏 IP: 218.29.64.*| 热度|

3 金小伟 杨远帆 clz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