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西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曲安京教授致辞2105届毕业生

已有 7696 次阅读 2015-6-22 13:0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各位亲爱的、即将毕业的同学们:

下午好!从2009年开始,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上来唠叨几句,因为是临别赠言,所以我总要讲几句嘱咐的话。虽说是年年岁岁人有不同,我却并不希望是岁岁年年花开相似,所以呢,这几年我每次讲的东西都不一样。
   有一句话我想大家可能是听说过的,明末清初的时候有一位著名的学者叫顾炎武说过这么一句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大家应该是非常熟悉的,可是这句话的下面还有一句,叫做“国家兴亡,肉食者谋之”。我估计这句话不少人就没有听说过了。
   因为我们是学数学的,你们或许有所发现,最近几年,我喜欢用一些数学概念来阐述我的观点。下面我想说说“国家兴亡,肉食者谋之”这句话我们从数学上该怎么理解。
   肉食者谋之是什么意思呢,肉食者谋之就是国家的兴亡是那些管理者的责任。那么,肉食者在谋什么?当然是在谋求怎样治理一个国家,具体说来,就是在为治理国家谋规则,谋一套治理国家的基本规则。这个东西,如果从数学上讲,其实他们是在试图建立一个治理国家的公理化体系。
   两百多年以前美国建国的时候,华盛顿和一批很有学识的人,这里面包含像弗兰克林这样的科学家,他们在想,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国家,首先要谋治理这个国家的一个公理化的体系。他们当时确实提出了这样的理想:我们这个国家的管理系统是需要通过某些公理建立起来的,这个国家的宪章是需要某些公理演绎出来的。比如说“人生而平等”,比如说“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基于这些公理,解放黑奴就是必然的,任何人也不可以打着“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幌子去强拆一个钉子户。根据这些公理,演绎一套治理国家的基本规则,这就是所谓的宪法。依法治国,从根子上讲,一定要追溯到那几条公理上。
   你们即将走上社会,走上社会就会面临一个组织,大到国家,小到一个学校或一个公司,虽然规模不同,形式有异,其实都是一个组织。从数学的角度看,任何独立的组织,都可以把它们看成是一个公理化集合,这个集合的管理体系,一定是建立在它的几条公理或者规则之上的。
   将来到了大学或者到了新的工作单位,你们都要面临一个事情,你们或者成为一个肉食者,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或者成为这个规则的执行者,你必须要服从这个规则,没有人可以例外。
   这个规则系统或者说这个公理化系统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特点,第一个特点,规则一定是由少数人制定的,大多数人服从的。第二个特点,规则是可以修改的。第三个特点,好的规则或者说好的公理化体系会产生丰富的性质,而不好的公理化体系所产生的性质就比较贫乏。这些都是公理化体系的特点。
   对于大多数搞数学的人来说,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他所研究的公理化体系的公理是哪些人制定的,他只需要服从这些公理进行演绎推理就可以了。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实际上也搞不清楚他所在的组织的规则是哪些人制定的,他只需要服从这些规则就可以了。这就是公理化系统的第一个特点。
   什么叫这个规则是可以修改的呢,比如说体育比赛,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的乒乓球很厉害,但是呢乒乓球比赛的规则不是我们中国人可以去控制的,那么当中国人包揽所有冠军的时候呢,有人说这个规则需要修改,开始说这个乒乓球太小,速度太快,这符合中国人小快灵的特点,于是呢,就把它做的大一点。乒乓球做大以后,它的速度会减慢,那说不定中国人就不会拿冠军,结果呢乒乓球变大以后呢,中国人还是适应了这个规则,照样拿冠军。不仅如此,起初打世界杯的时候,一个国家可以派出四名选手,结果往往是前四名都让中国人包揽了,于是乎,就修改规则,限制一个国家最多派两名选手。
   所以说,规则是可以修改的。为什么要去修改呢,是为了通过修改呢使得比赛的结果充满变数,或者说通过修改呢使得这个体系更加的丰富,这样才可以去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
   我要说的意思是什么呢,无论是国家还是任何独立的组织,都是希望通过修改规则,使我们的社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当年刚刚走上社会的时候,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要么改变这个社会,要么适应这个社会。
   大学是培养肉食者的地方。如果你们有幸成为一个规则的制定者,成为一个肉食者,我希望你们将来在参与修改规则的时候,是为了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如果你们如绝大多数的普通人那样,成为了必须去服从这个规则或者公理化体系的人的时候,那么我希望你们学会去适应这个社会,洁身自好,不要同流合污,这样你们的日子可能过得会比较顺畅一些。
   我有一句古话想来送给你们,希望你们记住这一点,这是你们的责任,也是你们的坚守,这句话就是: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谢谢你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2302-899776.html

上一篇:一次函数早期探索
下一篇:大学时代的照片
收藏 IP: 112.234.121.*| 热度|

21 朱晓刚 吕洪波 赵美娣 张忆文 周可真 侯沉 陆绮 王云龙 曹则贤 蒋力 黄仁勇 王洪吉 葛兆斌 汪晓军 姚远 李汝资 wliming xchen zoujinkexue11 changt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