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农家孩子的童趣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13-12-24 10: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是农家的孩子(父亲后来成为工人),自小生长在农村。一直为自己成长在村庄,能深度依偎在大自然怀抱自由梦幻而庆幸不已!星空下聆听春的节奏,万物生息的交响,这是我真爱、真美、永恒生命的底色。尽管有些人认为农村孩子的童年有些单调、艰苦、劳累、贫寒,甚至苦涩,但个中情趣只有体验方能获知。农村孩子能吃苦,不惜力气,熟悉农作物和一些牲畜,知道广大农民的艰辛和快乐,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其童年像一串串七彩的泡泡装满了童真和童趣,编织着无数的天真与快乐。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一曲动听悦耳的歌,跳动着一个个生动有趣的音符。现在回想起来,既感到留恋,又感到幼稚。

童趣之一:放羊

   在生产队时期农作物产量较低,记得小麦仅仅亩产一、二百斤。然而杂草却不少,河边、路边、坟头、地头都茂盛的生长着。不少人家就买几只羊放牧,我家也有几只。因而喂羊就几乎成了我的工作,上午需要到地里拔青草,下午把羊牵出去放。

    和我熟悉后,羊儿比较听话,有时不用牵着就跟着我走。有只小羊成了我的坐骑,偶尔我会骑上去。我骑上后它就拼命地跑,直到我下来,但和我仍然很亲近。对于怀孕的母羊,我很照顾,常常拔一些鲜嫩的青草喂它。最高兴的事就是母羊生产,爷爷和奶奶为它接生,我在旁边看着,并把一些胡萝卜樱子放到它嘴边,因老人说母羊吃后能够有劲生产。刚生下来的小羊真可爱,几分钟时间就会蹒跚走路,依偎在母羊身边喝奶。生产后的母羊叫声变得温柔起来,就像母亲轻轻呼唤着自己的孩子。小羊18天后就能吃草了,我常常把小羊抱在怀里,看着小羊一天天长大,心中感到无比幸福和快乐。

童趣之二:拾粪

   由于每家都有自留地和小片荒,因而需要农家肥上庄稼。也许是为了锻炼我,爷爷专门为我买了一个小粪篮,让我每天有时间就去拾粪,而且有奖励:每斤粪给我一分钱。那些年拾粪者较多,常常是无功而返,或者仅仅拾到几个驴粪蛋子。有时跟着驴车跑半天,那头驴也不拉屎,好容易拉了几个粪蛋,赶车人自己下车赶紧捡了起来。

   不过后来我找到了拾粪窍门,当时生产队盖牛棚,雇了一班外地人打墙,我想他们每天一定要拉屎,结果在破窑里找到了大量粪便。尽管臭气扑鼻,我还是很高兴得把它们拾到粪篮。这一次拾了重重的半篮子,回家后爷爷笑着为我称量,并当场兑现现金。以后,我每天都到那个破窑里去。

   直到今天,我对粪便仍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看到地上有驴粪蛋就想拾起来,对于臭味有着特殊的感觉,所以后来对小孩子的粪便一点也不感到恶心,把尿布的大便一点点洗干净。

童趣之三:听故事

   儿时最高兴的事是有小人书看,我们几个小朋友常常传者看。恰好父亲有一部西游记,我找到后就看了起来,由于认识不多,就囫囵吞枣得看,也大概了解了其中意思,有时看着大声笑起来,有时就哭泣起来,可能奶奶害怕我得神经病,就把书藏了起来。我再三求她,就是不给我。最后我还是找到了。那时点的是煤油灯,奶奶害怕点灯花钱,早早就让我熄灯睡觉。往往是等奶奶睡着了,我再点灯看书。

   每次去姥姥家,我都很高兴。一是有好吃的,二是能够听姥姥讲故事。姥姥总是有故事讲给我听。现在想来姥姥给我讲了很多故事,还让我猜谜语。小姨比我大6岁,还未出嫁,常常为我做鞋和衣服。我常常也缠着小姨,让小姨讲故事。大姨也为我准备了不少好吃的,让我去她家听她讲故事。“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就是大姨讲给我听的。在姥姥家学到的故事,回家后就讲给爷爷、奶奶、母亲和妹妹听,也许是我讲的有声有色,还是过于幼稚可笑,他们常常笑的很开心。只要是我讲故事时,从我家不时会传出阵阵笑声,这笑声传遍了我童年的每一个角落,这笑声让我至今难忘。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上传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2302-752373.html

上一篇:这样的单位工作起来,爽!
下一篇:我的2013之最
收藏 IP: 112.234.123.*| 热度|

6 张必胜 张忆文 蒋迅 朱晓刚 尤明庆 李汝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