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课有感

已有 10049 次阅读 2013-5-29 09: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510日始至24日,作为学校中青年讲课比赛复赛理科组评委,有幸听了22名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听课过程也是学习过程,这次活动让我获益良多。主讲老师的授课让我深刻认识到教学功底,以及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创造性运用教学方法的重要性。总体看来,可以把22名教师分成三大类:

1)优秀授课教师   我们推举出3名参加学校讲课比赛决赛,冲击一等奖。这三名教师可谓老中青结合。青年教师w讲授的是专业英语课,教学方法灵活,课堂信息含量较大,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很是看好她,有望拿到前三名。相比而言中年老师L较为稳当,授课内容层次清晰,条理性强,引导学生步步深入。老教师Z是分校化学老师,今年45岁了,听其课就像又回到中学时代,利用实验逐条验证结论,同时充分利用课件展示所学知识,板书漂亮,声音洪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唯一缺点就是个别字普通话发音不太准确。

2)优良授课教师    15名分别获得讲课比赛二等奖或三等奖,在此我不多说了。

3)一般授课教师    4名教师被我们淘汰掉了。实际上这几位老师讲课也不错,不过都是带有硬伤的。Z老师没有用多媒体,采用传统授课方法,实行讲练结合,给我们的教案是手写复印的,这让我们有些诧异。M老师上课5分钟了,多媒体还未调试好,好不容易调好后又出现了问题。不过M老师讲课很幽默,授课效果不错。另外两位老师都是分校教师。D老师是生物老师,讲课不错,可惜学生只有9名,授课前几分钟和结束前几分钟都是播放视频,中间讲授时间就有限了,可能是年轻的缘故,D老师有些紧张,这多少会影响授课效果。不过这位老师是个可塑之才,好好锻炼将来能行。W老师是数学老师,也是我的学生,授课内容是概率论中“互斥事件”,可能也是紧张的缘故,课件内容本来是正确的,而其几次说是错误的。这也算是科学性错误吧,无奈只好淘汰了。

 实际上,每位教师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讲课风格,听了这22位教师的数学示范课,使我亲眼看到他们各自的教学艺术风采,深深地感染了我,鼓舞了我。通过他们的课堂教学,让我看到教师们认真贯彻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启迪我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有了一些感悟。

1)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设计要注重体现三维目标,尤其注重体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现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的人文价值。

2)教学目标制定要细化,目标选择要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理解程度,重点列出学生可能存在困惑及易于出错的内容。

3)合理利用短暂的课堂时间,简单明了的内容一笔带过。对于理论性较强的知识,可通过日常生活,科学技术,时代发展的例子说明,让学生有感而发,增强其学习兴趣。

4)课程内容衔接的过渡语很重要,恰如其分可使各教学内容顺理成章地,使学生的注意力始终在老师的引导下。过渡语的运用自如,需要细细斟酌,在实践教学中多揣摩。 

5)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富有感染力,课堂评价及时,关注了学生的情感。老师们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回答问题,调动学生学习气氛的能力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不管场面是否沉闷,老师始终保持镇静,面带笑容注视学生,循循善诱,是一种教学机智的体现。

6)授课者教态要自然,语言很自然,鼓励、评价学生的语言恰如其分,可有效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积极性。 在授课过程中也要注重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杜绝让学生一起大声回答老师的问题,引导学生理解掌握所学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有关概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2302-694551.html

上一篇:理科生需要提高人文素养
下一篇: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愈来愈难
收藏 IP: 112.234.125.*| 热度|

10 朱晓刚 许培扬 王涛 蒋迅 李汝资 刘振华 张忆文 强涛 叶威源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