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理科生需要提高人文素养 精选

已有 15766 次阅读 2013-5-14 22:0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理科生

     幼年时的柯西常到其父法国参议院内的办公室,因而有机会遇到参议员拉普拉斯和拉格朗日两位大数学家。拉格朗日认为柯西将来必定会成为大数学家,但建议其父在他学好文科前不要学数学。正是接受了拉格朗日的建议,柯西方奠定了扎实的文学功底,进而为极限理论的精确化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高中文理分科后,不少理科生庆幸自己终于可以摆脱文科了,整天埋头做题,简直成了解题机器,所学一点可怜的文科知识也逐渐淡忘了。然而一个人的生活包含了所有学科,并无文理之分。不少理科生难以表达自己的想法,故而不能让他人明确理解其理念。尽管有些事情确实是不同的人认知不同造成理解上的偏差,但若语言丰富,就会缩小这样的偏差。除了日常生活,学习和搞科研时与同学甚至与老师的交流也很需要语言的技巧,学术问题光靠专业名词有时不那么容易表达清楚。
     今天下午,我狠狠批了一位女同学。她数学基础不错,今年考取了某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复试通过后她再也未和我联系,当我再三要求她把其毕业论文传给我后,我有些诧异了。短短236字的中文摘要,竟然用了20余个“的”字,简直是“的”字连篇。具体内容我就不说了,热闹的是,其参考文献竟有“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学报”,而山东人民出版社的地址为“山东”。这简直让我哭笑不得。有些理科生对文科知识不屑一顾,认为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专业的细化,文理分裂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一种可怕的趋势。

老一辈数学家中大有学贯中西、文理兼长的大家。如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得主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先生就实现了数学家与诗人的完美统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谷超豪道:“在我的生活里,数学是和诗一样让我喜欢的东西,诗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表达非常复杂的内容,用具体的语言表现深刻的感情和志向,数学也是这样,能给人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

 当代文理兼通者当数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诗人、作家和旅行家的声誉已远远超过其数学博导头衔。这位15岁考上山东大学,24岁博士毕业,31岁晋升为教授的天才,几乎跑遍了世界各地,其诗歌和散文也被翻译成许多种文字。

   最后用谷超豪先生为其母校温州中学90周年校庆作的一首诗作为博文结语:

人言数无味,我道味无穷。

良师多启发,珍本富精蕴。

解题岂一法,寻思求百通。

幸得桑梓教,终生为动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2302-690002.html

上一篇:人贩子,何其毒也!
下一篇: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课有感
收藏 IP: 112.234.120.*| 热度|

41 徐大彬 张忆文 庄世宇 李汝资 曹建军 李本先 蒋永华 王府民 陈安 余海涛 王浩 张海霞 赵美娣 崔全顺 王海冰 周可真 汪育才 陈冬生 曹广福 谢蜀生 刘旭霞 蒋迅 孔梅 黄世臣 李学宽 彭真明 文克玲 刘淼 董焱章 苏光松 徐彪 唐凌峰 张木诚 朱晓刚 傅蕴德 seeker99 dony327 biofans guoyanghuawu hao lilojo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