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积微学说:从2018年国际乒联瑞典公开赛女单决赛伊藤美诚4-0战胜朱雨玲审视学术交流

已有 5067 次阅读 2018-11-4 22:00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伊藤美诚, 朱雨玲, 养狼计划, 闭关锁国, 自信

 1049071209.jpg

2018年11月4日,在瑞典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伊藤美诚四比零完胜朱雨玲,看到第二局,我就看不下去了,两个人的状态压根就不是一个级别。预判朱雨玲打不过了,结果后来看报道伊藤美诚完胜。看到这局,我就马上想到了今年在日本公开赛上,张本智和完胜马龙的那一幕,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的技术是一样的,套路和招式是一样的,但是这局比赛并没有引起国乒的重视,应该提前想到日本人会将上次张本智和战胜马龙的那一套照搬到女乒上来,结果今天验证了。

我不想去点评这次比赛,因为我只是中国乒乓球的爱好者,不是职业人士。我想说的是“关于进行2018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比赛预报名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在预报名工作中,除中国乒协运动员外,只允许香港乒乓球总会、澳门乒协、中华台北乒协运动员以及海外华人华侨运动员在俱乐部中报名参赛。每个俱乐部参赛队预报名上述运动员的人数不限,但在每场团体赛中上场人数最多为两人。

这一规定限制了国内外的乒乓交流,而且相当于中国乒乓球界的闭关锁国了。

在对比一下“养狼计划”,是指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 的办法,以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技术水平为目的,采用的主要方式是让更多教练和球员出国去交流,或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缩小与中国选手的差距。

我想说的是,其实养狼计划不是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技术,而是帮助我国运动员提高技术,因为这种交流会让国乒选手接触到不同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的风格和技术,那么就是借鉴国外一点点,就是整体国乒的提升,可是拒绝外国运动员来华交流,表面上是拒绝了国外运动员,堵住了他们提升水平的渠道,其实是拒绝了自己,堵住了自己提升的渠道。

对比一下“禁止外国球员征战中国联赛”和“养狼计划”,我更喜欢养狼计划,假如以我们单位为界限,我更喜欢走出去,走到其他高校去学习交流,同时,将自己的研究心得传播出去。更喜欢请进来,将别人的研究成果请进自己的思想里面,可以兼容并包。

假如我们自以为是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珍藏起来,保护起来,不和其他人交流(当然技术、科技壁垒、机密等另当别论)。假如我们不敞开心扉,拒绝将别人的思想请进来,或者先入为主的认为自己的思想好别人的思想不行或者低于自己,或者压根不屑于别人的思想,认为别人的是奇巧淫技,那是不是就是今天乒乓球比赛的情况了。

走出去,请进来,是更好地通过接触、交流来提升自己,而不是通过闭关锁国的方式拒绝别人了解、认识自己的同时,也拒绝了自己了解别人、认识别人。通过闭关锁国,拒绝了别人,堵住了别人进步的渠道,其实就是拒绝了自己,堵住了自己进步的渠道。对于科研、对于乒乓同样适用。

呜呼哀哉,国球乒乓,请问自信哪里去了?怎么越来越没有自信了。看来国乒越来越没有“四个自信”了!

这种自信没有了,其实是国乒缺少了霸气和魄力,而我始终将我看到事情和我自身相关联,进一步推理,那就是假如我们自己缺少了科研、学术的自信,缺少了学术的霸气和魄力,那就会是什么样子???

这是值得我自己在学术成长的道路上深思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41012-1144548.html

上一篇:眼界格局——业务能力学说
下一篇:科研7.0时代-科研生态的雏形化及学派化
收藏 IP: 180.97.204.*| 热度|

2 郑永军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