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yan

博文

我去腾讯访谈出风头为啥?

已有 7043 次阅读 2011-6-16 11:0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 山寨, 蜱虫, 腾讯访谈, 总编辑

昨天,科学网&腾讯微博邀请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何宏轩就“北京市昌平区龙泽苑西区出现蜱虫,山东、河南等地今年也出现蜱虫袭人致死案例”做直播访谈,我本人也“出风头”参与其中:
 
我一直认为,现今的新闻事件需要对口的专业人士来解读,对于科学&环境&健康方面的事件尤其如此。遗憾的是,新闻圈中很多资深记者/编辑们甚至老总们,总爱跳到前台来。我这次未能免俗,为啥呢?
最主要的是被逼无奈:两年来,有个山寨科学网不仅在违规甚至剽窃科学网&科学时报上的内容,而且他们的很多行为(包括广告经营)都在模仿我们的网站。这个山寨网站给我们的日常工作乃至品牌推广带来了无尽的困扰乃至骚扰。两年来,我们一直在起诉他们,但遗憾的是,法院始终找不到该网站的责任人。
近日,在新浪微薄和腾讯微博上又出现了经认证后的“科学网”。几经交涉,新浪方面才把我们的官方微博认证了,把“科学网”物归原主。对于腾讯方面,我们始终未能如愿。
昨天的访谈,由于某种机缘,和腾讯一起做这个新闻类型的访谈。本来,我只想讨回公道,没有想到,对方很善意地邀请我加入,因为很多媒体总编也这样,据说,还可以顺便推广自己的媒体。于是乎,我有了第一次做新闻嘉宾的经历。(腾讯效率很高,访谈之前就把科学网认证还给我们了,嘿嘿!)
 
事后合计这个事情,为自己找的借口是:我一直是生物学背景出身,懂点常识;二是我有亲身经历,去年一位同学的侄子就因为蜱虫叮咬误诊后死亡。
这几年,做互联网之后深感中国社会的悲哀。有名人说,中国的市场就是个“王八池子”。不是么?山寨开心网上市了!我自己从事的领域,极具公益特征的专业类网站——科学网,“钱途通常不被看好”的小网站,也竟有人一门心思盯着。
 
当然,再给这事件一个光明的尾巴进行注释吧:
 
我在访谈结束的话:
——我们是针对科学家的网站,有2万科学家博主。但技术平台很弱,这次和腾讯一起搞,感觉不错。科学家和公众有了个沟通的渠道,不错不错,继续搞,利国利民利你我。
——谢大家的提问,科学网今后会做桥梁,联系更多的科学家朋友,服务公众,做好科学传播工作。当然,这也是我的老板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NSFC的机构职责之一,再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9728-455869.html

上一篇:有关二泉映月的PPT
下一篇:能向“局长微博开房”学习点什么呢?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54 迟菲 许培扬 安迪 刘洋 曹广福 蔣勁松 吴宝俊 刘立 吕喆 赵凤光 武京治 陈国文 李可 艾伦 吉宗祥 张树风 曹聪 刘建彬 梁建华 张志东 王桂颖 汪梦雅 黄锦芳 陈斌 何应林 张天翼 王守业 任胜利 唐凌峰 王号 肖重发 孔晓飞 李侠 王鸿飞 梁进 武夷山 刘艳红 张檀琴 肖振亚 谢鑫 覃伟 杨秀海 黎在珣 高建国 桂耀荣 Medjaden美捷登 yadu dankan Cobra SprMorn aaron521 重阳子 WC101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