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那貌似无关的安排原来自有深意 精选

已有 6472 次阅读 2008-12-12 17:14 |个人分类:事关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刚才看到丽丹《用“矛盾”化解学生的“矛盾”——换个角度说教海阔天空》,甚为钦佩。读到故事开头,不由自主化身当事人,设身处地想想如何化解这个矛盾,无论如何,和专业人士比起来,不可能做到如此之好。

在教育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却管不了你是什么专业,总是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遇到时,你不能说,这不归我管,你去找管学生的领导等等。可是,自己真的能独立处理好吗?那就给每个人提出了考验。

五年前,在我第一天坐到副院长和副书记的管理办公室时,总是不明白这样的安排有何意图。学院领导执意让我和副书记共享一间办公室,实际上是我搬进去打扰她。管理科研和研究生貌似和本科生无关,她那边总是人潮涌动,我这边注定冷冷清清(我也多在研究所办公室里)。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学院才能在有限的场地之内给本科生们留出和老师交流的最大空间。

当一个本科学生走进办公室时,我基本还处于发愣的情形;离开熟悉的研究所环境,坐在那里也就摆摆样子,一天都遇不上几起需要现场解决的事情(后来就可以到研究所去坐班)。听副书记把他打发到辅导员那里去签字,趁着空挡,我们顺势说起这个学生,结果就此打开话匣。

原来,这个学生执意要退学。今天是最后一次来得到正式签字。此前,从辅导员、副书记、同学到家长、管教学的副校长,全都轮番上阵去谈话、动员过了,这个男生执意不肯改变主意,非常坚决。结果,大家都灰心了,家长也放弃了。

今天,只要学院在他的申请书上签了字,他就可以办理学校的手续,顺利离开大学校园,而这仅仅是他入学的第一年而已。

我觉得挺奇怪,问明原因,结果是该生在某次考试上因为帮忙作弊,结果被取消成绩不说,还得到处分。按学校管理办法,肯定没有学位了,继续读下去,就是只能得到毕业证书而已。同时,他过不去自己的心理坎,就萌生退意。

我给副书记说:这点小事,你不要给他签字。

她为难的说:不行啊,什么话都说过了,苦口婆心,没有效果。他多次找我签字,今天我就想给他签了算了。(说这话时她也不坚决,总还是觉得惋惜。)

说话间,这个学生得到辅导员签字又进来了。刻意打量了一下,高高大大,五官清秀,还是挺不错的第一印象,我也大致估算他的态度未必那么坚决。既然见到这样的事,当然要管。于是,我开始“轰炸”。

我首先就说:今天不能签字。

他一愣,以为挺顺利,怎么突然冒个老师出来阻碍?通过了那么多关,大概有心理准备了,试图开始解释。

我就不给他思考和还嘴的机会,直接就从“攻击”他的几大可能退学理由开始。

没有学位?你要退学重新高考?那有本事你直接考研究生,不需要学位。要证明你自己的方法多的是,就看你如何做?这样的事情都遇到好几回了(不是你很特殊),那些同学考研成功都非常不错。本科学位不算什么,你以后考博士都不影响。

高考?人生有多少个几年浪费啊,且不说能否顺利考上了,不说其他高校录取时是否看你的过往经历了,不说是否还能读到目前的专业了,不说你回去后所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了(这些事情你能应付?一时意气吧,回去你才知道心理压力之巨大),这几年的时间才真正宝贵,不能走回头路。等你好不容易读完,现在的同学都不知道跑到哪个前面去了。人生就看机遇,差一步,可能步步都差,你还怎么可能想着后退呢?

做了错事无法见人?大家这么挽留,是还珍视着你的同学和师生情谊。事情是你做错了,那就勇敢面对,改正它。男人汉在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何况,并非因为你很笨,考试不及格。聪明的人更不应该做傻事,错了一次就不要错更多次。

等等。不知道说了多长。看这男生也没吭气,大概自己早就想找个台阶下,然而就哽在某处,陷入僵局。(我估计类似话大家都讲过了,但起不起作用有时还得看时机。)

完了,我和副书记很默契的都说,今天就这样,不给你签字,你回去好好想想。签字简单,后面的事情复杂。你想清楚了再说。即便下次来签字,我们也要在学院讨论的,不那么容易就放你走(给这个学生造成跑手续很麻烦的印象)。做决定的事情是你自己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不会强迫你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不要和老师对抗,不是因为老师和家长赞成的你都要反抗)。

这男生居然老老实实答应了出门。我和副书记相视一笑,对她而言,又成功抵抗一次,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我也很快忘记了这件事。后来她说这学生没再找她,我大概也“嗯”了一声就忘记了。

过了几年,在某次讨论就业问题时,副书记大倒苦水的同时,也举例说明某些成功案例。这个男生霍然就在里面(至今没有记他的名字)。原来,那之后,这男生就奋发努力,没有了学位,反而让他更看着学习能力,主动要求进了某研究所实习,并表现出良好的专业技能,在某些学院的推荐就业工作中,被用人单位一眼看上。这个时候,曾经的处分和学位问题都已经通过他的努力得到了弥补。

我突然觉得非常欣慰。

世间每件事情都有着关联。第一次迈进办公室所遇到的小插曲,居然埋伏着这后面的结果(事情还在演化吧,如果他以后当了成功人士,哈)。难道,我还会抱怨命运在冥冥之中的安排吗?即便它表面上看起来多么不合理。

此后,我也多次遇到处理所谓问题学生。想起曾经的经历,我会说:这件事情对所有人都重要,不仅仅是学生本人,处理问题的我也会收获——哪怕只是自我的欣慰,老师们最看重的回报之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846-50845.html

上一篇:用全国软件水平资格考试替代计算机专业考研统考如何?
下一篇:岁末·黄昏(外七首)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杨玲 黎在珣 阎建民 刘进平 曹广福 王春艳 杨秀海 周春雷 马丽丹 何学锋 iwesun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