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2010个人年度十大候选之一】第一次给汽车换胎

已有 5227 次阅读 2010-1-18 16:30 |个人分类:平凡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个人年度十大

陈安在2010年1月8日的一篇博文中就《要不要总结年度十大》给出了有趣的建议。

部分内容引用如下:

有一个关于选择的小故事,说如果面临两难选择时,你可以掷硬币来决定,但是很多事情,当硬币落地前,你已经有了倾向性的选择。

人生很多事情也是这样,当你去梳理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自己究竟在意的是什么。

虽然你的事情也算不得多大,没有影响世界,可至少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或心情,那就说说吧——”

建议虽然不错,可真要实施却是甚难。就个人而言,写总结是一个能避则避的事情,不是源于对这种文体的不适应,而是心理上的微妙排斥。

既然已经生活在当下,还有必要如此慎重地回首过去吗?尤其是还特别以文字的形式把过去固定下来。

人生就如这生活的浪花,在它翻腾那个时刻的精彩,永远难以在未来以缅怀过去的方式重现。非要如此,在可谓自恋的时刻,当下已经不断成为新来的过去……源源不断中,让我们又错失多少次的欣赏浪花之美呢。

不愿意回首,还因为纠结于过去,于当下之事无补,甚至有害。这是基于工科式实用,对“无用功”之类事情向来兴致缺乏;也是基于明智,理不清的乱麻还不如暂时抛弃,只等待时光流转到某一天之后,突然在记忆中牵出一个触动,让过去的痕迹突现在当下显出轮廓来——只那最精彩的部分了。

让岁月来自然地挑选或淘汰,不比什么都好。当然,这是典型懒人的做派——交给自然,交给岁月,不需要求助任何硬币。

在去年年终的时候,个人写了十几个各式总结。这是典型中国式工作方式,即年底的中国在总结,年初的中国在计划,每年一循环,不管是行政、教学、研究,还是个人,大大小小各类集体或社团。

前面说了,不是不能写这种文体,事实上是不擅于回首或规划——离开现在这个时间点,个人会变得弱智几分:对于过去,我的记忆已经选择性过滤而残漏不全;对于将来,我的思想依然不愿意给现在“提前总结”。

如此,我会选择做的事情就是“记录当下”——准确地说,记录不远的当下自己所在意的事情。就这样来慢慢形成岁月的痕迹吧。


 

言归正传,本次要记录的2010个人年度十大候选是一件小事:《第一次给汽车换胎》。

已经多次给汽车换胎的男士别笑,也别不以为然。

因为,我所在意的年度十大很可能大都是一些小事,个人的特别体验而已。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周五到桂林出差,和女同事T开了车到机场(特别说明:为了不因实名博文给同事造成任何困扰,在我博文中的同事均用代号或匿名出现),然后我们二人将车停在过夜的露天停车场后便“驾云而去”。

等周一归来,T顺利开了车,在出停车场的路上,听着汽车的声音不对,便疑虑起来。那时,我也听到了一起一伏不稳定的波动声,还以为是轮胎压过不稳的路基所发出的声音——这就是没有自己驾车的经验问题了。其实,那道路平平整整的,不可能是路的问题。果然,仔细一分辨,声音来自右侧后胎。停车一检查,发现时那个轮胎瘪了,不响才怪。

“气愤”之余——以为有人故意扎胎——我和T一时半会儿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以下事情按序发生:

1. 打家人电话。忙碌中,只说了“换胎”就挂了。我们两个女的怎么换?面面相觑,发现都没有这种经验。

2. 找附近刚好走过的保安。他说这事归管理人员。

3. 找管理人员。说明情况,请求找人换胎。她说刚好都出去吃饭了,等半个小时。她提议要不付费找人?

4. T提议查看录像,看看是否有人恶意扎胎。看了看老远处的监控室,想了想几天监控无从查询,还有是否恶意扎胎无从考证,即便是,扯皮起来也耽搁不起时间。放弃本想法。

5. 找其他人?左右看看,停车场来往人员少,即便求助,遇到有绅士风度的乐于助人者的几率貌似中奖。

6. 把车慢慢开到附近的修理店?看看车,有点心疼。

7. T说给3S店打电话求助?我问收费吗?她点头。那不如就地找人。

到这时,我内心的一丝念头就已经很清晰地突现出来。干嘛我们两个女的就没想到自己换胎?不就因为这件事情自己没做过吗?但生活中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情多了,谁没有第一次?干嘛想了那么多方案,最先否定的是自己呢?

8. 我提议先看看备胎。于是,打开后备箱,把备胎和千斤顶、工具这些东西都拿出来。T买车来从来没有使用过这种家伙。我也一样对于它们充满了漠视的态度。

9. 等它们摆了一地,我和T开始尝试使用千斤顶。看了简单说明,很快千斤顶就开始发挥作用。这时,虽然我们二人没表态,其实,心理上都已经有了自行解决的决心。

10. 我提议:给谁打电话进行现场咨询,让他指导我们换胎。T开始有点疑虑我们是否可以搞定,不过,基于二人的工科背景,对于动手类事情的畏惧倒不是那么绝对。

于是,我拿起电话打给T提议的男同事G。他在电话里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即把螺丝松了后再用千斤顶,否则轮胎会转动。还回答了我们一个弱智的问题,轮胎外面的盖如何卸掉:直接拉掉。——女人们一般很怕用力,似乎也是心不能狠所致。

在我们正在费力对付生锈的螺丝时,G不放心地又电话进来,一是提议他从家里赶来援助我们——需要半个小时,虽然很感动,但我们谢绝了。

他第二建议大意是:发挥女性的优势去求助,肯定有人帮忙。而他第一次换胎还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帮忙的。看看左右偶尔经过的男士,我和T都没有求助的意愿——不愿意强人所难吧。如果他们愿意帮忙,看着两个女士守着一地狼藉,或许会主动过来看看。也或许这里实在偏僻,没有多少闲人经过。

“女性优势?”笑过后,我们开始自己干。生锈的螺丝一度让我们放弃希望。结果,轮流在上面跳来踩去后,一颗螺丝终于在脚下松动了,然后很快全部投降。

后面的事情没有悬念,简单得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只是要点小力气。反旋螺丝的过程被我们两个工科女博士也处理得非常恰当,不需要电话提醒先后顺序。最后,还是轮流上阵,在拧螺帽的把手上压上全身力气又跳又踩,很快乐的过程。

开车之后,电话致谢了G。原来,他虽然是男士,又跳又踩的做法完全一致。笑!

2010年个人年度十大的入选理由:这今生第一次换胎事件让自认为”弱不禁风“的女士们找回了自信。除了换胎,什么事情上还有“让女士走开”?

重温一下新女性十得:照当下流行的标准,新时代中国女性应“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写得了代码,查得出异常,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斗得过二奶,打得过流氓。”

咱还换得起汽车轮胎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846-288403.html

上一篇:给研一同学的问题反馈
下一篇:对转载的建议——以科学的方式进行e时代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王桂颖 马昌凤 刘进平 陈安 周春雷 吉宗祥 陈湘明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