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zg1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zg101

博文

学会感激

已有 2166 次阅读 2011-2-15 12:04 |个人分类:艺术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研究, 知识经济, 关心他人

    人类之所以能成为万物之灵,在于能够相互学习和发展,语言的产生,使大脑进一步进化,为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更重要的,通过互相学习、交流、合作,人类在这个时代成了地球的主角。   
     人类也有很多不好的品质,当人类成了地球的主宰,这些不好的品质被用来对付我们人类自己。两次世界大战无不缘于此。也许,我们的导师不是很有名,也许我们刚毕业没有多少经费,也许我们的项目只是为导师打工赚钱,没学到什么东西。 也许那些本科毕业的同学进了世界五百强。可是你别忘了,复试的时候,是你的导师选择了你。给了你再一次学习的机会。你学习的,不再仅仅是实验技术,英语考试,而是科学的思维观,做人的原则  ,这些东西,没人会交给你,你必须向你周围的每一个人学习,比如、实验技术是象你师兄、师姐学,如果你每次见面不会和他们打招呼,不会去关心他们,也许教你一遍就可以了,关心是相互的      ,你关心他们,他们也会关心你的,很多要注意的问题就会告诉你。你会少走许多弯路。
中国的本科教育过早的专业化,读硕士的时候,不要光盯着自己的专业领域,相关专业的知识也是必备的,宽度决定深度,你的知识面的宽度和你对朋友陌生人的态度,决定你未来的成就。另外一个,阅读国际文献是基本功。英语不是用来考试的,是用来获取资讯的。做学生的时候,你可以思考,导师有什么值得我学的,师兄师姐有什么值得我学的,假如我是老板,我可以本实验室的条件来做什么项目。老板有什么没有想到的,将来要超过老师,我需要怎么做。如果 我将来不做科研,做产业,我还需要学什么、交什么朋友、怎么做。中国缺的是应用研究,实业化。这些不是靠政府推动的。当大家 都往科研这条独木桥走的时候,国家提供不了足够的就业岗位,大部分的就业都是中小民企。岗位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你将来是要做给别人创造岗位的人,还是为别人打工一辈子,是由你今天的选择决定的。
     成功的人都不是偶然的。你今天能看到成功的人那只是一个结果。钱多的人不一定是成功的人,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才是成功的人。
     上回来北京,听了一次历以宁的讲课,钱超过100万就不是自己的了,确实也是,富人赚了钱,花出去的才是自己的,剩下的,投资、存银行。资本可以创造价值,但今天光有资本不行了,资本+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知识 才能创造价值。否则,就只有炒楼了。
     说了不少废话,这是我离开科研这十年的一点体会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8091-413150.html

上一篇:身体健康是一切科研活动取得成就的前提
下一篇:广西柳州汽车城盛大奠基
收藏 IP: 116.253.105.*| 热度|

2 罗汉江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