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绅士 Vic Le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iclee 信息安全 IT 法律 经济 管理 生活 读书 交友 旅游 外语 咨询 合作 交流

博文

我亲爱的魔术师——在父亲节写一篇文章送给父亲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12-6-17 18:28 |个人分类:生活情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color, target, 魔术师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荡气回肠;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情怀,让我们心潮澎湃;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温暖,让我们泪流满面;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爱心,给我们父亲母亲!

 今天,女儿来电话,祝福我父亲节快乐 !同时告诉我,在她的人人网博客中,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送给我做礼物,我打开,读完,禁不住内牛满面:好女儿!爸爸爱你!你是爸爸的骄傲!转载这里。

 

 我亲爱的魔术师——在父亲节写一篇文章送给父亲

文/李诗心

  当我们看惯了电视上那些魔术师们出神入化的魔术手法,当我们惊叹于变幻莫测的舞台效果,还有谁会认为一个闷头闷脑的穿着一身暗红色老旧西装的中年人无声无息地从礼帽中拎出来一只脾气暴躁的兔子这样的表演也叫魔术。可就是有着这样一个男主人公的电影,名字偏偏叫做《魔术师》。

 

  电影的主人公Tatischeff(艺名)是一个徘徊在流行边缘的魔术艺人,他只会固守着那几种模式化的魔术表演,一个圆桌、一把雨伞、一只兔子、一条手帕便是他的魔术道具。在日渐繁华的城市中,在疯狂的摇滚和靡靡的艳舞的裹挟下,Tatischeff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在城市中的位置。Tati转而到了苏格兰的小镇表演,在这里他遇到了Alice——一个日后同他一起流浪爱丁堡的女孩。Alice仿佛一个出入人间的天使,那么的纯真,当所有有都拿Tati的魔术当笑话看的时候,她却笃信Tati的魔术是魔术师自身魔力的体现,她坚信眼前这个男人简直就是有神力可以让自己的梦想全部成真,可是她却哪里知道她所歆羡的大衣和高跟鞋并不是魔术所变,而是Tati私下里做各种工作赚来的。

 

  电影是以情动人,但这绝不是那种艳俗的蜀黍和萝莉的故事。在电影的最后,Tati在火车上从怀中掏出了一张女婴的照片,便一切都明了了。Tati将自己对已分离的女儿的深沉的、安静的、温暖的爱都给了小Alice。虽然电影中魔术师不是Alice的父亲,可在我看来,这真是一部彻头彻尾歌颂父爱的电影。

 

  父亲就是这样,他永远都那么宠溺自己的小女儿,他希望自己在女儿的心目中的形象神圣而高大,因此他会绞尽脑汁地维护自己的形象。所以Tati才会辛苦做工为Alice买下大衣和高跟鞋却还让她认为这一切都是魔法。特别值得玩味的一点是片中的Alice和Tati语言不通,但这并不影响二人的交流,那是心与心的契合,是可以超越语言的。就像我和爸爸一样,虽然我经常顶嘴搞得他很无奈甚至有些小生气,虽然爸爸经常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该用什么语气来和我聊天,但我知道爸爸是知道我爱他的,即使他什么都不说。片中的Tati是安静的,他很少对Alice说些什么,但他会一一记下她的喜好,偷偷买下给她。这就是父亲的通性吧,对于长大的女儿,他们变得越来越不会和女儿沟通,因为他们断然做不到同母亲一样和女儿亲如姐妹,无话不说。但他又不甘心自己的一份柔情不能传递给女儿,所以爸爸总是在问孩子钱够不够,每天吃得好不好,他会告诉女儿看到漂亮衣服就大胆去买,有喜欢的书就放心去购,因为爸爸从来都不会在女儿身上吝惜一分钱,,这不是俗,这是他那笨嘴笨舌说不出的爱的现实表达。

 

  最终Tati离开了Alice,坐上了远去的火车。有人会说这是因为Alice只会不断地向魔术师索取,她的那种单纯是一种很邪恶的单纯。但是你说有哪个女儿不是另一个小Alice,她就是觉得自己的父亲有伟大的神力可以让一切梦想成真,而这种天真和单纯不也是因为父亲那悉心的呵护吗?也许,女孩真正成长的方式便是让女儿意识到自己的父亲并不是万能的,父亲的那种保护是有期限的,总有一天,这把保护伞地魔力终会失效,女孩也会放下这把大伞看一看真实的世界。我觉得这是父爱中最浓重的一笔,纵有千般不舍,他为了女儿的独立还是会选择从女儿的生活中抽身,这种撕扯的痛是心中有大爱的人才可以做到的。

 

  影片的结尾,Tati并没有给另一个小女孩变魔术,很多人猜测这个细节的含义,有人说这是因为Tati不希望再用魔术去欺骗另一个女孩,他希望这个女孩可以生活的现实一些,但我更愿意相信Tati是想把自己的父爱完全献给Alice,他不想再将自己的魔力分给别人。这是一个女儿的理解,不知道做父亲的人看到这样的画面,又是怎样的理解?

 

  当美丽的图画和美好的音乐用来来讲述哀伤的故事时,那种忧伤竟被反衬地那么的痛,那么的令人感慨万千。在看着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真的心有戚戚。我想父亲一定会像电影中的魔术师那样因为女儿的成长而烦恼和苍老,我也从Alice的身上看到了女儿的残忍和无知,我更从那古老的爱丁堡街道上见识到了时光的无情。但我知道这些忧伤是打不败父女之间的那种深情的,我们一定会因为时光和成长而更爱对方。

 

  爸爸,我爱你!父亲节快乐!你是我生命中的魔术师!

源地址: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732589907&owner=332244233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6963-583104.html

上一篇: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世界之变--辛亥百年珍藏史料展
下一篇: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罗玲出席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高峰论坛
收藏 IP: 60.1.41.*| 热度|

3 刘旭霞 武夷山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