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David HU博士报告随想 - 学好数理化

已有 7338 次阅读 2014-7-19 19: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叉学科, 生物力学, David, 动物行为, 数理化基础

最近连续接待了3位专家的来访:美国加州大学的Robert Dudley教授(加州大学Robert Dudley教授来访学术报告)、德国弗赖堡大学的Michael Staab博士(研究助理)(Michael Staab博士来访学术报告)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David Hu博士(副教授)(蚁舟渡水等现象的生物动力学研究 - David HU博士来访学术报告)。他们三位专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大自然和生物学现象充满了持久的好奇心,有非常独到的发现,并乐于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时向公众科普。其中David的报告被面向小朋友的美国科普杂志报道。

Robert和我联系有段时日,他对飞行、酗酒等开展行为和演化生物学研究;Michael和我研究组研究亚热带森林传粉蜜蜂物种多样性和传粉功能的研究工作,却意外地发现了同样利用芦苇管筑巢的独特护巢现象;David的兴趣更加广泛,但主线是用应用数学和流体力学思路剖析了蚁筏等多种有趣的生物学现象。

David从媒体和PLoS ONE上得知蚁墙蜂的报道后,就邮件联系了我,看看近期他来北京能否见面交流一下。他在MIT曾经研究水面活动的节肢动物,并发表了2篇Nature论文(Hu, Chan, Bush, 2003; Hu, Bush, 2005))。当时我在英国,曾经阅读过他们2003年的Nature论文。收到他的邮件后,我立即安排了7月18日的会议室,希望他能过来讲讲他最近的研究进展。

David邮件中希望做1.5个小时的报告,并希望每个学生能够带纸和笔,就数学和力学做几道测试。由于接待来访比较多,40分钟报告的占多数;也很少有专家提出在报告过程中进行测试。由于各种原因,David18日凌晨4点才到达他亲戚家,9:30多才赶到所里。我再次告知他,我们攻读动物学的学生,特别是昆虫学的研究生,大部分不太擅长高等数学或力学,或者以前学得不错,现在已经把大多数基础知识换给了老师。

10:00-11:45左右的报告,David做得非常精彩。除了漂亮的PPT,他还充分使用了白板,进行现场公式推研。研究生们也在他的带动下,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上午,动物研究所肖治术研究员、葛斯琴副研究员、我和多个研究组的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积极参与了讨论;下午David和张建旭研究员、王宪辉研究员、葛斯琴副研究员和陈立副研究员等进一步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

我个人感觉受益匪浅。生物系统非常复杂,有趣的生物学现象几乎无处不在。我们的学生要敢于提出问题,大胆表达自己对生物现象的好奇心,提出自己的问题。有些提问在细究和解决之前可能显得比较“幼稚”,但是为什么不先认真地好奇一下呢?我喜欢听各种报告,也喜欢提出不同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在别人看来不够大、不好玩,但是我自己觉得好玩、有趣就开了个好头。再小的问题,也可以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Jim Carpenter博士1997年访问动物所的时候,我请教他关于Hennig86和NONA的问题的时候,他就说我要play your own sciences。

好奇心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能否有足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来提出自己独特的方案,科学地剖析自己提出的问题,并给出一个普遍存在问题的答案(之一)?David在雨中飞蚊的科普视频(How Mosquitoes Fly in the Rain (English))给出了非常好的想法。尽管我把高等数学和力学的很多基础知识已经还给了我的高中和大学老师,但是,我感觉David在MIT本科和博士的背景给了他交叉学科发展有力的支持。现在的同学,能否在钻进昆虫学和动物学,深究生物学现象的同时,把自己曾经特别喜欢的数学、物理、化学等不同学科的公式,和自己研究的对象联系起来?有了问题、基本的思路和预期的数据,就可以寻找合适的导师、拥有仪器和设备的实验室,获取必要的数据。

David的联系方式:

Dr. David L. Hu

Associate Professor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Biology,

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 of Physics  (photo by Candler Hobbs)

The George W. Woodruff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e-mail:  hu@me.gatech.edu

Phone: 404 894 0573

Office: LOVE 007, the basement of 801 Ferst Drive.

Lab: LOVE 224

Mailing address: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oodruff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TTN: David Hu
771 Ferst Dr.
Love 120
Atlanta, Ga. 3033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6560-813005.html

上一篇:David HU博士的研究成果视频
下一篇:小蜂总科行为视频集锦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8 王德华 张珑 谢平 魏玉保 曹禺 强涛 Vetaren1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