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父亲 精选

已有 9683 次阅读 2012-12-13 21:58 |个人分类:家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父亲, 子女教育

父亲,镇江丹徒东乡人氏。


父亲家境贫寒,是家中的长子,初中毕业就开始当学徒,从事木工。我小时候,经常半夜起来,发现父亲仍然在为第二天的集市赶制木椅。父亲的木工活在十里八乡比较有名,因为他做活细致,所做家具结实耐用。在我的记忆中,即便是父亲手艺颇受乡亲赞誉,每年也挣不了什么钱。我印象中,1983年分田到户以后,我们家中午才能够吃到一顿米饭;也是在1983年,我考取了乡里的石桥中学,却一时凑不够学费去报到。但是,父亲和母亲节衣缩食,建造了4次房屋,为他的家人挡风避雨。


父亲是个热心人。我们家曾经有前后2排房屋:南面是厨房和我们家人休息的地方;北面2间小屋曾经是父亲用煤油灯孵小鸡、制作热得快(简易热水器)的厂房。有一次,村里从安庆来了一些由于发大水逃难的人。父亲就收留了他们,把背面的房屋作为他们的容身之所。这些由于家乡发大水的难民也非常感恩,对临近村庄的村民就不去讨要钱粮。印象中,他们在北屋住了1个月左右,就离开了。我们村在河东有一些田地。由于村庄和田地隔着一条河,村民去河东干活必须绕一大圈,非常费力费时。父亲就联合了村民,建造了一座便民桥,大大方便了两岸的村民。


父亲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我记得小学之前,冬天比较寒冷。由于当时化肥还不是特别普及,即便有,价格也比较贵。父亲要求我和弟弟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去外面拾鸡粪,作为肥料。有次我和弟弟一边找,一边哭,被起床的奶奶发现。奶奶非常心痛,说父亲比过去的地主还要心狠,还和父亲吵了一次。我还拿不稳扫帚的时候,父亲就要求扫地,并注意各个角落是否有灰尘。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我暗暗怀疑我是不是捡来的孩子。但是,从小到大,父亲对我和弟弟的学习基本不去过问。现在想来,父亲的严格要求,强化了我们对细节的观察力和实施能力,同时也促进了我们的学习,也深深影响到我现在的工作方式。


父亲年轻时候,精力充沛。他做木工的时候,经常忙到第二天凌晨,还要拉着做好的家具,早早赶到集市上去卖。孵小鸡的时候,他为了摸清各个环节,天天睡在改造成烘箱的北屋。做热得快(热水器)时,我已经上了大学。他改变了一些部件质量,足迹几乎遍及南京城。尽管有时在城里会上当,被检查,但是凭着较好的质量和诚恳的为人,父亲在南京也结识了一些很好的朋友。当然,他也有更多的机会去南京看求学的孩子。甚至我到北京工作以后,父亲也曾经动过来北京推销热水器的年头。不过,由于年事已高,简便热水器畅销的年代已经过去,这个念头没有实现。


父亲抽烟很多。后来发现高血压后,就遵医嘱彻底戒掉了烟瘾。现在父亲已经年近70,近几年可能由于高血压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导致了轻度脑梗。幸好病情得到及时发现和救治。这事对我触动很大,也尽量抽时间回家看看。好在京沪高铁大大缩短了我和父母的距离,使常回家看看成为可能。但是前几天,父亲来电,平静地告知摔倒磕断了5-6根肋骨。估计父亲脑梗再次发作,竟无意识摔倒。母亲体弱,还是在奔波忙碌,为父亲安排拍片等就医事宜。所幸有亲戚朋友大力帮助,使我和弟弟仍然能够坚持在岗位工作。特别是同学邱为民,帮助父亲从楼道加床,搬到了病房,使父亲免受风寒之苦;同学辛爱华前往,提供专业帮助。


由于部分肋骨可能伤及肺部,明天父亲需要动手术。我本来计划今天赶回去,父亲和母亲都打电话来,让我不要回去:手术之后,医院每天只让短时间探望。晚上几次电话给父亲,都没有回复。母亲来电告知,父亲现在躺在病床上,够不到手机。几夜无眠,想到父亲多年的慈爱之处,我思绪万千。弟弟说父亲辛苦了一辈子,却难以健康地安度晚年。



补记与致谢:昨晚思绪万千,却难以落笔,就早早休息了。今天清晨,正好有个母亲的来电,我就起来,顺便也看看科学网。没有想到,自己牵挂父亲的心情点滴,就得到各位老师、同事、朋友的关心。谢谢你们!


本来前日已经去购买火车票,却接到父亲和母亲分别打来电话,不让现在回去。医院按照规定,安排了护工,术后病人需要进入监护病房,家属不让长时间陪护。因此后面父亲手术后的3-5天,我去黑龙江出差。然后就尽快回家,探望父亲,也好让母亲能够稍微休息一下。


今天下班后联系母亲,得知父亲手术进行了约4个小时,情况良好。父亲也已经从普通病房进入监护病房。母亲下午4点和晚上7点能够短时探望一下。我的两个表妹也闻讯来帮助母亲,并把母亲请到家中休息。


送孩子上学途中,车上正好响起歌曲“父亲”。现在才明白为什么百听不厌,总有热泪盈眶的冲动。今天特地上网查到歌词,抄录如下,送给父亲,希望父亲度过此关,继续和他引以自豪的孩子们分享他们的乐趣。


**********************

父亲

词曲:筷子兄弟


总是向你索取 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 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 装做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眼底
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感谢一路上有你

**********************


感谢大家的关心,恕无法一一回复。顺祝各位身体健康、家中老人幸福安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6560-642380.html

上一篇:蔡邦华院士诞辰110周年、刘崇乐院士诞辰111周年纪念
下一篇:学术自由与学科凝聚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2 刘建兴 焦豹 刘光波 刘艳萍 王德华 刘波 郭胜锋 张海霞 高绪仁 郑融 庄世宇 杨晓虹 王善勇 朱晓刚 王春艳 李宁 李伟钢 王浩 褚昭明 鲍海飞 陆俊茜 王桂颖 翟自洋 王丽 刘钢 黄晓磊 李璐 陆雅莉 张玉秀 苏德辰 崔小云 王芳 林中祥 王安邦 韩枫 葛德燕 谢蜀生 何宏 罗春元 zhangcz07 fansg 博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