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三)行为习性 精选

已有 5051 次阅读 2022-11-11 07:02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邱见玥博士学术报告文字实录

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一)分类概况

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二)形态特征

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三)行为习性

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四)发生规律与天敌

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五)感悟

接下来呢我们讲第三部分,花金龟的行为习性。但是行为习性里面我想先讲一讲它的食性,因为食性是对于一个昆虫而言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涉及到的它最重要的就是吃,我先讲讲这个花金龟成虫的食性。成虫它的食性比较单一点,相对幼虫来说。大概能分成3类:

    3.1成虫食性

3.1.1 访花

一类是访花。很多小型种类都是采用这样一种食性,它们其实很少伤害植物的雌蕊和花瓣,在我们尤其是东北亚地区是非常重要的传粉昆虫。第二类是体型比较大的种类,花呢它是访不了的,因为那个花的枝条那么细,有些种类体型特别大,它在上面扒拉扒拉那花也承不住它的体重。所以很多大型种类都是吃这种流质,比如说一些树干受了伤破了皮流的那些水,还有腐烂的果实,有的时候呢也会像蚂蚁一样去舔舐那些半翅目昆虫它喷射的蜜露。还有一类呢是捕食性的,刚刚稍微提到一点这个颏花金龟族的,它主要是吃蚜虫还有非成虫态的蚂蚁和白蚁。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访花的。比如说这些都是我们北方地区常见的,长毛花金龟还有一些欧亚铜星花金龟还有多纹星花金龟,它们喜欢访一些毛茛科的还有菊科的这些植物的花。这些也是北方的,比如说这个是新疆的紫光细点花金龟,体型特别小但是它的访花能力特别强。还有像这个欧亚虎纹斑金龟它身上大家可以仔细观察一下有一些绒毛,还有这个铜绿花金龟也有很多的绒毛。它的这个毛在它访花的过程中就会把植物的花粉带走,所以它也是一个重要的传粉昆虫。比如像这些是我们南方的,南方的主要是一些蔷薇科的,蔷薇科、绣线菊亚科的一些植物特别受它们欢迎,比如说像珍珠梅、绣线菊、白鹃梅还有火棘这些开白色小花的植物,还有像一些木樨科的植物、蔷薇科的植物都是他们一个非常喜欢的访花对象,尤其是这个小叶女贞和女贞上面斑金龟类的种类特别多;包括还有像这些四照花、灯台树、杜鹃、梾木这一类的也是他们喜欢的一个访花对象;还有像绣球花还有乌桕、三桠苦,三桠苦是我们国家海南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中药材,我之前去海南采集的时候发现这上面主要给它传粉的鞘翅目昆虫就是这个三带丽花金龟。当然除了会给那些野外的一些野花野草传粉之外它们也可以给很多经济作物传粉。比如说小青花金龟它特别喜欢去访向日葵的花,还有我们南方种板栗种得多的地方这个红缘短突花金龟也是特别常见。还有像这个这个是在藏东南墨脱县拍到的,有一片山坡上种了一片花椒。我那天在上面观察了好久,我发现给它传粉的主要就是这个暗绿条背斑金龟,一棵树上大概可能有100多只在那围着那棵树飞。还有像我们横断山区一些海拔很高的地方,比如说这个,是在我们四川的德荣县拍到的,德荣县的山上海拔大概有两三千米,气候也比较寒冷。这是我们国家海拔最高的柑橘产区,在这边一些传统的访花昆虫受不了那么高的海拔和那么低的温度,但是像这个小青花金龟数量就特别多,它是主要为其传粉的。当然这个访花的花金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比如说这个毛斑金龟属还有这个蜂花金龟属的种类它会去仿蜜蜂。像这个毛斑金龟属的我们国家3个不同的种类,它们颜色有一点区别,主要是仿的蜜蜂。然后像这个蜂花金龟属呢喜欢去仿这个熊蜂,而且这两只是同一个种,有的个体还会出现这样一个大黄斑。这个大黄斑,就会导致它飞起来的时候,就特别像蜜蜂总科那个腿上的花粉篮。所以这一类的花金龟有的时候在天上飞的时候我们意识不到它是个花金龟,以为是只蜂。所以有的时候我在采集的时候看着天上有那种像蜂子一样的东西在飞,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它捞下来再说,很有可能就能捞到这一类的东西。还有就是我刚刚说的东北亚地区,像今年我就去了东北这么多地方,打红点的地方都去了,我就发现尤其是在大兴安岭北部这一块比如说黑龙江的漠河那边特别的寒冷气候,冬天呢能到零下50度,像这种气候下的话我观察了一下,蜂类就比较少了,但是花上就有大量的欧亚虎纹斑金龟。以前我是知道我们国家有这个种的,因为这个种文献记录主要是分布在欧洲。我们国家呢只记录过新疆有,我在前年去新疆的时候呢见到了少量。但是,我没想到漠河居然有那么多,我今年在漠河看到几百只,全是那个东西在花上。我突然才意识到原来这个东西它喜欢那么寒冷的气候。所以有的时候不去野外亲自看看很多事情自己是不会知道的,去了才知道那简直是大开眼界。我甚至当时把这个照片发给一些欧洲的同行看的时候,他们就问我你是来欧洲采集的吗?我说没有我就没出国,他说那你怎么会有这种种类?我说你不知道吧,我们中国这个种类数量也挺多的。很多欧洲的同行他们看了之后都觉得特别惊讶,因为这个昆虫在欧洲是一个重要的传粉昆虫,但是在我们国家还很少被提到。

3.1.2 吸食流质

第二类就是植物性的流质。花金龟的口器通常是退化的咀嚼式口器,就是说它的上颚和下颚都不像别的昆虫那么强大,没有很硬的齿,它的上颚下颚已经进化成了像刷子一样的结构,是用来刷这种流出来的汁的,它的取食的过程相当于就是把这些流质的东西刷进自己的嘴里。比如说它特别依赖其他的昆虫,像天牛还有胡蜂,天牛在里面钻,胡蜂在外面啃,把树皮弄破了过后开始流汁,然后花金龟它就喜欢在这扎堆,吸这个汁液。这个是一棵柳树,柳树上的天牛也是虫害比较严重的,天牛把它破坏了之后,花金龟就在这取食。还有就是有一些天牛它在产卵的时候会把树皮给咬破,咬破了过后呢这个地方也会受伤,流汁后花金龟嗅到那个气味,它也会跑过去舔。就是怎么说呢,有的时候它有点像天牛的跟屁虫,你看哪花金龟多就能间接地证明那个地方天牛的为害是比较严重的。还有这个象甲,像这种壳斗科的植物它的种子特别容易被象甲的幼虫钻蛀,还有梨子也是。这个是在我家附近一个梨园里拍的,梨子快要长大的时候,就会有梨象在上面钻洞,然后这个黄粉鹿花金龟,它就在这个钻破了个洞这舔舐流出来的汁。还有的时候我们在乡下你可以看到农民伯伯有的时候修了一些树的树枝,比如说不小心砍到这个树,这里砍破皮了,你看这个星花金龟在这扎堆在这吃呢,还有这个榄纹花金龟,这里混了一个日本伪阔花金龟。它们也是在这吸这个伤口流出来的水。还有就是这些自然熟烂的水果。比如说肋花金龟它在这个地上吃8月份掉下来的烂梨子。还有唇花金龟在吃这个构树的果实。这个是在西藏察隅县拍的。当时是那个一个桃园里面桃子被鸟给啄破了洞,那啄破了洞过后好多花金龟都蜂拥而入在这吃那个破的口子那流的汁。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它喜欢吃这个烂水果的一个习性来对它进行饲养。比如说我自己养的这个绿绒毛脚斑金龟,我就是给他喂食香蕉,特别爱吃。当然还有一些就是会去舔舐比如说像这个斑衣蜡蝉喷射的蜜露,因为它甜甜的,跟那个树破了皮流的汁喝起来应该也差不多。这些日本伪阔花金龟他们在这扎堆吸食这个斑衣蜡蝉喷的蜜露。

3.1.3 捕食性

第三类呢是捕食性的。捕食性的我们国家这一类的挺常见的,好多北京的朋友应该都见过。像北京9月份的时候八九月份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个。这是臀花金龟,它在这些蔷薇科的,比如说这个是月季,还有这个是玉米上面,这里啃食这些蚜虫。这个是西藏的丽臀花金龟也是在这取食这个蚜虫。这个是我们四川的褐斑臀花金龟也是在这吃这个蚜虫。这个臀花金龟关于它的报道,文献还是报道得比较多的,有一些做生物防治的甚至写过,它可以在烟田里面取食那个烟草上面的烟蚜,这个国内是有不少文献报道的。还有这个黑斑臀花金龟它的成虫取食黄猄蚁。就是我们有的时候在云南、海南,可以看到那个树冠上面挂着一坨一坨的那种用树叶子缝合起来的大树叶包,那个包里面通常就是黄猄蚁的巢穴。臀花金龟就会钻进去把它们的这些幼虫啊、蛹啊、卵啊啥的给吃掉。像巨刺细金龟它还可以叼着这个蚂蚁的蛹跑,这个好像是猛蚁的蛹吧,它可以把它咬破然后你看它在吸里面的汁。像白斑跗花金龟呢北京这个东西就很常见了,像我们在西山有的时候春天的时候去翻翻石头,把那个石头翻开大家可以发现下面不是有蚂蚁窝吗?就很容易看到这个白斑跗花金龟在那个蚂蚁窝里面。当然,你要看到它取食的过程是不容易的。因为你在翻蚂蚁窝的时候,蚂蚁就给惊吓着了,所以蚂蚁通常在翻开的时候,会由于受到惊吓对它发起攻击,然后那个时候呢它也会停止取食,所以其实不太容易观察到他真正的取食的过程。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它喜欢取食这种蛋白质的这种习性来对它进行饲养,比如说这个跗花金龟,它在我们实验室的条件下它可以吃这个黄粉虫的汁。当然像这一类的花金龟它的习性非常的特殊也比较有意思,在前些年我和我的那个合作者做了非常多的野外的调查,包括我们去了福建、浙江还有四川、云南、广西、广东去了好多地方,调查它和这些它的寄主蚂蚁的关系,包括还解剖了它的口器的结构。大家可以看看,这个是跗花金龟它的一个下颚,这个是上颚。它的上颚有两块膜瓣状的结构,而下颚就比较尖锐,有两个像尖钩子一样的这样一个特化结构。它通常就是在捕食的时候会先把下颚伸出来勾住蚂蚁的蛹啊或者卵,然后把它拖入自己的嘴中,用上颚这两块进行咀嚼。它为了防止蚂蚁对它发起攻击,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它的下颏,它的下颏特化成了一个像盾牌一样的盖子状的结构,它在取食完毕过后会迅速地把这个盖子翻上来,把自己所有的口器都遮挡起来,这样的话蚂蚁就无法对这些比较精细的结构造成伤害。当然我们发现它的寄主并不是单一的,就比如说这个,它的寄主蚂蚁至少发现了有两种,而且还是不同亚科的蚂蚁,所以有的时候呢它不是一个专一的针对某一种蚂蚁的一个取食行为。取食得到的范围内的、有能力进入的蚂蚁窝,应该都是可以去对它进行一个捕食。当然我这篇论文里面写到的这个属的内容呢非常非常的多,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之后自己去查,查不到的呢也可以跟我本人要啊,我都是很乐意跟大家分享的。

文字部分3行为习性-图版1.jpg

3. 2 幼虫习性

然后下一个部分是花金龟幼虫的食性。幼虫的食性呢就比较丰富多样的,至少呢我这里总结了有7类,当然可能还有更多的,因为我们全世界毕竟有4,000多种花金龟这里呢我把比较常见的7类跟大家分享一下:

3.2.1取食朽木

第一类呢是吃朽木的。吃朽木的类群呢大概都是生活在这样一些生境里面,比如说在我们南方有一些这种温暖潮湿的森林里面会有很多倒木,它们都通常就生活在这种烂烂的木头里面,还有像这种这棵树它没有完全死,但是它的树心里面已经坏掉了,所以大家看这有个花金龟幼虫在里面吃这个烂掉的部分。还有的时候我们在一些农村啊或者一些木材厂附近会有这种伐木的工地,做了一些木材加工的工地然后地上会堆积有锯末堆,这里面也会有。比如说像我们的那个陷纹花金龟族特别漂亮的一类它们大部分都是以朽木为为食的,这里这个东亚绒毛花金龟,这个属,我这里为什么要单独解释一下这个属呢?跟大家分享一下,是因为这个属呢在我对它进行研究之前资料文献非常非常的少。少到什么程度呢?我当时去了我们国内好多家高校包括博物馆去找标本去看标本,我去了大概30多家单位,我总共发现了不到10头标本,当然大部分都是中科院动物所的,然后像其他的单位几乎就没有任何馆藏。然后后来又去了国外,也没有什么标本。我就在想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特别少,特别难采。后来我就发现好像也不是那么难。因为经过了好几年的野外调查,我发现这个东西的习性很奇怪,它的成虫是吃树干上面破了皮流汁的那种地方,就是刚刚说的吃流质的。但是它不是什么树干它都上,它是上那种特别高然后还特别细的末梢上面,上去了过后呢就趴那吸也不动,再加上它的这个体色通常是这种褐色的,和那个树皮的颜色很像,它趴在那不动你也看不见,而且都是在很高很高的树上。由于它的这种习性,我们很难通过常规的采集方法比如说像扫网、一些观察法来采集。后来呢,我在野外调查时候就发现它的幼虫特别好采:通常都是在一些非常非常潮湿比如说像这种有河流的地方,还有这种河滩边非常潮湿的地方,如果有树倒了很有可能里面就会有幼虫。所以,后来就专门找这样的生境去劈朽木,然后采了很多很多的幼虫,大概采了个几百只吧。然后拿回实验室把它们养出来。我就发现在很很短的时间内,也就两三年的时间内就把中国已知的所有种的样本都收齐了,而且数量很大。所以后来因为通过采集幼虫的方式收集到了很多标本我才能系统性地把这个属给修订了。所以这里我想跟大家说的就是有的时候呢我们做研究的时候缺乏一些材料,如果用常规的方法采不到或者是搞不到,我们可能就得换换思路了,想一想能不能通过别的方法来进行采集,这样说不定就能一下子把这个路子就打开了。然后呢,还有就是斑金龟还有这个异花金龟族的种类也是非常地喜欢吃朽木的。尤其是斑金龟,斑金龟它的幼虫上颚相对于狭义的花金龟而言要稍微发达一些,所以它有的时候可以生活在比较硬的朽木里面可以啃食稍微硬一点的朽木。像这个异花金龟它就不太行了,它就只能吃非常软的朽木。还有像这个盾花金龟族的、花金龟族的,包括这个颏花金龟还有这个是一个巨花金龟族的小型种类它们也都是可以吃朽木的。

3.2.2取食烂草

然后之后还有一类是吃这个烂稻草的。这些吃烂稻草的它是在怎么样一个生境里面的,比如说像这种我们的传统农业区有这样的稻草堆,还有的时候路边如果我们除了草,那些草没有及时地清理走,堆积在路边发酵了,这个下面它也会有花金龟的幼虫。比如说这个白星花金龟我们北方特别常见的,还有我们南方常见的这个疏纹白星花金龟,长得跟白星花金龟很像,但是颜色通常是绿色的,有一点点区别。在这里呢我想重点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锈花金龟,这个锈花金龟是我上前年在北方像陕北、甘肃那边野采的时候发现,那边老百姓家里堆的稻草堆还有像一些玉米啊、胡麻呀那种秸秆堆里面会有大量的它的幼虫。我把它采回去过后,当然我也从当地采了很多它的食物回去,弄了很多烂稻草那些回去,然后就养,就很顺利地把它们都养出来了。但是后来我在查文献的时候发现有这么一件事情,这些资料呢大部分都是日本人他们做出来的,比如说这篇里面他说这个褐锈花金龟住在赤腹鹰的窝里面,这一篇他说是在小嘴乌鸦的窝里面,这一篇呢他说是在鹰雕的窝里面,还有一篇比较早期的他说是在鹃头蜂鹰的窝里面,你看还配个照片,这个是个鸟窝里面有幼虫,这还有羽化出来的成虫。然后近期还有一个日本人他做了一个实验,他说在野外采了一些幼虫回来放在实验室养,给它们喂鸡肉,有些没喂鸡肉,喂了肉的都能正常的生长,那没喂肉的在实验中就慢慢地就死去了。所以,日本人的这些研究他们就总结下来意思就是说,这个褐锈花金龟啊它的幼虫是生活在这些大型的鸟类尤其是猛禽的窝里面,然后是靠吃那些猛禽吃剩的肉渣子来生存的。但是我自己的经验是我在北方采的幼虫拿回去过后完全没有给它们吃任何肉,但是它们都活得好好的,但是日本人做的实验是没有喂肉的都死掉了。所以我这里就在想,这里面到底是有什么问题,是他们的实验方法不对呢?还是说他们的实验方法和结论都是对的但是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就比如说我产生的那些疑问,比如说这个褐锈花金龟到底是吃肉的呢还是吃素的,或者就是说既可以吃肉也可以吃素,它的口味在不同的种群间产生了差异?就比如说像我们北方人喜欢吃面,南方人喜欢吃米,那是不是我们中国的褐锈花金龟可以不吃肉,但是日本的种群它就得吃肉。当然这个里面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做下一步的研究的,我这里呢就是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想说一下我的这些年观察花金龟的一些感悟。就是说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现象,或者是我们看到的文献,可能都并不是对一个物种完整的呈现,也许我们对它的认知非常非常的有限,也许呢我们可能在研究中会有一些先入为主的思想在里面,所以我个人认为要深入地把这些研究做好还是就是说要尽可能广泛地去野外观察。比如说我如果我只观察了我们国家的,我没有去看日本这些文献,我可能就不知道它吃肉,当然像日本人他可能也是他也不知道我们国家的情况,所以他就觉得它就是要吃肉的。所以这里就是说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个做研究时有的时候的一个心态,就是说尽可能广泛地去涉猎。

3.2.3取食落叶

然后之后有一类是吃落叶的。像这一类花金龟,它是这样一个生境,比如说这种非常非常厚的这种南方的森林,还有像这种壳斗科林下面有比较多的落叶的地方。还有的时候,你说我们在大城市里面没有花金龟吗?其实有的。之前我去日本的时候,有个日本同行他问我,他说:“我很好奇,那个花金龟好像都是吃朽木的吧?可是我们市区没有朽木,但是我家那个楼房旁边有棵树上有很多很多花金龟,它们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我说,不是所有花金龟都吃朽木的,在我们很多——尤其是爱好者里面,大家都养虫子嘛,我自己也养虫子,通常都是用发酵木屑养,这样就导致很多人他们都误以为花金龟就是吃朽木的,其实绝大部分花金龟,尤其是巨花金龟族那些大型种都是不吃朽木的。所以我就跟那个日本同行说你看你们日本不是马路中间有绿化带吗?搞不好它就在里面的。你看我这张山西阳城县的照片,这个就是路边绿化带。因为这个地方长期清洁工他是不会去打扫这个地方的,那上面掉叶子,在这里日积月累,积得特别厚。然后,你看这花金龟把它吃的粪都洒到外面来了,它就是在绿化带里面吃。比如说除了巨花金龟还有这些小型的像肋花金龟啊、这是臀花金龟,刚刚讲的成虫吃蚜虫的,你看我的PPT里面我都会在幼虫的旁边把成虫的照片配上,因为不配上的话好多小伙伴可能看的时候对不上号,不知道这个幼虫对的是哪个成虫,所以我都给它配上,大家这样看起来直观一点。这就刚刚那个吃蚜虫的赭翅臀花金龟,它吃这个落叶。还有我们四川的高山叉星花金龟,以前我觉得标本很少,到处找都找不着,后来我发现在那个路边绿化带挺多幼虫的,然后采回来养,养出来不少。还有黄粉鹿角花金龟,它也是吃这个落叶的。包括还有我们比较国内比较少见的这个戟花金龟族的,它也是吃落叶的。

3.2.4粪食性

接下来呢讲一下这个粪食性的。粪食性的花金龟也可以再细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专食粪的,就是有一些少数的种类它仅仅只以动物的粪便为食。还有一些是兼食性的,就是说它除了可以吃粪便之外也可以吃别的东西。当然花金龟它们都不吃新鲜的粪,它们不像蜣螂那样就是要吃新鲜的粪,花金龟它们相当于是在生态位上出现了一些分化的。你看蜣螂它要去推新鲜的粪,那花金龟它就不吃新鲜的,它就吃长年累月暴露在外面已经发酵的这种已经不臭了的粪。你看这个是一个荒废的羊圈,以前山里面有些老百姓他们会在山上搭羊圈,后来现在不是保护区里面都不让放牧了,不让放牧过后那些羊圈就荒废了,然后那个羊圈下面积累了好厚的羊粪,然后我就去掏;这里面虫子还挺多的。比如说像前面这3个:这个小青花金龟,大家都很熟悉的东西;还有斑青花金龟;还有这个不常见,这个是一个高海拔的隆背花金龟,它们就是属于兼食性的。像小青花金龟它吃得很杂,它除了像那个刚刚讲的烂的禾本科的草之外,像这个是牛粪,这个是马粪,这些里面都会有。其实对于它来说食草动物的粪跟烂掉的草堆没有多大的区别,也就是说只要是这种禾本科的植物性的腐烂掉的、发酵掉的这些东西它都可以吃。但是像褐斑臀花金龟就不一样,它只吃大型动物的粪就是说如果你光是用稻草去发酵它是不吃的,它是必须吃经过大型动物的消化系统里面出来的东西,所以这一类是专食粪的。

3.2.5取食腐殖土

还有一类就是吃这个腐殖土的。这个吃腐殖土的也比较有意思,它吃的不是落叶也不是这个朽木,它是真的是吃土的。比如说像釉绿罗花金龟,这是它的幼虫这个是产卵死掉的,已经死掉的成虫。它就是吃这个红土,这种云南云贵高原很典型的红土。比如说你看日本伪阔花金龟,它吃的土是这个颜色它拉的屎也是这个颜色。还有你看这个釉绿罗花金龟刚刚讲的,你看它的这个粪便都是这个土的颜色,它是完完全全是吃土的,连落叶都不吃的。还有包括榄纹花金龟,它也是吃土的,你看这几个是它的粪便。像这一类都是非常近缘的一些属,它们的体态都很像,很多小伙伴都分不清楚这些属,而它们的生活习性也非常的像,差不多都是吃这样的一些土。看这个另外一种隆背花金龟,这个是我们四川的,这个就是吃土的;还有这个扩唇花金龟,当然像星花金龟,花金龟族的和颏花金龟族的一些种类它也是能吃土的。像这个白斑跗花金龟,很多北京的朋友他们春天的时候4、5月份的时候逮到这个白斑跗花金龟了,问我:“哎呀邱老师这个东西怎么养啊?我把它放朽木里面它也不怎么吃啊?”它确实不怎么吃朽木,包括像在北京很多地方山上也没有一些那种很大的树,像北京到河北那一块山上不都很多那种石灰岩,都是石头,树也特别小,但是跗花金龟特别多,你说它吃朽木,它哪来那么多朽木吃?它都是在土里面就吃土。

3.2.6取食白蚁巢

还有一类的就是这个吃白蚁巢的也特别有意思,都是胖金龟族的种类。这一类的它是吃的什么东西呢?它不吃白蚁,也不吃这个朽木,它吃的是白蚁咀嚼过后搬回来筑巢的这个建筑材料。相当于就是它就是吃白蚁的窝,相当于是白蚁盖房子,它就去把白蚁的房子给人家拆了。但是通常它可能是会分泌一些化学信号的物质,白蚁是不会对它发起一个主动的攻击的,就是如果我们不去把这个白蚁窝劈掉,不去惊扰这个白蚁,它是在里面可以和这个白蚁和谐共处的。当然,如果有的时候我们劈朽木的时候把那个白蚁给惊吓到了可能会去攻击它,但是通常是不会攻击它的。它的整个幼期、羽化都是在这个白蚁巢里面进行的。而且这个胖金龟它还有一个特别奇怪的习性,它的雄成虫呢是会访花的刚刚那个成虫食性里面不是介绍了一个访杜鹃花的胖金龟吗?但是它的雌虫通常都是一辈子都躲在白蚁窝里面不出来的,只要这个白蚁窝没有被彻底破坏掉,只要它还能继续在里面活,它就会躲在里面然后等着雄虫去跟它交配,完了之后继续在里面产卵在里面活。所以,我们有的时候在野外采到那个胖金龟的成虫,扫花扫下来的全是雄成虫,雌虫非常的少。而且这个类群呢研究起来难度特别大,难度大在哪?是因为它的雌雄个体长得特别不一样,性二型特别明显,同一个种的雌虫和雄虫看上去有的时候都像不同属的,这也就导致了我们在野外采的雄虫跟雌虫是配不上对的,就是你不知道应该怎么配对,当然如果标本新鲜的话还能跑个分子,那有的时候遇上那种老标本,或者是像欧洲博物馆里面放了上百年的东西你跑分子也跑不动了,或者一些捡到的尸体残缺的没有办法用的。那怎么办呢?很多问题也只能搁置。那么我现在采胖金龟都尽量用这种找白蚁窝劈朽木的方法,一个是我可以记录它的幼虫的形态,二个是通常这种一个窝里面采到的数个幼虫,比如说采一次采个10来只,养出来就有雌有雄就一目了然,就知道它雌的和雄的分别长什么样应该怎么配对。

3.2.7肉食性

然后最后呢就是大王花金龟,它的幼虫呢是会吃一些肉的在野外,我们人工饲养的时候呢会给它提供一些狗粮。但是我没有养过这个东西,因为养它特别麻烦特别耗时间精力,所以我就没有去养,这个是上海师大彭中老师他以前养的所以我就让他帮我提供了一个照片。这一类也是我们国家没有的,当然它的食性比较特殊我这里就给大家提一嘴。

3.3 其他行为习性

3.3.1 日行性和夜行性

除了食性外,花金龟还有一些其它的比较有趣的习性,就比如说它的活动规律。它们的活动规律呢其实比较简单,大部分都是白天活动的。但是有一个族凹背花金龟族它就要反其道而行,它就是夜行性的。我在这里跟大家解释一个现象,有一些小伙伴们他跟我说,他说我在灯诱的时候,诱到过花金龟,那玩意是不是上灯啊?我说它其实不是上灯,它跟夜行性昆虫的上灯其实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它没有趋光性,它不像夜行性昆虫那样趋光是有一定的机理在里面的,但是花金龟它就是单纯地向着有光亮的地方飞行。它在夜间受到惊吓的时候,因为它其实夜间视力不太好,没有办法在暗的地方进行一个有效的飞行。它找不着方向,它也看不清,所以看不清怎么办呢?它就只能往亮的地方飞。它不像趋光的昆虫在野外灯诱的时候都是要用高压汞灯或者是黑光灯啊这样一类的灯,这个灯里面的紫外波段是比较多的,其实这个对于趋光性的昆虫来说是有一个比较好的诱集的作用的。但是像花金龟它其实是对紫外光是没有一个特殊的感知能力的,你用黑光灯去诱反而诱不到,因为它看不见,但是有的时候你用比较亮的led发出白啦啦的光,它就来了,它就是朝着亮的地方飞,因为那个地方它看得见。好,接下来呢我跟大家单独介绍一下这个凹背花金龟。大家可以先看看这个日行性的种类,比如说像这个是在新疆拍的白星花金龟,这个是金绿花金龟,这个是个欧亚铜星花金龟,它们三个在这扎堆吃这棵菊科的植物,这里被象甲钻了在这扎堆吃。然后这个是星花、长胸罗花金龟,还有一个宽带鹿花金龟,在这个壳斗科的树上吃。还有跗花金龟,它白天是会去这些树缝里面寻找它的寄主蚂蚁的;还有像这个赭翅臀花金龟它晚上就倒挂在叶子上休息。

然后现在讲讲这个夜行性的东西。夜行性的凹背花金龟比较有意思。它是主要分布在非常寒冷的地方,比如说像欧洲北部,然后我们国家东北地区比较常见,比如说从京津冀地区再往北到黑吉辽、内蒙古那边,俄罗斯的远东和西伯利亚也是有的,还有北美洲也有。这类花金龟在很多国家都是受保护的。为什么受保护呢?一个是它的生长周期很长,它的幼虫要花两年的时间才能生长到一个足够化蛹的状态,相对于其它昆虫而言它的周期是比较长的。二个是它对这种百年大树特别地依赖。这个是我们国家北方的一个特别破特别小的村子,当然现在脱贫攻坚这种村子已经没有人住了。但是,像这种老的村子旁边通常都有一些特别大的树。这种特别大的树它有个特点,通常树心里面都是已经朽了空了的,然后这个凹背花金龟它就会在里面长年累月地在里面生活,它不是产了卵就走。欧洲有非常多的学者对这个属进行过研究,它们会世世代代地生活在这里面直到这棵树里面所有朽掉的部分被消耗殆尽才会离开。但是因为像欧洲早些年工业革命也砍掉了很多树,所以这些大树非常少,而且一旦你把这棵树砍掉过后它可能整个家族在这就没了,所以的话现在在欧洲包括北美、日本,这个属的昆虫都是受保护的。而我们国家暂时目前还没列入保护动物,但是可能也快了。

3.3.2 繁殖行为

然后第二点是它的繁殖上面的一些行为。有一些种类它是有领地意识的,它会为了争夺雌性和领地打斗。大部分雌虫产卵没有特殊的习性,就直接把卵产在幼虫的食料里面,比如说像钻到朽木里面去,直接把卵产到朽木里面,或者就直接产在落叶层里面。但是有一些种类它在产卵前是有一个筑巢的行为的,比如说这个鹿花金龟。尤其是这种大个体的雄虫它常常都会为了争夺领地而打架。还有这个环斑金龟,很多花金龟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性就是雄虫喜欢趁雌虫在吃东西的时候跟它交配,因为这样的话雌虫一边专心致志的吃东西,不太会进行一个反抗。还有这个小鳞花金龟,你看这个,它老在那捣乱,它想抢夺这个雌虫,它一直在这添乱。还有这个鹿花金龟,你看它雄的打架。雌的,仔细看这一个圆球,这个就是它在产卵前用周围的落叶包的一个像粽子一样的结构,非常的致密,里面是有无数层的,这样落叶包裹起来的,它会把卵产在这个中间。

3.3.3 化蛹行为

第三点是它的幼期和化蛹上的一些习性。比如说它的幼虫都是很怕光的,大部分种类是用背爬,然后有一些种类它对温湿度呢特别的敏感,对食物也特别的挑剔。除了刚才讲的它会用粪来造一个蛹室,我们所谓的“土茧”。除了会造“土茧”之外呢,有一些种类它还喜欢将那个“茧”依靠在一个较硬的物质旁边,而且有的时候它如果找不到那个依靠它会变得特别的狂躁,就不断地在那爬来爬去,就是没有办法化蛹,直到最后把自己给累死。比如说这个,刚刚讲的这个高山叉星花金龟,它的这个幼虫呢对湿度极为敏感,它敏感到什么程度?你看这是黑水县到松潘县那边去的一条路,这个路边因为当时修路的时候挖掘机把这个石头挖掉过后,它会形成这样一些地方。这个高山叉星花金龟特别怕水,稍微有一点水它就受不了,所以它的幼虫在尤其是比较多雨的季节都会扎堆,扎堆躲在这些缝里来避雨。像有些星花金龟(疏纹白星花金龟),比如说它的亲戚白星花金龟就没那么喜欢贴,它通常都是造那种独立的、一个一个的那种“土茧”,但是它就不一样了,它就跟它的亲戚不一样,它就一定得贴,不贴它就没有办法造蛹室它就紧张,就不安,很容易死。还有黑斑臀花金龟它特别挑食,对食物的挑剔程度就比如说,它只吃发酵后的水牛或者亚洲象的粪。研究它的人也比较多,比如说像泰国的一些学者对它研究比较多,因为泰国大象养得多嘛,就发现这个东西它除了亚洲象的粪它啥都不吃,但是现在我们国家我还在少量的水牛粪中发现过。还有像这个暗绿条背斑金龟,这个在我们国家藏东南地是特别常见,但是我们在西藏劈朽木很难发现它的幼虫.后来我就发现它在哪,它在冷杉的朽木里面。冷杉在藏东南是在比较高的海拔,但是它成虫的活动通常都是在比如说墨脱,海拔2,300米以下的地方,那么冷杉呢就是在2,300米以上的地方,所以它就是成虫会下到低海拔地区来进行一个觅食,完了之后它繁殖的时候会飞到海拔稍微高一点的地方去产卵。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在比如说墨脱比较有名的地方,80K那个地方,你怎么劈朽木你都很难劈到它的幼虫,因为它就不在阔叶树里面产卵。

文字部分3行为习性-图版2.jpg

3.3.4 防御行为

第四点就是它的一个防御行为。比如说成虫最常用的防御行为就是喷出带有那种恶臭味的排泄物,有的时候会假死掉落或者像鹿花金龟那样会用它的角来进行顶撞,幼虫也是会喷出粪便,有的会蜷缩成团。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斑金龟族的蛹,它的蛹腹部的背面会有一个表皮加厚的结构,通过扭动就会像夹子一样可以对攻击者进行一个夹击。比如说这个恶臭的,像这一类在台湾叫骚金龟,为什么在台湾叫骚金龟,因为它就是喷射出来的这个排泄物特别臭,有一股骚味,那叫骚金龟。比如说像这个鹿花金龟会用角来进行一个顶撞,当然它还会用爪子挠,这个爪子挠人还挺疼的。像东方艳星花金龟,它的幼虫遇到危险会缩成团,然后它的表皮会紧绷。一碰就会喷出这种粪便,它平时拉的粪便都是比较干的,但是它在受到危险的时候它喷出来的这个粪便就特别稀。还有这儿,你看这个结构呢它其实是一个相当于是一个夹子一样的结构,它受到危险的时候它会前后扭动,然后这个夹子就会这样这样左右夹。

3.3.5 共生行为

第五个行为是共生。除了刚刚讲的这个颏花金龟族和蚂蚁或者白蚁共生的习性,还有胖金龟族与白蚁共生习性,还有一类是这个部分的陷纹花金龟族的幼虫倾向于和锹甲、黑蜣还有一些吃木头的蜚蠊共同生活。我第一次看到这个现象的时候是在一些日本人做的一些研究里面。你看这个瘦花金龟,长这个样子的,长得特别漂亮的一类,这三篇论文都是同一个日本人写的。当然这一篇是写的越南的,这一篇是那个缅甸的,这一篇是台湾的。这个是台湾的那个,我们这边叫台湾瘦花金龟,而且这个是在这个木蠊属的隧道里面发现的有个成虫。像这是另外一个日本人做的,东南亚印尼的一些种类也是跟这种木蠊属的生活在一起。我看到这些文章过后就产生了一个疑惑,我就在想那是不是这个属的我们国家的其它的种类也有这个习性。然后有了这个疑惑过后,我就出去开始到处出去抓,专门针对这个属出去采,然后采了过后呢发现还真的有这样的习性。而且我还发现和它共同生活的还不止那个木蠊,而这篇文章也是当时采了很多样本过后把它的整个包括分类学啊生态学生物学这些都有系统性地介绍了一遍。我们来看看一些,这个文章里面的图看不清楚,来看一些比较清楚的图。你像这个就是木蠊属的,这个呢是弯翅蠊属的,这个是一个黑蜣,这个是一个瘦花金龟的幼虫。这个就有意思了,这个是瘦花金龟,这是它的幼虫,这是成虫。这两个是黑蜣的幼虫,然后这两个是木蠊的若虫。也就是说它既可以单独跟这些昆虫中的其中一种生活,也可以跟它们好几个共同一起生活。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了一下可能是这个原因:因为像瘦花金龟属幼虫的上颚其实是比较弱的,它没有很强的咬合力。但是像这些木头里面制造隧道的蜚蠊还有黑蜣,它们的咬合力是很强的,可以把这种很硬的木头,比如说像这部分就是硬的部分把它咬碎,咬成这样非常细碎的部分。但是这一类昆虫呢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习性,就是会把木头的里面咬出非常非常多的这个木屑,在里面打洞,但是自己其实吃得很少,大部分就放在旁边它也不吃,那就浪费掉了。那既然它们不吃,那个瘦花金龟就跟在后面吃它们咬出来的那些木头渣子。当然像这种黑蜣、木蠊这些昆虫脾气很温和,不会把它赶走,也不会对它攻击,通常就会让它跟它们一起和谐地生活。

文字部分3行为习性-图版3.jpg

组织方:

中国昆虫学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分类与区系专业委员会、北京昆虫学会、北京生态学会、北京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会

举办方: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昆虫网

报告视频备份: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6560-1363190.html

上一篇: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二)形态特征
下一篇:学术报告文字实录:百花齐放-不可思议的花金龟 :(四)发生规律与天敌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