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成长中的孩子

已有 2591 次阅读 2018-4-20 21:13 |个人分类:家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必须要做的事情比较多,处于“忙晕”的状态。取消了早已注册的深圳AsiaEvo会议和后续的农业昆虫基因组学会议,从昆明赶回准备必要的材料。自己相对闲暇的时间就少了,和儿子交流的时段就明显简短多了。今天下决心给自己放个短假,早早回家。所有的工作放到明天去继续。回到家里,和夫人去马路对面吃个牛肉火锅,“配合”夫人打扫一下卫生。显然,夫人做得多,我“配合”而已。当无数同行在分享进化生物学大家、趣事和进展的此时,我更多的时间享受小藤椅上发呆、遐想。忍不住喝了一杯哈尔滨啤酒,自然而然就想到了远在他乡的儿子,又到他的微小说网址看看。很多日子没去关注,儿子写的小说字数已经超过108万字。有些惭愧,又翻出去昆明航班上草就的文字,整理了一下。

2018年413日上午,我受重点实验室张润志主任委托,向学术委员会、咨询专家组、全体实验室同仁和研究生做2017年年度学术年会工作报告。报告完毕,回到座位,才发现儿子从微信视频联系我。由于年会工作时间紧凑,我不能及时回复。等到下午会议总结完结束,回到家里,我已感觉到有些疲惫。

4月14日,周六上午。夫人到单位加班。我在家一边喝咖啡,一边整理学术委员会和咨询专家组意见。这时儿子又来了微信视频,我赶紧接通和他通话。儿子首先问妈妈怎么样?姥姥身体怎么样?我告诉他妈妈加班去了,姥姥前段时间回家了,身体都好。他突然问我能不能考我的研究生,难不难?尽管非常好奇他这么问,我还是告诉他,他考我的研究生不是特别合适。这对别的考生不公平。但如果确实他生物学或者相关学科特别优秀,他可以考虑动物研究所其他导师。他比较喜欢历史,又问考历史是否能考动物研究所。我说从专业的角度可能不太合适。但是,他在高中阶段,可以学习生物学学科知识的学习,并加强数理化。他反复问我能否考动物研究所。我就问他,国外大学也很多,很多生物学科都很棒,为什么非要回国学习,还非得进动物研究所?他说,不想在国外呆太久。考动物所可以离爸爸近些。我继续问他原因,才明白他做完做了个噩梦,特别担心姥姥、爸爸和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加上微信联系爸爸妈妈都没有接通,他就真以为出什么状况了。

5月11日早晨,我收到儿子学校的来信。儿子的电脑坏了。正值期末考试,学校作业也需要通过电脑完成。大致了解了一下,应该是苹果机的硬盘坏了,导致系统不能启动。孩子自己带着电脑去和老师沟通,并去学校IT部门咨询,看是否能够修复。后来又去外面的苹果店预约维修。同时,他从图书馆借了一台DELL电脑,完成作业。学校老师建议买一台电脑。我和儿子微信讨论此事。他还是希望先用借来的电脑,不想花钱买。这些来自儿子主动而简短的微信视频,让我感觉到儿子想家了,也真长大了很多,开始关心家里人了。儿子的性情,和一年多以前的初中阶段,可以说判若两人。那时,孩子学习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通过和他交流,我能感受到他内心在左冲右突,试图通过各种他能想到的方式,克服困难。可惜一直见效不大:成绩不好,学校和家庭的压力越来越大。到了一定程度,这些压力,就折射到家长和他的关系上了。从妈妈的角度,看到孩子没有进步,就看不到孩子的未来,逐渐焦虑起来;从儿子的角度,百般努力,反正也没有进步,干脆玩游戏还能部分体现他的能力和价值。我工作比较忙。和他相处,看他的状况,尽管干着急,也尽量控制自己的脾气和表情,以鼓励为主。还好,我和儿子互相看着还比较顺眼,交流相对多些。这个阶段,尽管对学校、家庭都有很大的挑战,这样的挑战也可能很痛苦。实际上孩子这段时间表现,特别是他自己冷静下来,还是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一些问题。从我的角度,个人一直坚持认为,孩子青春期,是每个人必经的重要阶段,也是试图突破父母的管束,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必经之路。某种意义上讲,我个人认为:青春期的叛逆,有助于孩子培育未来创新能力。另外一个方面,青春期从生物学上无法回避,只要不违法违规,最好顺其自然,适当鼓励。所谓“有孩不愁长”,家长还是不要在发愁,甚至焦虑中陪伴孩子的成长。顺利过了这个阶段,很多孩子又会回归,成为家庭和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

孩子出去读书,我们有万般不舍,也有来自经济等方面的压力。更加巨大的压力来自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不可预测性。当时的想法,至少他可以走出家门,接触不一样的世界;至少可以多学习一门英语。现在看起来,我们当时的无奈之举,还是有利于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处理一些事情。不到一年的时间,孩子已经从和父母对立的强逆反状态,转变为关心家人。这样的转变,既有不同学校教育体制的因素,有住宿家庭的鼓励和关爱,也有他自身独立于家人的状态下的思考之功。目前,尽管还有部分科目还没有完全学进去,对实习和课外活动还不太感兴趣,但化学和历史,他已经取得了值得自豪的进步。自己也开始考虑考大学,选专业的事情。相信这些进步,会让他逐步为以后的人生之路树立自信心,增强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动力。

回想当年初中阶段,尽管也有叛逆,但有父亲的管束,母亲的引导,自己才能一门心思努力学习。高中阶段进入省重点大港中学,即便到了选择大学,仍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有些国家助学金,第一到第三志愿都选择了师范院校。温饱问题是那时候的头等大事,谈不上什么兴趣和爱好。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以鼓励孩子们提高追求温饱之外的追求:让他们可以海阔天空、遥望星空。如果当时一味从控制游戏的角度,不提供电脑、手机和网络,儿子写小说的梦想就可能无法实现。那可能我们永远不会明白,一个当时汉字还不写不了几个的孩子,今天能够不断把他的想象力,变成百万字的文字。自然,孩子也无法体会到自发创新的乐趣、自信和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6560-1110037.html

上一篇:第三届全国传粉昆虫学术论坛报告人预告(持续更新)
下一篇:“慧眼”识虫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江左其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