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m20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fm2000

博文

毕业生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

已有 4095 次阅读 2012-5-29 22: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毕业, 论文答辩

终于,学生论文答辩结束了!我一直紧张的神经终于慢慢放松了!2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3名本科生毕业了!
 
对于学生的论文,我是攒足了精气神首先对学生完成的论文初稿进行大纲式修改,学生再次修改后,开始逐字逐句进行“雕琢”,当然,修改是基于自己的理解,至于学生是否接受,他们还是有决定权的,毕竟,是他们在写论文。对于我的“细致”修改,有两类反应,一是全盘接受,一是置之不理,这都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的意见或是建议,希望能得到学生的认同,但也希望能有质疑和讨论。。。
 
博士论文评阅是盲评,但现实制度的漏洞在这里,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盲评,我拿到的几本论文,有学生送来的,也有秘书送来的,但我基本当时就知道了导师是谁,当然,作者是谁有时还真不清楚。评阅制度如此。。。尽管如此,学生还是很紧张的。
 
对于答辩PPT,我一般召集研究小组成员,一起听学生预演,然后针对每张幻灯片详细提出修改建议,之后,不再看第二遍,我相信他们会修改好,会控制时间。。。事实也是如此,该放手时需放手。博士也好、硕士也罢,甚至本科毕业生,他们都还是值得信任的。
 
学生还是很在乎答辩委员组成的,其中一名博士生,我认为论文做得还不错,就请了几个牛人,没想到,学生极其紧张,表现甚至不如预演,但这些牛人更在乎的是论文质量,最终学生也释然了,多年来学生一直畏惧的那位牛人无限赞赏,是那样和蔼可亲。。。这也是我所期待的
 
毕业生中有一名与美国夏威夷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偶尔与美方导师闲聊,对方问起,我为什么愿意送学生出国?我说,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将来!又问,没有其他理由,关于自己的?我也在想,送学生出国,自己的课题必然受影响(但也有好处,就是拉近了我与国外教授的距离,但说实话,这不是我的目的),但学生因此获得了更好的机会,赢得了将来。两者相比,我宁愿用现在的“损失”赌学生的“未来”。其实也有自己的私心,想像着5年、10年、甚至20年后,自己的学生能事业有成,他们的风光是不是也给我这个“导师”带来了荣耀和自豪?
 
一拨学生毕业了,又一拨学生来了,我“收获”了,又该“耕耘”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5802-576386.html

上一篇:韩丽君、刘丹老师 农药分析化学课件
下一篇:苹果套了个药袋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3 平文丽 张红光 杨连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