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boshanxi

博文

寄语大学新生及在校大学生 精选

已有 8803 次阅读 2013-7-21 20:43 |个人分类: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生, 寄语, 在校大学生

寄语大学新生及在校大学生

2013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一月多,各地第一批的录取结果基本可以查询到了。各位已经知道被录取的考生心情应该基本平静了,不管结果与自己的期望是否有差距,已经考上了重点大学,基本上应该比较满意。一些省份第二批录取结果也可以查询到了。不管是一本、二本、三本、还是专科都是自己的劳动所得,都应该珍惜。考上了名牌大学以后也是需要继续努力的。考生普通大学,只要以后努力,前途一样是光明的。没考上大学也不要气馁,可以再考一次。何况行行出状元,读大学也不是唯一的出路。

想着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的考生,不禁想起了我的大学生活,不觉得感慨万千。我的大学生活过的很不平坦,虽然最终取得了成功,但感慨还是颇多。现在中国的情况跟十年前相比已经大有改善,但一些类似的问题还是存在的,所以我的经验应该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中国的高考竞争异常激烈,考生为高考的付出可歌可泣。极端的应试会导致个人素质的片面发展。虽然考生了名牌大学,知识方面值得称道,但在思想素质、与人的基本交流能力等方面往往是欠缺的。尤其对于农村考生,来到大城市适应全新的生活、思想等是极大的挑战。下面首先讲一下我自己的经历,然后给大学新生提一些建议。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我侥幸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父母对我的期望很高。但到大学之后有两点感触:(1)老师讲课讲得太快,适应不了上课的节奏;(2)自控能力弱,经常玩游戏等。就这样不到一年我就有几门挂科。后来休学一年,休学在家期间深深地感受到了“人”字的含义——在自己的一“撇”坚强的时候别人的一“捺”才可以依靠,妄想自己随波逐流、遇到困难有人帮助是不现实的,很多时候“人”是需要独自奋斗的。痛定思痛,我觉得为了克服自控能力太弱的缺点需要:(1)坚持锻炼身体,用锻炼来磨砺意志;(2)提高思想素质,有良好的辨别是非、约束自己的能力。于是休学期间我每天锻炼身体,学习《菜根谭》、《四书》等提高思想素质,并自学补上了挂掉的课程。复学之后我保持了这些良好的习惯,由于休学在家的自学经历使得我对自己的自学能力很自信,所以复学之后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复学之后我看破了一切玩乐,一直至博士毕业我很少出过大学校门,无论节假日还是周末我都在学习。我的硕士和博士总共三年半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但生活是多样的,博士毕业之后我发现自己的交际能力太差,找工作成了大问题,于是做了两年博士后。无论何时我一直是在努力的,在北航做博士后期间我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然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了一年博士后,期间我们结了婚。现在我又回到母校,在北航任教。

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学新生提一些建议。我想这些不但对大学新生,对已经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应该也是有帮助的:

1)思想要与时俱进

读大学的时候年轻人的心智趋于成熟,这时候约束自己的思想能力较弱,容易沉溺于游戏等,而成熟的思想是抵制这些诱惑最强有力的武器。我读书的时候读《大学》让我明白大学生先要立志,有了明确的目标就能做到坚持不懈,坚持不懈就能心情平静,心情平静就能深刻思考,深刻思考必能有所收获。《大学》还让我明白什么事都要循序渐进,目标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但只要坚持不懈,总是会向目标靠近。任何投机取巧都是徒劳的,为了达到目标我们必须甘愿做一些又苦又累又无聊的事情,而且还能乐在其中。《中庸》让我明白修身的三要素:第一是智慧,把事情看透彻了,自然能够做正确的事情,错误的事情自然不会考虑;第二是爱心,“仁者无敌”、“得道者多助”,没有爱心、只想获得但不愿奉献,这样注定是要失败的;第三是勇敢,只要是正确的,再苦再累也要去做,这样才会最终取得成功。学习《菜根谭》、《论语》、《孟子》等让我明白了很多基本的道理,让我能专心于学业。但人生是多方面的,在博士毕业之后我发现自己连基本的交际能力都没有,于是我开始学习卡耐基的《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人性的弱点)》等书。出国之后发现国外宗教情怀很强,所以现在我也阅读《圣经》、《金刚经》等书。

2)养成独立生活能力

上大学之前,父母可以给我们全方位的帮助。上大学之后,父母不在身边,无法帮助我们。如果父母或近亲上过大学或有在读大学的,能给予一些帮助,也可以让大学生少走一些弯路。我当初父母只能给我提供生活方面的帮助,对于身心成长、大学生活等父母基本不懂,近亲里面也没有上过大学的,所以我的大学生活比较曲折。但是我经过休学等曲折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原则。在生活方面我坚持“勤以立志、俭以养德”,勤洗衣服、勤打扫卫生、早起床、多锻炼、学习认真,都是“勤”的基本表现,所以复学之后我的生活很快步入了正规;花钱节约意味着玩的少、吃的少,这样分心的事情自然减少而在学习等方面的投入自然增多。在学习、科研方面我坚持“勤、谨、和、缓”,“勤”就是勤快,收获在大多数情况下正比于付出;“谨”就是严谨,也有“敬”的含义;“和”就是谦虚,不谦虚总是会有失误的;“缓”就是不急于求成,这个很重要,急于求成容易让人失去自信,因为很多事情的成功是长久坚持的结果,此外急于求成可能会让自己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把“半成品”投出去被拒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作弊危害就更大了。

3)把学业搞好

在大学里要学会三样知识:第一,专业知识;第二,学会怎样获得新知识;第三,学会生活。专业知识自然是最基本的,这是大学生毕业之初的生存之本,所以这方面必须投入绝大多数的时间。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会“怎样学习”,获得新知识的能力很多情况下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学会生活”主要指心智方面的发展。中国过去的知识分子“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一方面可见心智对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另外一方面可见心智的发展永无止境。现在社会上只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心智方面的发展完全被忽视了,由此引起的社会问题很多。频频出现的校园案件折射出大学生没有基本的适应社会、适应环境、适应生活的能力。既然大学没有教我们这些知识,我们必须自己去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道德经》、《菜根谭》、《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人性的弱点)》等书一定要熟读。仅仅看几遍是不起作用的,一定要看几十遍、几百遍,能够深刻理解其中每句话、甚至能背下来大多数内容,这些知识才会真正成为自己的、才会真正影响我们的一言一行。

4)注意锻炼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永远是正确的。锻炼身体一方面可以让自己承受得起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另外一方面可以磨砺自己的意志。我在读本科的时候每周坚持长跑两次,从开始的每次一千米左右,后来逐渐增加到每次几千米,这个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坚持不懈这个心理过程。在学习中我也同样坚持不懈,搞不懂的我不追求一下子搞明白,只要有进步就可以,坚持不懈自然能够成功。我读本科的时候英语很差,每次只考60多分,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读硕士、博士的时候我的英语如鱼得水,现在我出国工作、开会,基本的交流、写作不成问题。读本科休学在家的时候我开始背诵《诗经》,直到博士读完,用了8年时间终于背诵完。只要坚持不懈,遥远的目标总有一天会变为现实。当然锻炼也要适度,我在读本科时候每周跑几千米大约只坚持了一个学期,然后身体素质急剧下降,出现了幻觉等,然后停止了长跑,但我还坚持着短跑、每天打太极拳等习惯。现在我每天都会锻炼半小时以上。

5)学会管理时间

对于我们有限的生命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而怎样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是决定我们成败的关键因素。时间管理绝不仅仅是制定日程表这么简单,我们的时间是怎样被用掉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追求、思想、意志等。因此必须有正确的目标或追求,然后自己的思想得让自己排除干扰、诱惑、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然后自己的意志得让自己坚持下去。时间管理也是有技巧的,我的一位老师说“更好的敌人不是坏而是好”,我们经常去做一些“好”的事情而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了一边,所以妨碍我们成功的因素是“好”的事情。实际上我们所做的事情中的20%对我们的成功起了80%的作用,而其余80%的事情仅起到20%的作用。所以我们把20%的最重要的事情做好成功就不难了。制定一个计划非常重要,最好是把计划写在纸上,把实现目标需要做的事情按重要性列出来,然后集中精力做好那20%最重要的事情。若干年后你会感到惊奇,我就有这样的体会。几年前我写过这样的计划,当时我计划几年后评上副教授,当时我觉得这不太现实,因为时间太短,但我非常渴望如此。几年后的今天我发现自己居然是副教授了,不觉感慨不已。

6)交一些好朋友

交际方面要“内外兼修”——既要练“内功”也要实践。一方面自己必须有所长,这样别人才乐意了解和认识你,所谓“德不孤,必有邻”。另外一方面也要多实践,交际是实践性的,纸上谈兵毫无意义。交几个水平相当的朋友可以互相切磋,交一些水平高于自己的朋友可以提高自己,同时也要乐于助人,对于不如自己的朋友要慷慨提供帮助,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读书的时候同学相处的时间比较长,相互可以了解地比较深入,这是以后合作的基础。惭愧的是,在交际方面我是比较失败的。读本科的时候我每天回宿舍比较晚,早上起床比较早,平时都在教室,跟人交流的比较少。读硕士、博士的时候在教研室也是埋头读书,很少跟师兄、弟们等交流。以至于本科毕业的时候班里面有的同学都不知道我的名字,博士毕业的时候我的方言还没有改过来。幸运的是我爱人在交际方面比我强一些,我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导师担任工学院副院长、是交际高手,所以我现在有些长进。

7)恋爱要得机而动

恋爱是件美好的事情。上大学这个年龄段生理基本成熟,“性”的冲动也开始影响学业,所以必须认真面对。总的来说,只要对恋爱、性等有正确的看法,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在与异性交往中交织着出身、个人魅力、交际能力等方面的因素。我在读书的时候,由于家庭较困难比较自卑,没谈过恋爱。博士毕业之后开始认真考虑这个问题,读了一些婚恋的书,学习了怎样跟女孩相处等,最终娶到了理想的另一半。恋爱对学业、工作、生活影响很大,读书的时候建议不要谈恋爱,如果家庭条件不错,也不要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太多。在正式工作之前最好已经结婚,另外一半会影响着你的方方面面,俗话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女人”,反之亦然。90年代克林顿夫妇在其当选总统后访问他们从前住的阿肯色州,他们驱车经过希拉里前男友在工作的加油站。比尔•克林顿对希拉里说,“我想知道如果你嫁给你的前男友会怎样?”希拉里回答,“那么他将成为总统,而你会去给汽车加油”,恰如其分地说明了终身伴侣的重要性。

 

我们的社会还算比较公平,但差别无处不在,贫穷家庭的孩子要想成才尤其困难。富裕家庭的孩子成才也不顺利。俗话说“福慧兼修”难,穷人家的孩子学习刻苦,但条件艰苦、机会少,成功很难;富人家的孩子有优越的条件,如果父母管教不严、容易堕落,也难成功。我的这些建议对穷人家的孩子应该有益,因为这是我自己的经验,我想对相对富裕家庭的孩子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我的建议也许不全面、有些极端,更多的大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都基本可以。《周易•小过》说“君子以行过乎恭,丧过乎哀,用过乎俭”。成功往往需要挑战极限、需要走极端,所以我们需要过于勤快、过于节俭、过于好学、等等。别人半小时就能做完的事情我们要甘心用一个小时或更多时间去做,只是为了做得更细致、更踏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5297-710097.html

上一篇:我学英语的一些经验
下一篇:固体力学研究前沿与趋势
收藏 IP: 202.112.134.*| 热度|

31 徐大彬 敬霖 时朋朋 朱阮成 刘翠云 赵凤光 肖重发 李宇斌 曹建军 张忆文 林中祥 吴吉良 文克玲 李天成 朱晓刚 张红光 胡业生 关法春 许有瑞 鲁志红 刘艳红 褚昭明 高孟绪 曹周阳 史燕青 张程煜 韩世清 姚新生 huoxingge bupingzeming20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