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boshanxi

博文

从学游泳谈怎样做科研 精选

已有 7446 次阅读 2012-10-29 11:22 |个人分类: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游泳

从学游泳谈怎样做科研

我硕士和博士总共三年半毕业,博士期间发表8SCI论文,算是比较成功。最近我在自学游泳,每周游两次,不到半年就学会了一种泳姿。凡事都有相通之处,学游泳和做科研之间也是相通的,因此我用学游泳来谈怎样做科研,相信对都二者都会有帮助的。

一、决心是最关键的因素

凡事下定决心、舍得花时间才能做成。要把科研做好,就得把主要的时间花在研究上;要把游泳学好,就得保证每周的游泳时间。我读书的时候几乎没有出去玩过,一般每周学习七天,周末偶尔会在自己的电脑上看看电影。我虽然两年半博士毕业,实际花的时间抵得上三年半。我每周游两次泳,每次两个小时左右。时间有保证,效果才会有保证。

二、读一些教“怎么做”的书

我在读书的时候隔一段时间就会找一些讲“怎样学习”或“怎样做科研”的书或文章读一读。学习别人的经验对自己的成功有很大帮助,完全靠自己摸索是要走不少弯路的。我学习游泳的时候隔些天就会看看教游泳的视频,不需要多看,找一个好的教程视频反复看就可以了。想自己摸索出一种泳姿,短时间内是不太现实的。

三、有个业余爱好是有好处的

我在读书的时候每天坚持练习书法,每天只花20分钟左右,时间虽然短,但可以体会一下学习书法需要的严谨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些精神对做科研也是很重要的。我学习游泳时敢于尝试、坚持不懈的精神就来自我的科研经验。凡事都是相通的,有个业余爱好不但可以保持我们良好的心情,还可以学到一些实用的经验。

四、勇气对成功是很关键的

“狭路相逢勇者胜”,有时成败的关键因素就是因为你尝试了一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因此有个不错的想法就要敢于试一试,不然很可能功败垂成。当然,好的想法也是来自于辛勤探索,经历过“柳暗”才能感受到“花明”,拍一下脑袋就来灵感是不太现实的。学习游泳的时候学会一个动作就要尝试下一个,尤其在学换气的时候不要害怕喝水,要勇敢地尝试。

五、循序渐进是必须的

虽然我们希望把事情尽快做完,但在做的时候还是不能着急,得一步一步来、得循序渐进,不然只能是“欲速则不达”——付出很大,但收效甚微。做科研的时候得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学游泳的时候得从每一个动作出发,每一个细节、动作都得彻底搞明白。有的地方没搞明白就跳过去了,最后发现问题的时候还得从头开始找原因,得花更多时间。所以做科研和学游泳还得坚持一个原则就是“缓”,不能着急,得慢慢来,得循序渐进。

六、多向别人请教

研究工作虽然主要得自己做,但遇到自己不懂、别人懂的地方还是多向别人请教,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读书、查阅文献是必须的,如果有了解情况的同学或老师,请教一下可以大大缩小阅读、查找的范围,这样节省的时间是非常显著的。我在学游泳的时候有个动作怎么都学不会,后来遇到一位教练,请教了一下,一会儿就学会了。

七、多和导师交流

读书的时候一定要经常向导师汇报研究进展,导师知道的比我们多,可以给我们的研究把握方向、指明方向。我读博士的时候出成果比较快,除了自己很努力外,跟导师的讨论也是很受启发的,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学习游泳,就得经常看看视频、检查一下自己的动作是否规范,然后继续练习、直至掌握。

 

最后,希望我的博文对博士生、年轻教师和正在学习游泳的同志们有帮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5297-627218.html

上一篇:从博士毕业到正式工作的心路历程
下一篇:讲话与交际的七个原则
收藏 IP: 137.132.3.*| 热度|

10 张士伟 陆俊茜 娄兆伟 唐常杰 谢强 刘淼 林耕 刘翠云 龙涛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