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boshanxi

博文

从博士毕业到正式工作的心路历程 精选

已有 41940 次阅读 2012-10-15 21:17 |个人分类:怎样创建成功的科研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路历程, 博士毕业, 正式工作

从博士毕业到正式工作的心路历程

我读书的时候由于只埋头读书很少与人交往,因此逐渐变得有些木讷。因此从毕业到参加工作、结婚等,在交流、表达等方面经历了一个从难以适应到基本适应的过程,其间的滋味一言难尽。把我找工作以及出国的心路历程写下来,相信对刚毕业的年轻博士们会有帮助的。

一、刚毕业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说”

在博士答辩的时候,导师让我给答辩专家打个电话,其中一位是某大学的校长,我对他非常敬佩以至于说话的时候非常紧张、磕磕巴巴。后来的结果是这位专家没有参加我的学位论文答辩,这让我对自己的表达能力非常遗憾。这件事以及后来的经验让我明白,不管对怎样有身份的人说话,一定心态平静、有礼有节,这样别人才会重视你、尊重你,不然只能得到轻视。我的不会说话的状态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后来有了对象、经常参加学术会议才逐渐改变过来。

二、苦学“怎么说话、怎么做人

我读书的时候喜欢儒家学说,从本科至博士毕业每天都抽时间读一点,用十年的时间学习完了《四书》、《诗经》、《周易》等书。读书的时候我觉得学习这些可以调整心态、能让我长久地保持高强度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上之后我发现读这些书学到的东西在生活中毫无用处。于是我开始在业余时间阅读交际、讲话、时间管理等方面的书籍,这些书在读的时候感觉很好,但在实际中似乎根本用不到。现在我不读这些书了,但我还记得其中的一些原则,这些原则影响着我的言行和生活,因此读这些书还是有意义的。

三、参加了很多学术会议

博士毕业后我在北航做了两年博士后,期间参加了不少学术会议也花了不少钱。我参加学术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找工作。开始的时候见了参会的老师不知道说啥,在会议茶歇或宴会时间只吃东西、一句话都不说,这种状态持续了大概半年多。后来逐渐知道大家喜欢说些啥,一些基本礼节也逐渐明白了,所以后来逐渐开始说话了。在参加会议中我还是联系到一些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去。不管怎样,我觉得参加学术会议对于希望从事科研工作的年轻博士们来说很有意义,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和能力。

四、负面教训正面收获

在做博士后期间最不愉快的回忆是在某大学访问两月。那位老师脾气不好、不大会跟人交流,他经常骂他的学生,有时也骂我。我有时劝他骂人不好、可能起负面作用,后来发现毫无用处,所以我觉得对待别人还是发现优点夸一下比较好。因为我刚刚参加工作没有经验,访问期间和他的关系比较紧张,后来因为发表论文的事情跟他的关系彻底破裂。这次的经历让我明白几个道理:(1)正式工作上做事要职业、不能有被别人抓住口实的言行;(2)尽量和比较了解的人合作,这样比较好相处;(3)尽量和名校的人合作,他们经验丰富、待人比较宽厚。总之,这次访问的教训是负面的,但收获是正面的,所以还应该感谢那位教授。后来在工作中我非常谨慎,和老板相处基本上比较和睦。

五、出国之梦想成真

因为国内高校对国际化越来越重视,海外经历成为很多大学的硬性要求,博士毕业后我全力准备出国。开始的时候给国外的著名教授海发邮件,都被婉拒。邮件内容不外是大吹自己的水平高,想想当初说的话现在都有些汗颜。后来开始“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因此联系到了美国的Qatu教授,并和他在天津见过面。但他要求我自己申请经费,最终没有去成。2011年参加了一次在葡萄牙举行的国际复合材料会议,和Qatu教授等再次见面,仍没有成功。去年年底在宁波大学访问期间认识了杨黎明教授,推荐我去新加坡Shim教授这里工作,杨老师曾经跟他工作了7年。我抓住机会认真写了邮件,我虽然没有冲击力学方面的经验,Shim教授还是接受了。我现在还在这里工作,感觉很不错。

 

最后,衷心希望我的这些经验能对刚毕业的博士们在生活和工作上有所帮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5297-622948.html

上一篇:《中庸》与科研和人生
下一篇:从学游泳谈怎样做科研
收藏 IP: 220.255.28.*| 热度|

85 罗汉江 曹聪 武夷山 刘淼 李本先 梁建华 贺泽龙 高清松 廖晓琳 辛欣 吴锦宇 张启峰 赵明 罗淼 张亮生 袁方 牛文鑫 肖红伟 唐凌峰 汪志昊 殷莎 杨亮 陈向荣 黄理 严少华 夏少波 达虎 刘光波 熊李虎 李培光 马建全 谢蜀生 刘岩 黄继红 马春旺 高绪仁 周向进 焦豹 许海云 朱志敏 郭胜锋 鲍海飞 朱钢添 郑华康 杨冠灿 赵森 曹建军 刘全慧 赵大良 任翔 李盛清 罗帆 寇飞 杨月琴 韦玉程 刘翠云 王光辉 王德华 唐久英 徐传胜 唐常杰 吕天帅 王康建 高孟绪 柳顺义 李延勋 司黎明 李心诚 赵江红 石云 高崇 杨顺华 neilchau fansg zqzhang guolina1101 qinzhaosu zhongmiaozhimen Enago loseedeng xuqingzheng mbnl shaopu dreamworld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