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如果考研基地的学生不适合做研究,究竟谁适合做研究?Name him! 精选

已有 11858 次阅读 2014-1-9 00:33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吴写了新文章,我看了不太以为然,这是俺第二次和他老人家意见相左了,上一次是关于许诺与信用问题,我支持了老曹,认为不能因为自己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就理所当然地让失信成为理直气壮的事情。当然,细节很多,不是一句话这么简单,这里不赘述。

  ————————

  我想,从老吴的博文中,大家能够感觉得到老吴的真正意思,那就是:让适合做科研的来做科研,对于那些没有很好学科基础的人,就别来吃这碗饭。而考研基地的人恰好多是这类人,所以,他们不考研正好。

  不知道我如此理解是否正确。

  道理虽然并不错,但是落实到诸如曲师大的学生这样的具体人身上,我认为从他们本科毕业的状态很难判断是否适合做科研,极端了说,即便以往曲师大的一万毕业生里都不适合做科研,也不见第10001个就不适合;即便老吴面试的人里面不适合做科研,也不能说到俺面前面试的那个就不适合。

  我们都知道,科研除了兢兢业业的一批勤奋认真的学者之外,更需要的确实是天赋和兴趣,但是,在我国,由兴趣驱动的科学家能有几何?连老吴自己都每每为科研之外的问题而发怒头疼,更不要说我等了,刚看到罗德海老师在为考核挣工分的事情发愁,这是在中科院耶,同学们,而罗老师正在做自己想做的科研这一点也是我们能感知到的。

  ————————

  或者说,如果说我们看一个觉得他不适合科研,再看一个还不适合,你能举出我们身边的例子来,说此人这样的就适合做科研吗?能不能给个名字,name him,或者刻划些特征。

  如果我们审视眼前某人时,过于挑剔和苛刻的我们也许能说得出很多理由来证明他不适合做科研,然后,中国的科研可能就没有然后了。科研有时候要“于无声处听惊雷”,好的科研更是如此,如果一切都写在脸上,写在回答问题的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里,我想太草率了,不同的人可能适合做科研的特性不同,有的不见得记性好,有的则不见得知识面丰富。

  悲观地说,今天的科研更多是蚂蚁啃骨头似的科研,20世纪初如物理学界四处可以有巨大创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虽然今天的科研仪器设备更先进了,人也更不愁吃穿了。但是机会却不多了,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之下,很多人在科学界“活”下去都成为难题,还让大家按照兴趣进行科研?我的天!是巨大奢求呀!

  也所以,就一定会出现老吴说的“怎么象某某这样的蠢人也在做科研”这样的局面,真的,没有办法。

  除了我们扮演上帝看芸芸众学子的角色之外,我们更需要担心的是,当我们看得上但是不见得看得上我们的人面对我们也来上一句“象你这般的蠢人也在做科研啊”,如此,我们是否可以放弃了,可以去河里钓鱼或者干脆一头扎河里不上来了,才真能对得起这个世界呢。

  笨人做笨人的科研,聪明人自去做聪明人的科研,科研也不是完全排他的,我如蚂蚁啃骨头,你胃口大就去吞下一头猪好了,而我啃骨头和你吞猪也是可以相互独立的。而当有笨人想申请在能吞下一头猪的高手面前做学生时,高手是完全可以不要的,只要那些也能吞下一头猪的有潜力者就是。如果此生都找不到这样的人,孤独一个人去科研也未尝不可。

  尚记得罗德海兄当时说到山东人灵气不足时,很多山东人不同意他的见解,但是我同意。对于山东人而言,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如能改之就改之,如不能改之,就投身于能认可自己这只蚂蚁的教授麾下工作,做笨人的科研,也是没有关系的。

  也所以,我也一直说,统计规律上,江浙的人更适合做科研,老吴恰恰就是浙江人,且就我和他的比较而言,我认为他应该比我更适合做科研。也许正因为此,老吴去做了化学的科研,俺本来有机会做比他更高级点的数学的科研,可是俺不是不行嘛,就来比化学低一层次的管理学界做应急管理、管理机制设计的科研,做了几年,自我感觉不也相得益彰嘛。

  ——————————

  也许我们真正害怕的是,不懂得科研的人却一定要在科学界混出个样子来,要抢得话语权,而不是悄没声息地潜心于自己的领域、默默地做下去,于是,这些不懂科研的人反而会抢走本来应该支持更有能力和机会做更好科研的人的机会。不管怎样,科研毕竟是聪明人的事业,笨人确实只能做绿叶而少有机会做鲜花。

  回头问,曲师大的山东孩子硬抢了聪明人的机会吗?我觉得应该还不至于。基于我对山东人、山东籍学者的了解,大家多在认真做事,在科学界有意作恶的少有耳闻。我正在写的小说里那些恶心学官的生活原型里,也没有一个山东人。老吴,我们山东人知道我们的位置,真的。

  所以,德华兄说山东孩子基本还是值得信赖的,偷奸耍滑的极少,如果老吴觉得不值得信赖山东学生(或者再具体点,考研基地出来的孩子)的科研能力,也不需要他们的勤奋与好学,其实也完全可以在事先将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一开始不要他们就是。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757265.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才是中国最知名的考研基地,83%考上!
下一篇:《等待》—《从头再来》:地库里为科学网七周年录了两首歌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56 吕喆 曹聪 杨顺楷 马红孺 罗汉江 金拓 王春艳 刘旭霞 梁进 罗德海 刘敏 刘永亮 王芳 王德华 王涛 刘洋 石胜利 邵国良 孟欣欣 肖重发 李天成 陈桂华 魏武 赵美娣 刁有彬 徐绍辉 刘军胜 吕德官 汤济鑫 焦海芳 曹广福 孙东科 陆雅莉 李宇斌 张均锋 蔡小宁 张坤 刘建兴 张骥 韦玉程 陈沐 尚萌 郑永军 葛兆斌 hangzhou xiaoyaojianke xchen laoyipiao wgq3867 tennet wiener0304 biofans Arrival qiuzhenli smartcao zhi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