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氏选择】2013科学网年度致敬人物,2012年是金拓

已有 6330 次阅读 2014-1-1 08:08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记得好像以前科学网曾经选过年度人物。

  嗯,王鸿飞研究员和王德华兄入选。

  就搞了那一回,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去年弄个一个更大的动静,但是也最好玩,那就是选票数明显韩寒和方舟子占居前列,但是年度人物里没有他俩,看着最后结果我乐坏了,都是众多大媒体联合弄的一个评选,还号召大家投票来着,挺轰轰烈烈的。结果,其实根本就不是票选,是上级指定。

  ————————

  这样玩法,很快就玩不下去了,一点规则都不讲,这还是科学界吗,虽然韩寒确属文盲,与科学鸟毛的关系也没有一根,只是给别人的其实也不怎么科学的一本图画书做了个挂名主编而已。但是,票选第一确实是他。你要么别把他弄到候选人里,要么就按规则来让他当人物。

  大概这就是我国科学娱乐界的现状吧,你根本摸不着规则的一根毫毛,它只在天上。

  ————————

  我看2013年也就不会有什么年度人物评选了吧?再玩还不知道玩出啥幺蛾子来呢。

  所以,有时候组织弄的这类活动还不如个人弄的有信誉,哦,是的,这里的个人是指我本人。

  我去年致敬了金拓。直到今天,我依然觉得去年的致敬非常准确。

  转眼2014了,2013年我会致敬谁呢?

  上半年我就抢先致敬了马红孺教授,算是个半年人物吧。

  总全年而言,我想了想,决定致敬天津南开大学的温景嵩教授

  ————————

  有致敬理由4:

  1,温教授在科学网上一直在贴自己的读书心得,且是读史心得,与其个人毕生从事的专业关系微乎其微。说明他退休后选择了读另类的书作为新的兴趣。远离专业是件幸福的事情,君不见,那些有资格不退休或者退而不休的教授们依然在卖弄自己原来的那点知识,其情可悯啊。

  2,温教授的读史是系列的、连续的、一贯的,很难得他坚持了这么久。

  3,温教授关注历史之外,且很关注一些突发的事件,比如禽流感,我就和他在网上交流过多次。看网上介绍,温教授是微大气物理学尤其是其中气溶胶物理学的学者,其实和当下的雾霾可能关系更大些,也许哪天我们会看到他这方面的评述和博文。

  4,温教授的读史,一看文献,二看网络,并不停地相互印证,很有科学派儿。有时候他的观点也是有益的,或者有新意的。

  ——————————

  温教授文如其人,温文尔雅,不动气,甚至少有激动。

  作为一个退休教授,选择什么作为生活方式,是件很值得讨论的事情,我赞赏并佩服温教授的方式。

  如此,2013年科学网致敬人物选择温教授,大家有能认可的了吗?!

  ——————————

  如果问“当今科学家最可怕的品性是什么”?我觉得是“贪婪”。金拓、马红孺、温景嵩三位被我致敬的人物,他们的共同特征是避开了今日科学家最难避开的“贪婪”二字,他们的行为超越了这个时代。

  要说我致敬的三位教授的共同之处,我觉得这是一个。

  此外,挑温教授一个毛病,就是行文太罗嗦,把很多网络上一下即可定位的东西都搬运到了博文中,妨碍读者的阅读。如果博文再干净些,我想大家的阅读兴趣会更高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754739.html

上一篇:【陈氏疑问】为啥甚至中国科学家们也对心灵鸡汤和鸡血需求巨大?
下一篇:最近的20条微博
收藏 IP: 144.64.25.*| 热度|

57 杨华磊 杨金波 刘全慧 刘旭霞 王春艳 罗德海 张忆文 武夷山 杨月琴 肖重发 陈小斌 陈楷翰 杨正瓴 吕喆 王锟 陆俊茜 史雄伟 罗汉江 柳林涛 李小文 吴飞鹏 赵美娣 文双春 薛宇 边媛媛 王德华 曹聪 刘艳红 温世正 任胜利 王峻晔 刘光银 郑小康 单睿智 徐迎晓 韦玉程 赵凤光 李学宽 李天成 曹建军 蒋永华 朱艳芳 曹俊 俞立平 孟庆仁 刘波 zzjtcm biofans JIANHUN wuji2017 anran123 xchen xqhuang happylittlejoe jimiyg ffwb07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