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温州人是夏洛克还是艾丝美拉达?

已有 5560 次阅读 2013-12-31 07:33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李幼斌如果没有《亮剑》,他这辈子将只能演无比窝囊的角色。

  我看过几部李幼斌的电视剧,都是窝囊男人,其中最窝囊的是在东北给人“拉帮套”的那个角色,就是一妻两夫,他出演第二个丈夫——这个窝囊可谓到了极致了吧。

  其实,李立群也是,我也看过他的多部电视剧,都是故事强于角色塑造,所以,他有了一些名气,但是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好在有了《温州一家人》这部电视剧,李立群在里面特别不像李立群,就如亮剑里面的李幼斌根本就不是以前的李幼斌一样。

  ————————

  我和一个温州人聊起这部电视剧来,她说太像我们温州人了。

  这个这个,连温州人都说像了,我想应该没问题了。

  那么,温州人目前是中国的“犹太人”了吗?

  似乎不完全是,俺觉得,在全世界各地都做生意的温州人既有犹太人的勤奋,也有吉普赛人的问题。

  是的,我见过吉普赛人。在巴黎圣母院外面我还给过一个自称吉普赛人的两欧元呢,在南欧我和吉普赛人打交道还更多一点。俺们有次看到他们家的女儿(七八岁的样子)纯裸体在外面走,让俺大跌眼镜——这都多大孩子了,还这样?!

  而且,他们家的孩子是不上学的,按说也不是大篷车时代了,都有固定住所,上学也免费,怎么会不上学呢。在俺的印象里,基础教育阶段是强制的,没想到欧洲还有这么落后的做法——有人家里孩子不上小学政府也不去管。

  ——————————

  犹太人俺们只见过学者,没见过生意人,夏洛克那样的。

  其实,仔细看《威尼斯商人》,你会发现夏洛克只是要履行双方在没有任何胁迫情况下签订的合同,并没有欺行霸市,所以,在里面他的角色并没有多可恶的地方。

  ——————————

  温州人在海外在同乡同行里都是直接说温州话的,只有遇到非温州人才会操起普通话,俺们在欧洲的时候,很多次被问道“你的店在哪条街上”这样的问题了,俺们就只好解释下“俺没店”。甚至,连当地的欧洲人也会问这样的问题,do you have a shop?唉,这个这个,温州人在相当大的一片区域里真的是把全中国人的形象都给代言了,俺们在欧洲多国溜达,看到人家的眼光就知道把俺当成温州人了。

  甚至,有些国家的商铺被烧杯砸,也有这个问题存在,受损害的也多为温州人。因为温州人一般是全日式的做生意,连周日也不放过的,但是,欧洲人多懒啊,周日几乎没人做生意,除了超市之外。

  欧洲(生意)人就终于怒了——赚钱也不能这个赚法吧?!

  俺们不知道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是不是会在周日做生意,按说他们多是犹太教徒,周日应该有礼拜的任务,似乎不至于。

  吉普赛人呢?也许至于,比如周日到教堂周边去算个命,乞个讨啥的,那些去教堂念经的人说不准会发点善心算上一卦,给俩子儿。

  ——————————

  我佩服温州人的干劲和智力,实际上,我家陈热闹妈妈的导师就是温州瑞安的,刚好和《温州一家人》里的主角是一个县的,所以,温州人里面做学问做很好的也不少,但是,由于大多数是去各地各国做生意,还是很难免其他行业的温州人被他们代表,就如我也被温州人代表了一般。

  另外一个方面,温州做生意的似乎有代代相传的意思,在海外就是一个中国杂货店再来一个中国杂货店,上不上学无所谓,大学更是完全可以不上。这样做就真有点吉普赛人的风格了,而不是犹太人风格。

  想想,如果可爱的艾丝美拉达妹妹没有死掉,她的未来是啥呢?我就看到了她身边的算卦老太太的影子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754369.html

上一篇:陈氏中国梦:如果一个教授一年发表2篇以上论文就降为副教授?
下一篇:【陈氏疑问】为啥甚至中国科学家们也对心灵鸡汤和鸡血需求巨大?
收藏 IP: 188.250.18.*| 热度|

8 罗德海 张忆文 王春艳 武夷山 赵美娣 杨金波 xuyiganghz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