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杭州弟弟的七首月亮歌里面,《半个月亮爬上来》最好

已有 5387 次阅读 2013-9-23 21:45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杭州, 弟弟, 流行歌

  弟弟让我品评一下她所有七首主题为“月亮”的歌如何。

  我品出来了,《半个月亮爬上来》是演唱效果最好的一首。

  ——————————

  实际上,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王洛宾搜集整理的这些民歌,都是比较容易唱的,用专业的说法,就是音调全是在中间、不高不低的那种,如果俺会作曲,也许就会用C、D调这样的专业名词来刻画了。

  高音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对于只是喜欢唱歌而没有刻意训练过的人,更是如此。你看,张柏芝那首为大家传唱的(唯一一首)歌《星语心愿》就是刚好处在中间位置的,谁唱都唱得了,《恋曲1990》也是;同样,刘若英这样的歌手选歌也全在中间,高,高不上去;低,也低不下来,所以,只能在中音区里溜达,但是,糟糕的是,她们又不是关牧村这样的女中音(中音区的歌和女中音是两码事)。

  ——————————

  写这类调子单一的歌是很麻烦的,对于作曲家来说甚至是很为难的事情。

  相反,大家可能知道,毛阿敏的歌很少能被广为传唱,其实,是她的声音(尤其高音)难以模仿,虽然大家都知道毛阿敏的歌不错,但是因为不能手到擒来,所以,也只能仰望一下了。

  台湾歌手里,辛晓琪的声音最像毛阿敏,在高亢的同时不失婉转,我很喜欢。其实,大家仔细想想,韦唯也有同样类似的特点,所以,当年她俩一度并称为中国的一姐二姐是有道理的。

  据说那英曾经和编曲的人说,能不能把她的歌调子降一降,毕竟有时候唱着还是很费劲的。编曲的人回应说:这样唱,还是那英吗?!

  呵呵,那英也是高音和低音都没有问题、可以随意转换的一位歌星,你可以不喜欢她的东北大嫚的个性,可是,她的歌确实好,甚至流行度比毛阿敏都要高很多。

  ——————————

  打住,继续前面的话题,因为《半个月亮爬上来》是老少皆宜的,我本还想仔细给弟弟的这首歌录音找毛病,而找到的并不多,基本可以忽略,这个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弟弟选的这歌适合她。

  我觉得,听了上百首弟弟的歌了,感觉她在高音上还是有些困扰,一上高音,我觉得她在假嗓和真嗓之间在寻找均衡的感觉,但是,还是没有平衡好这个关系,所以,弟弟一唱高音我从心里就为她捏一把汗,呵呵。

  ————————————

  而关于月亮的歌,中文歌曲里面最经典莫过于《月亮代表我的心》了,弟弟之前早就唱过,这首歌最初写出来时并不流行,只有第二轮被大歌星邓丽君唱过之后才成为表达感情的最好的歌之一:一个人捧红一首歌的现象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当然,这首歌也是中音区的歌,不太有什么难度,但是对于感情表达的方式有很高的要求,说实在的,演唱者得会“起腻”才行,所以唱起来反而很难。《半个月亮爬上来》只是轻歌细诉,对于声音的技巧性要求也不高,感情也不需要起腻,表达起来反而要容易些。

  在所有的月亮歌里面,我还是喜欢《月亮颂》(la Luna),意大利语的版本更好,建议弟弟去听下萨拉-布莱曼的版本,我常在欧洲的教堂里流连,有时候就会听到教堂里的音乐声,其实,那些专门为教堂演出的声音,个个都如天籁,都象萨拉-布莱曼的妹妹,我常会沉迷于其中,而德沃夏克(他的《新大陆》大家觉得应该听到过)的《月亮颂》本就是咏叹调,对于声音轻灵、完美的追求有着最高的要求,如果一定在几十首关于月亮的歌里选一首最好的,我选《La Luna》。  

  ———————————

  还有《月亮之歌》也不错:当我躺在妈妈怀里的时候,常对着月亮甜甜地笑,它是我的好朋友,不管心里有多烦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727305.html

上一篇:有些中科院院士真的很穷,是的,比你还穷!
下一篇:作为老师必须承认:学生间的智力和素质相差甚远
收藏 IP: 144.64.23.*| 热度|

16 陈楷翰 武夷山 罗德海 刘旭霞 王锟 赵美娣 李学宽 柏舟 王海辉 陆俊茜 徐晓 陈小润 王桂颖 汪晓军 biofans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