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后来的后来,昨天的昨天【仿陆雅莉】

已有 4065 次阅读 2013-7-13 14:54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之前看过刘若英的一篇文章,好像是《读者》摘去的,说如果机缘巧合,她可能会发展成一个同性恋的。

   这让我惊愕,因为我对刘若英的印象一直都是个小女生的形象,只属于宝岛台湾的,在大陆找不到的那种。而且还不是只是一双无辜眼神的那种,而是有些才华,至少在歌唱之外,也会写一篇能被《读者》摘去的感情文章,比如我还见过的那篇她回忆外公或者爷爷的,也很好。

   刘若英终于成了一个明星,而且是超级的,因为她还演电影电视剧,甚至很大陆风格的,而不仅仅是琼瑶奶奶写的那类。当然,为我们所知最多的还是她的那些富有特色的歌,《后来》应该是最有名的,正如她的师傅陈昇的《把悲伤留给自己》,或者,在大陆已经超过了师傅的,尽管她的确是把悲伤留给了自己。

   ——————————————

   知道了很多生物学中的内在机制后,我觉得她怀疑自己有同性恋倾向只是一种特定阶段的怀疑,如果没有相应的DNA或者线粒体之类的特种材料,是不可能真的同性恋了的。

   张国荣的同性恋更多是因为自恋造成的,但是看刘若英的文字,没有如此强烈的自恋,反而有舍弃自身而盲从别人的愿望,也许这是男人和女人的差异。

   ——————————————————

   刘若英和其他的台湾女生不同,她的神色里少有骄傲,更多的是淡然和无奈,也许这和每个人的短短人生经历和经历不同爱情有关。

   我在高中时代看琼瑶,其实整体还是羡慕的,而且几篇小说如《几度夕阳红》也还是值得看上两遍的,而且对于当时说琼瑶奶奶的小说“过于理想化”的评论,我还说过很先知先觉的话:琼瑶奶奶笔下的爱情在1980年代左右的大陆是“过于理想化”,但是在台湾是“现实主义”,这就是经济发达造成的精神上追求的差别。我们只有“外来妹”的爱情,忙碌的生产线外偶有的少量的感情追求。

   ——————————————————

  在爱情战争的两端,我一般会认为男人是猥琐的,而女人是纯粹的,尽管有例外,但是例外少有。在李敖和胡茵梦之间,李敖几乎是100%的过错方,但是由于擅长强词夺理,在某段时间甚至看似是有理的一方;而胡茵梦,尽管在美国求学的过程中有过极度荒唐的私生活,但是,结婚后乃至选择最后离婚依然应该是昂首鄙夷对方的一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而对于刘若英的爱情,我也是对她充满了欣赏和敬佩,而双方都是艺人,外在环境也是完全一致的。刘若英之前的爱情是怎么产生的我一点知道的兴趣都没有,我只知道她爱的没有过去没有后来,不过依然是依着自己的心愿去爱,对方的躲闪或暧昧对于这一点也都没有干扰,直到最后不得不嫁,也是全娱乐圈人民都知道她究竟爱谁。

  对于一个纯粹的女人,这就够了。

  艺人和商人孰优孰劣?我有时会在这样的2个对象间比较,林青霞嫁给了商人,巩俐也嫁给了商人,邓丽君当年差一点嫁给了商人,刘若英嫁给了商人,梁洛施年纪轻轻就嫁给了商人且生了三个男孩,如此等等。商人和艺人谁更在意感情?这也是一个永远无法就整体得到一个标准答案的问题,不过,在诸多的事例中,似乎商人更重感情些,这样的结论又让我一下子想到了“商人重利轻别离”的白居易的句子,对于琵琶女而言,是嫁个琵琶男还是一个茶叶贩子,她不是已经做了选择了吗?

——————————————————

  代表作《后来》刻画的不是刘若英,因为歌里是个年青时不懂珍惜的女人,但是刘若英太懂得珍惜,乃至珍惜了不该珍惜的。不过,她还是将这些放进了昨天,而把幸福寄托给了后天,对于女人,总算梦醒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707748.html

上一篇:科学界第一歌星点评【赵美娣】和【陆雅莉】的歌
下一篇:麻庭光老师居然也抱怨精选了
收藏 IP: 111.206.51.*| 热度|

10 曹广福 武夷山 刘艳红 李学宽 陆俊茜 黎在珣 曹聪 陆雅莉 anran123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