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爱北京的雨

已有 3408 次阅读 2013-7-11 13:27 |个人分类:文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为了看雨,我特意买了一辆有双天窗的车,只要打开内部的车帘,就可以看到雨从天空而降,到得头顶却噶然而止,化为雨滴在天窗上展开。每次雨落在天窗上,发生劈里啪啦的声响,我就兴奋莫名。

  只是,北京的雨确是少见的,我又不抽烟,所以,天窗的价值其实是微乎其微的,在这次盛夏来临时的雨季之前只有吹风这唯一一个作用。

  我就无限怀念起重庆的雨来。

  重庆的雨和其他地方都不一样,江南的雨总是温柔温和温顺的,每每如戴望舒《雨巷》里的意味,在青石板上溅起小小的水花,随后又随着崎岖的小径不见了,而江南过家门口的小河也都温柔的不起浪花,雨掉落水面,瞬间即没。重庆因为有多江汇合的朝天门码头,那壮观的声势如万马奔腾,雨尽管淅淅沥沥往往也不大,但是,因为有浩荡的江风,水也就多了一些潇洒和豪放。

  在城市里,我最喜欢成都,然后是杭州,但是再说第三名,怕就是重庆了,而原因,自然是那几乎永远都不停的雨。

  不过,因为不稀罕,所以重庆人怕都无法喜欢。而对于北京居住了十几年的我,少见雨的来访,对于雨的渴望也就格外强烈些。

  去年7月份的雨导致了721事件,不过,主要的问题不是在城里,而是在和河北交界处的十渡左右,平素里可以用来漂流的河水瞬间张牙舞爪起来,几十条生命就此湮没在滔滔的洪水之中。

  今年的雨要好多了,整个城市甚至过度应急了一把,当雨还淅沥沥很小的时候,马路上就充斥了交通疏导人员,怕大家一下子误入深槽路段,我看了后,感慨了一句。

  前几日北京全城一直雾霾深重,有点象成都夏日的气象,但是成都上空是雾,而北京又加了一个霾字,以和成都区别开来。在一场透雨之后蓝天初现,蓝的十分耀眼,但是阳光却因为没有任何遮挡而如瀑布般地倾泄而下,温度比有雾霾时还要高些。但是,好景不长,很快又变得雾霾深重,温度却并没有下降。并从此开始准备进入盛夏,为13日的入伏努力地做起着最后的铺垫。

  而昨天又是一场不小的雨,我坐在车里面享受着少有的北京的雨,内心里对天气充满了感激之情。只是下雨的时候无法开车窗,天窗更无法打开,所以,欣赏雨也就只能有几厘米的隔离,你在里头,雨在外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707148.html

上一篇:北美正教授和亚洲研究员:请都记住行胜于言吧
下一篇:给陈热闹解释“空手套白狼”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7 陆俊茜 王锟 逄焕东 蔡庆华 唐常杰 李宇斌 蒋敏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