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下周五邀请安鸿志研究员做一次《红楼梦》研究的学术报告

已有 3802 次阅读 2013-5-11 13:52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学, 统计, 红楼梦

  《红楼梦》我在还很年轻的时候是看不上的,就象考大学的时候说“坚决不到北京上大学”一样,因为人家说好的我总希望找到些不像传说中那样的反面,天生的脑后有反骨。但是,随着俺们的逐渐成熟,发现好的东西还是好的,历史的选择、大浪淘沙是很有道理的。也因此,四大名著相对于其他作品就是技高一筹。

  我看了几遍第一版的电视剧《红楼梦》,林默予出演老太太、陶慧敏出演林黛玉的电影版《红楼梦》也看了多遍。

  但是,比看这些东西更早的,甚至比看《红楼梦》原书更早的,是看《红楼梦》的各类评论书籍。在高中时代,一个女同学庄英博家里有本王朝闻写的书(红楼梦十二论?),我本来计划借来看的,可惜后来N个岔子没能借成,否则,陈热闹的妈妈就是不是现在这个了。而少年时期这段与“红楼梦”相关的感情,我还特地写了《高中女生小庄的三件衣服》来怀念这段纯纯的男女之情。

  大学时代则看了一堆的续书,绝大多数续书写得让人恶心,比高鹗的差到十万八千里。比如,某本书干脆把十二钗全留给贾宝玉当老婆,里面贾宝玉的男性朋友还问过贾宝玉怎么对付这么多功能强大的剔骨钢刀,续书里的贾宝玉则象蚁力神里的赵本山一样回答:“因为我吃了XX药”。因为这类续书的存在,我对其他稍好的续书也没有了任何兴趣。刘心武针对秦可卿的“续章”也令人憎恶不已。

  历史总还是大体公正,尽管一定有美好的东西被埋没,但是,《红楼梦》这般美好到无法忽略的小说还是以各种抄本的形式留了下来,尽管抄本之间会有文字上的不同甚至相反,或者还仅仅是一个80回没完的断章,也依然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的小说(没有之一),且第二名和它比是几个数量级上的差别。


  安鸿志研究员是数学家,一定是因为兴趣的原因,一脚踏入了红楼梦的研究,且将里面隐去的真事用统计学的方法给挖掘了出来,很别致,很有趣,相比于那些文字分析或者历史考证并不逊色,如果红楼梦的研究者有些理工科的背景,会将安教授的研究方法列入红楼梦研究的几种核心方法之一,可惜..........

  我仰慕安教授已久,这次偶尔看到新闻媒体报道了他的讲演,随后跟了一篇,得以有机会再度和安教授联系上,并在下周五(17日)上午邀请他做一个这方面的报告,一方面给我的弟子们开眼界,另外一个方面,作为管理学研究者的我,也认为“人情练达”是管理学文章撰写的基础,只是中国模式的管理科学停留在了人情练达上,我们希望能够突破这一点。

  如有科学网的读者对这个报告感兴趣,也欢迎前来参加。

  从一组土语变化看《红楼梦》的成书年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688767.html

上一篇:也论科学网博文的结集出版:其实已经出版至少五本了!
下一篇:今天开始,发布系列博文:《红楼梦》中的危机管理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5 罗德海 曹聪 刘艳红 yxh316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