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中国科大出版社出的那套现代物理习题集

已有 6722 次阅读 2012-4-14 12:36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 中国科大, 李政道, 习题集

  在我去中国科大上大学的时候,出国的渠道开始日渐放开,但是还不太通畅,而李政道教授开辟的“CUSPEA”渠道是比较通畅的一个。但是,相关学生除了要考大家都要考的托福之外,还需要近代物理方面的专业考试。

  那几年真是科大物理生们很风光的时代,搞得很多相关的院系学生也都用了物理渠道出国。看CUSPEA学生,中国科大的比例一直都是最高,甚至能占到一半以上,科大学生的好学可见矣!大家可能还记得在美国被北大毕业生卢刚杀死的科大毕业生山林华,他就是通过这个考试出去的。

 

  也许因为这个缘故,也许是其他缘故,科大与物理相关系的老师就联合编写过一本美国大学的物理学考试题的汇编,从力学到原子物理,遍及了物理的所有学科。

 

  科大所有本科生都要上近现代物理的课程,所以,这些习题集是几乎每个人都会有需求的。而全书的序很文采飞扬,至今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而在科学网上看诸位科学家的文章,我也一直期待着有类似风格的文章。其实,在很短的文字里完全可以感受得到哪位科学家是不读书的,哪位又是读书的,我所以特别喜欢杨晓虹也就是因为她的文字扑面就是浓浓的书卷气。

 

  “作为大学的老师,出版厚厚的习题集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那不是科研成果,只是方便了学习的学生,而中国科大物理方面的老师们愿意做这类没有收益但是却大益于学生的事情。云云.....”科大的很多老师,包括从那里毕业的学生,其实都有着做无直接收益事情这样的傻气,在中国当年和今天这般精明人遍天下的时代,中国科大人显得格外的傻气和执着。而在高智商最为集中的高校,傻子更是很少很少,也就更加难得,而从科大毕业的学生里(很抱歉,这里特指本科生),理想主义者应该是全中国大学里比例最大的一群,当然,仅仅是统计感觉,我无法提供详细数据,也不想就此问题在这里辩解。

  而从科学网也可以看得出来,如果鸿飞兄是科学网编辑部能够特别册封的牛C,和众所周知的在北大供职(倒并非毕业于北大)的某牛A和清华的某牛B相比,鸿飞明显还是要傻得多了,尽管智力上并不差。而那两位,利益和牌坊什么都没有少。

 

  这还让我想起山东大学的一位黄春潮老师,作为厚厚六本《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的主要解题者,黄老师既没有机会在书上署名,也只是得了500元的辛苦费而已。而那本习题集,我相信所有理工农医类的学生都会看过,我还特别关注了前言里提到黄春潮老师的话,是这样说的:黄春潮老师也参与了部分习题的编演部分?哦,其实是大部分,书的署名作者倒是没有做多少道题,或者只是起了掮客的作用。

 

  后来黄春潮就去了自己老家的福建大学教书,不过我想,如果他有机会能读到我的这篇文章,也许会有些欣慰的感觉,不是所有人都不去记忆这些看上去没有意义但是在中国实际上意义非凡的事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559142.html

上一篇:回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特色教材
下一篇:学术界和医学界更适合口碑“传播”,不宜营销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17 刘全慧 吕喆 魏东平 吴宝俊 李宇斌 肖重发 王伟 汪梦雅 呼延雪莹 李冰 马红孺 袁方 yxh3161 yewen angewchem ddsers haoye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