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为什么我对中国的科技出版界非常失望

已有 4632 次阅读 2012-3-30 23:36 |个人分类:书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出版社, 畅销书, 科技类

    目前,天朝的科技出版行业几乎全是在卖书号为生。

   当然,你可以说科学家们并没有能力写出畅销书来,可是,畅销书这玩意是作者自己可以定义的吗?尤其是尚未写过畅销书的作者,更是没法去定义怎样成为畅销书。但是,编辑天天玩这个,他们应该有能力在自己的编辑生涯里出版基本很漂亮的科技类畅销书,而不只是教材。

   几乎每个出版社的编辑都知道N多这样的例子:一个天才作者的第一部书屡屡被退稿,最后终于被慧眼识才出版了,结果一下子没打响,后来慢慢地才积累起人气,以前的所谓不畅销书也跟着成为畅销书,但是此时已经是很久过去了。我喜欢的阿加莎-克里斯蒂是这样,还有很多人也是这样。

   我所知道的科技类出版社都是要出版费的,连院士们出书都得掏钱,因为这些书似乎注定没有销路。

   当然,院士们不缺这点钱,或者还可以出得起比出版社要求还高的费用,或者他们终于会有渠道找到出版资助。

   作为编辑,你能不能给我一个例子,告诉我说哪本书是你作为编辑看了后特别欣赏,一分钱不要就高高兴兴给出版了的?

   如果在一个编辑一生中,连一本这样的书都没有,你能怪俺对出版社失望吗?

   在科学网上有很多来自出版界的朋友,有些对俺很友好,只是,您的职业生涯里,遇到过理想主义的编辑或者社长没?如果有,请告诉我!我不想去找他出版我的书,只是我想知道这样的人存在以让自己的心里能温暖些,就够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553671.html

上一篇:响应“肖子”号召,计划某年不带钱游遍31个省市区
下一篇:科学网的这次吵架事件让人不爽
收藏 IP: 210.73.10.*| 热度|

23 刘洋 吴宝俊 吕喆 肖重发 曹聪 王春艳 吴飞鹏 王鹰 苏德辰 朱志敏 邸利会 王涛 王伟 李宇斌 刘广明 邢志忠 李世春 金小伟 陈永金 李学宽 fishman936 xqhuang ssuu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