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值此辞鼠迎牛之际,祝你......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08-12-24 12:15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收到一个朋友的共勉,如下
  心态平和、心情快乐、心地善良、心胸宽阔、心灵纯净。
  人心有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
  遍阅人情,备尝世味,方知淡泊之为真。
 
  阅后默默,一些条文我深以为然,而另外一些条文则深以为不然。
  心态平和怕是难以做到的,常见中国画卷或条幅中有“不生气”“难得糊涂”之句,其实这是理想状态,对于提倡此事的本人也是难以得到的,比如看《郑燮传》,发现他太过聪明的地方还是太多了,天生本非凡间物,偶落人间遍做痴。
  心情快乐这个我是可以做到的,或者说,基本是可以做到的,导致我不快乐的因素我可以尽力去消除它,99%的时间也就可以快乐快乐。
  心地善良这个没有问题,但是善良的人也可以恶一下。事实上就是对善良的人善良,对恶人恶,才是终极善良。就像一个和尚杀人一样,平素得到的教育就是不杀人,可是有情况让人无奈时,也只好拿起刀来,手起刀落。
  
  心胸宽阔这个得看个人修养,修养高的人可以做到心胸总是开阔,可是,修养低点的也就必然会狭窄些了。而且心胸究竟是开阔还是狭窄,也还会根据情况。对于国家来说,我们在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时候心胸开阔的,可是,现在日本钓鱼岛问题我们还是心胸不那么开阔了。人之为人也基本会如此。
  心灵纯净也得看个人的状况了,本来陈晓旭出家那段时间,我还以为她是心灵纯净了呢,结果她出家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病好起来,后来她出家的那家寺院的高层领导(估计也得副厅级)还批评过她心灵不够纯净呢。
  我这人肯定做不到心灵纯净,总是想这想那,想三想四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52566.html

上一篇:公共事故的创伤应急系统【转】
下一篇:《梅兰芳》和梅兰芳,值得赞一个!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