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学者间"淡如水"的交往——幸得两位教授赠书有感

已有 4671 次阅读 2008-12-6 18:33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见过一本刘再复赠出去的散文诗集流落书市,扉页上写了他的名字,题注是赠给某个朋友。后来,从报纸上又得知巴金给国家图书馆的赠书被在外面小摊上论斤卖,事涉大人物,也就挺轰动一时的。听说也有幽默的赠书者,从旧书摊上买回自己给朋友的赠书,回头写上“XXX再赠”,又邮寄给了朋友,估计朋友收到这样的书,心里也是应该有愧的吧。

  这样的事情多了,人们赠书的时候还是需要考虑一下对象的,你给了他,得对他有用最好,哪怕是一页一行对他有价值,那么赠过去就有价值存在。如果这个朋友的工作和这个书的内容毫无关系,则赠书还是应该想想再说。

  这次到上海和来南京,我分别获得了两位教授的赠书,而这两本赠书都是对我有价值的内容,让我非常欣喜。

一、在“老弄堂”获得陈龙珠教授赠书

  没有想到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陈龙珠教授是一个看上去温和,实际上也很温和的人。

  这和我的样子刚好有点相反,我这个人是看我的文字显得很凶恶,看面相则有些阴险(一张黑脸),实际上却是没有啥原则的“新”“好”人。

  陈龙珠教授和我以及交大的另外一位教授刘霞约在惟尚咖啡,我们到得早了点,随后看到陈教授缓步而来,一看就是典型的长三角的文人形象(准确点,应该是理人形象)。

  儒雅的风度显示出很好的教育背景和长期浸润于书斋的书生气,温和的口气和举止则表现出了对于这个世界的基本态度,就是“不争”。

  随后又去了老弄堂去吃饭,这条路是原来的法租界,所以很典雅和安静。

  刘霞教授则是上海滩30年代的打扮(我也不知道30年代是啥打扮,属于姑妄言之),很有活力,老弄堂里的服务生也很老上海的感觉,优雅温和不失礼貌。

  分手前,陈龙珠教授拿出一本《防灾工程学导论》的书,谦虚道:是凑的一本教材,我很欣喜地收下了。

  当场翻开,发现是一本非常全部的书,介绍了防灾工程学的基本概念和类别,又对地震、火灾和建筑防火、城市防洪、工程地质灾害与防治、风灾和爆炸、雪灾等进行了分析,角度自然是怎么防止和防止这些灾害。

  我很高兴,之前我们在分析突发事件机理的时候,第一个层次的分类就是“专业性、行业性、领域性”的事件机理,陈教授的这本书应该就是这一方面的集大成之作了。

  我还对我的学生们说,这个“专业性、行业性、领域性”的机理我们是不懂的,毕竟没有行业背景,所以我们的研究只好在“一般性、管理类的”应急管理机理上下功夫,但是不懂的东西我们肯定不会去避讳,而是要学习,这本书刚好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尽管里面很多东西学习也学不来,可是,我们还是要从中尽最大努力地了解这一领域的一些专业性内容,补充我们的缺陷与不足。

二、获得赵林度教授赠书两册

  昨天到了南京,晚上入住在东南大学的榴园宾馆,见了我的老朋友刘新旺教授,他本人在算术平均算子方面有非常漂亮的完美的工作,我已经准备下一步使用他提出的方法进行权重分配,以弥补当前应急评价方法的不足。还见了南京大学商学院的新朋友于笑丰,刚博士毕业的小伙子,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今天上午则来到了东南大学的江宁校区,路上搭乘赵林度教授的车,车里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的季建华教授,和两位教授的见面对于我都是第一次。

  前个周,得知赵教授出了一本《供应链风险管理》的书,今次见面自然提及,他很高兴,下午就把出版的著作拿来,分别赠送来访的几位教授,我也得到了这一本和另外一本《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教学案例集》的书,后者是科学出版社出的,前者是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的。

  在《供应链风险管理》一书中,我发现了赵林度和我做的工作有些接近的成分,有些事情基本上是你想到了,其他学者也会想到,这样下去共性的地方越发现就越多,交流其实可以尽量避免相同的想法撞车,并取长补短。

  从这次的外出来看学者们之间的交往,其实赠书应该是一种比较合适的交往方式,吃饭当然也是需要的,但是,纯粹的吃饭则是显得无法反应学者的特色,赠送自己的新作自然就是一个比较文雅的模式了。

  我下一本书出来(暂定名为《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一定要看准对象,好好地赠上一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9987.html

上一篇:博士也疯狂——我在上海的喧腾酒吧
下一篇:在东南大学新校区九龙湖宾馆唱歌
收藏 IP: .*| 热度|

2 曹聪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