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安去过的城市:An Overview【2】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08-11-30 17:40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

十一、矛盾重重的现代城市香港

  我第一次去香港是在1999年的春节,当时Shopping猫在香港大学做研究助理,我去看她。但此时已经过了1997年了,所以不算出国,让我觉得很遗憾。第二次去香港我呆了相对长一点的时间,觉得对香港的文化了解得还算好,可惜当时没有兴趣来写文章。否则,一本厚厚的《港游记》是肯定有的。

  香港因为出于中西文化的交界处,所以,很多相互矛盾的地方。比如,迷信与科学并举,电子与传统模式相映,都是很有趣的现象。

  去了香港的几个主要的岛屿,大屿山等,九龙塘和港岛也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如果现在写它,我想应该还是提笔就是一堆文字,只是美景太多,而时间太少。

十二、说不出来感觉的福州

  福州的永泰是Shopping猫爸爸的老家,也是她籍贯上总是写到却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所以我和宁宁在2004年的秋天一起去了那里开会,然后我会后又去了武夷山,回来写了一堆的文章,虽然还有一篇重要的文章还在我脑子里没有写出来。

  福州的寺庙太新,而除了寺庙一下子让我想不起更多的东西,这是福州所以模糊的主要原因。

十二、西宁

  我去的最西的城市就是它了,可惜当时没有机会去青海湖玩,甚至没有看到著名的佛教寺院塔尔寺。只是参加了一个项目的会议,带回来几瓶青稞酒罢了,现在那青稞酒还在我家的酒柜里放着。

十三、悉尼、黄金海岸、布里斯本、纽卡斯尔(澳大利亚)等

  因为已经写了《南游记》,所以对这几个城市不再赘述。

十四、逗留时间最短的河北廊坊
  
  因为有个朋友在那里,当时有点事,就去了一天,上午去下午就回来了。是逗留最短的城市。但是朋友的热情还是让人感动的。

  廊坊是河北的城市,原来知道它完全是因为义和团的缘故,而现在,它好像也是因为离北京近才会进入人们视野的。倒不是保定、涿州、沧州等河北的城市让人觉得有特点。

十五、长春

  也写了一些文章介绍长春的情况,如长春的街与路,如长春市内的二人转等等,这个城市是我在2005年的暑假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学院领导一起去的。

  长春和昆明两个地方,都以“春城”著称,不过,一南一北,一定充满了不同,如果比较着写写倒会很有趣些。

十六、“边城”集安

  类似于长春,看了当地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高句丽墓群遗址,同时看到了鸭绿江另一侧的朝鲜人。一河之隔,差异良多。

十七、终于有机会去了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威海

  是今年刚去的一个地方,因为我硕士导师刘教授的从教40周年的活动,威海很美丽。刘公岛我也一个人上去了一下,甚至我在威海的市中心看了一场就我一个观众的电影,后来这个电影院就拆掉了。哪天再去威海的时候可以考虑去凭吊一下。

十八、路过“国际风筝城”潍坊

  是因为我的高中时期的朋友张保仁和我的一个网友大姐姐在那里,所以,我在去威海回来路过了潍坊。不过,时间短暂,就没有去看风筝,同时也没有去看那个小小的精致的十笏园,真去了估计也有看苏州园林般“移步换景”的风韵吧。

十九、毫无印象的“牡丹之乡”荷泽

  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是和洛阳齐名的牡丹之乡,我高中时参加数学竞赛去了那里,不过对这个城市基本没有印象。

  河南的很多城市,以及山东的和河南接壤的几个城市,都显得粗陋些。感觉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却有些带着“赤红脸膛”女人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触。

二十、莱钢

  山东省的另外一个地级市,原来属于我家所在的泰安市,后来因为出产钢铁的缘故单独分了出去,我上硕士研究生的时候带着当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的试题去了那里组织数学竞赛,我的一个从初中开始的好朋友史保锋一直在那里工作,他有个女儿,取名史列,是个取错了的名字,原来他一直以为是史无前列呢,于是就史列吧,当然,名字取了很久之后才从别人那里知道了原来是史无前例。这个有点歪打正着的意思,我觉得史列比史例好。

  2006年的3月中旬,我去了一趟莱钢的自动化部,讲了讲矩阵式管理,还挣了一笔银子回家呢。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9117.html

上一篇:舞蹈《踏歌》观感——君如天上云,侬似云中鸟【1】
下一篇:关于“梅兰芳”与戏剧界当年常有的娈童角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