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一次学术不很端的行为得逞

已有 5041 次阅读 2011-8-20 01:01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科学, 项目申请, 因果关系

  今年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俺们忙里偷闲,玩了一次学术不很端【这个不是学术不端吧,所以我把它叫做不很端】。
 
  其实说来很多学者都干过,那就是帮朋友写基金项目申请书(申请书里没有自己的名字),现在知道结果了,不幸被资助了。
 
  记得YC说自己几年来一直连续帮一位老师写申请,结果是屡屡碰一鼻子灰,而去年偶尔不帮人家写了,自己写自己的,人家写人家的,最后是都被资助了。搞得她很尴尬,就怕被那位老师看做是那类干活不卖力的同事了,否则怎么会出现你帮忙的时候人家没丝毫正面的效果,而你不去帮别人帮,只玩自己的,结果就能上榜呢。
 
  帮朋友怕就怕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你都没法解释。
 
  我在第一次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时候,有几位小老弟还向俺打听过咋写才中,俺们就云山雾罩的说了一通,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就中了,因果关系模型根本就建立不起来。
 
  再后来就是连续的不中,尤其是我2004年之后开始做应急管理的时候,屡屡不中,再后来,组织孩子们一起弄了一个申请书,没抱一点希望,结果就中了。“真他母亲的”,我骂道。
 
  今年没有申请任务,朋友就提出让我过去帮忙,我懒散得很,说可以,但是你别封闭我,让我自由,然后一夜之间帮人家写了一个本子75%的内容,就第一部分研究意义和文献综述那块没涉及。
  前几天听到结果,说项目立了。我就纳了闷了,以前也帮过朋友,还曾经用心封闭过,带着一堆文献奋笔疾书多日,屡屡就遭遇当头一棒——莫非每当我想认真的时候就得不到任何积极的结果,而开始玩“一夜完成一个申请书”的时候,反而会可以?!都不知道基金委咋啦这是。
  
  如果您老啥时候想让我帮忙写一个俩的,俺们会同意,但是,事先说好,一份申请书我只写仨小时,中的概率99%,超过这个时间肯定没效果。这可不是俺不认真,是模型告诉俺得这样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77394.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中了后不少朋友会发个消息,咋没人说我们拿到973了?
下一篇:《现代应急管理技术与系统》全书目录在此!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0 许亮 黄兴滨 武夷山 吕喆 马军 刘钢 张玉秀 kexuegzz zzjtcm tanzhjin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