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在培养学生方面,中国科学院相比大学是要强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1-8-8 21:21 |个人分类:物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 硕士

  这只是主观认知,你如果要我给你数据佐证,对不起,这里没有数据,一个数据都没有。
 
  更需要说明的是,我的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均在大学里做的,与中国科学院并无一点关系,但是,我依然持中国科学院培养的研究生水平整体和平均水平上强于大学培养的研究生水平这一观点。
 
  不过,如果单比几个或几百个个体,肯定存在大学被选出来的研究生其学术水平高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水平的情况。你老人家可以举很多这样的例子来反驳我的看法,我对您老人家提出的N个个体之间比较的论证几乎不会提出任何意见。
 
  中国科学院如果在科研上依然不是一个很好环境的话,我看不出中国还有哪片地方更好!
 
  从平均水平看,中国科学院的好处在于:
 
  1,入学之后,几乎所有研究生基本都不再会有生活之虞;
  2,很多老师们尽管也在不断地申请项目做各类无聊的项目,但是总会还保留有做纯粹科研的时间;
  3,中国科学院各所的二线人员比大学各衙门的老爷们要强得多得多;
  4,就学术交流频次和强度而言,同等规模的中国科学院各所比大学的专业学院要多很多,不是倍数就是数量级的差距。
 
  最后来个免责声明,以上四条均有反例,这个判断纯粹是主观判断,您可以有无穷多的数据来反证我的观点。
 
  不过,还是要说,很多东西,其实只能主观唯心主义,唯物主义无法占领所有领地。
 
  也所以,您也可以主观唯心主义一把,尽可以完全不信,并全部反对。而对于马上要考虑保研考研的研究生们来说,也可以完全不信,并在选择的时候坚决避开中国科学院。
 
  另外,这不是一个坑,所以您也就别跳了,哈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73182.html

上一篇:导师请学生吃饭在中国科学院是常事呀,在大学竟成“学派”特点?
下一篇:大学比中国科学院好的四个地方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8 刘庆丰 吕喆 迟菲 刘钢 肖重发 刘文 陈尚斌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