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男女性别的分类都不完美——分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

已有 4435 次阅读 2008-11-3 07:51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

经济危机类事件是否属于应急管理领域——答一位朋友

【问】你好,我是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的04级毕业生,听小武和季梅听说过您!能不能和您探讨一些问题,比如今年的经济危机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楼市与中国制造业的关联,举个具体的例子就是,我现在在中国重汽技术部任助工,重汽是目前行业内受到冲击比较小的企业,但是我们依然难以逃脱订单锐减的命运,我觉得这个是不是也应该属于应急管理的研究范畴呢???希望和你交流的学术。

【答】在中国的应急管理分类标准中,对于突发事件开始的时候是分成了四类,您说的这个问题应该不太属于这四类里面,经济危机的结果由于原因过于复杂(事实上没有人能说清楚,所以诺贝尔奖才能不断在这些问题上发个不停,其实每个得奖人都摸到了经济的一条腿罢了)。

不过,我们国家好像最近又在四个突发事件类别之外增加了一个:其他类突发事件。您说的问题肯定属于这个类别了,这样,研究它也是研究应急管理了。但是,如何研究,那学问就太大了,我本人也不知道怎么研究它才是争取的道路。

我个人的看法,前面的四类突发事件尽管并不简单,但是还是可描述的,里面的过程也是可逻辑推演的,更深入地说,是可数学模型化的。而经济系统(包括金融系统)则是很难做到这一点,主要我想是因为太复杂了,一代有一代的经济从政治经济、产业经济等等各个类型的角度出发都可以对经济现象进行描述,但是都不可能穷尽它。

于是,经济是个研究不完的东西,同时,经济可以产生出不同的学派了,而哪个学派一定都有自己的道理。有人曾经说过,有1000个经济学家就有1001个经济学观点,这也充分说明经济现象的复杂性。

不过,另外一个方面,经济危机很可能造成社会安全事件,当很多很多人因为经济危机失去饭碗,这些人的抱怨就可能对社会秩序产生冲击,这些在很多国家我们都看得见。这样,把这个结果定义为社会安全事件也就未尝不可了。当然,分类成其他事件则更恰当。

在几年前,我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分类是世界上第一重要的事情,分级是世界上第二重要的事情。

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实在是很难。应该说,现在世界上没有一次能够把类别分好的,总会存在交叉或者有跑过全部类别的事情,甚至男女性别这样的分类都做不到完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5230.html

上一篇:现在济南,想念上海的小龙虾
下一篇:李伟:应急过程优化决策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1 苏新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1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