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陈安去过的城市:An Overview

已有 3760 次阅读 2008-10-24 14:21 |个人分类:论游—走遍中国

??我爸爸有收藏地图的爱好,就象我认识的一位中国科学院数学院的陆教授喜欢在一本世界地图上标注自己去过的国家一样,都有踏遍万水千山的希望。
??
??我爸爸的好习惯部分地遗传给了我,我非但自己收藏地图,同时把我爸爸原来收藏的不少地图一股脑地拿了来充做自己的财富,其中有一份是文革前的故宫介绍,发黄的小本里还有若干“封建社会的皇帝就是这么剥削劳动人民的”等字句,让人看到后仿佛到了那个以劳动人民和伟大领袖为唯一歌颂对象的时代,当然,劳动人民是抽象的,摸不到的,事实上,执行的也基本是“每个人都不是劳动人民”,只有全体才算劳动人民的基本策略;而伟大领袖则是具体的,所以,事实上的歌颂还是用在了一个人的身上。另外一方面,批判的对象却是具体的,比如故宫的那份发黄的简介里,把建设维护故宫的一切功劳都归于不知道是谁的抽象的劳动人民,而把怒火都发泄在死去很久的老皇帝身上。我看过之后,仔细想的时候觉得还是很有趣的。
??
??我现在手头的地图应该有60多个,我个人去过的城市大约也有这么多了,这里开始列举一下,也算是一个简单回顾:

一、两进“圣人之家”曲阜

??我的旅行生涯是从孔丘的老家曲阜开始的,那时候我只有大约3岁的样子,好象是文革时候大家集体去批林批孔,于是,作为乡村教师的爸爸妈妈和他们的同事都要去曲阜看大地主孔丘的腐败生涯,并当场对他进行批判,只是我没有人照看,只好跟着去了。不过,在我记忆里却基本没有一点痕迹了,不知道是因为个人强化的缘故还是什么,我却有一个关于黑屋子的古怪记忆,理性告诉说应该是孔家的奴隶们呆的地方。
??这也许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就当时全国人民的经济条件和我们家地处的山东农村,有个这样的机会已经很不容易了。
??高中时代又去了一次曲阜,因为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干部培训班,就从那时候开始跟着腐败了一小把。这次去因为有了一把年纪印象就深刻多了。

二、盘桓在济南

??我去济南的时候大约也是4-5岁的样子,不过去的主要目的是看病,根据我妈的说法,看小时侯多病的样子,这个小生命能够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居然后来还能上了大学,接着又上了博士,实在是意外。我对自己幼时病的样子已经没有一点记忆了,那时候大概是太小了吧。有时候听别人说,当时我的爸爸妈妈为了治我的病跑到了能跑的几乎所有地方,所以我本人也是爱心创造的奇迹了。我妈妈后来还常对我说济南金牛公园的事情,说当时我看到动物的表现如何如何,但是这样的痕迹在我的心里也已经消失了,不过,从此我对金牛公园的感情却是非常深厚的,尽管在济南的三年我也才去过一次罢了。
??高中一次去济南可以认为是我爸爸对我以本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高中的奖励,那次的印象变成了一篇小文章《大明湖印象》,还发表在本班的手抄小报上,让我很高兴。

??从此,济南成了我最常去的城市,考上大学之后几乎每次上学或回家都要经过济南,上了硕士之后更是在济南待了3年的时光,这是我过往最多的城市,可惜我却没有好好地写一写济南印象,只能留待一个冲动了。

三、n次去泰安

??泰安因为泰山的缘故知名,我第一次去泰安和当时去济南差不多,出于父亲对我考上大学的一种奖励,第一次爬了泰山,之后因为我的高中同学不少在泰安上大学,所以我多次前往,又爬了几次泰山。再因为Shopping猫的家就在泰安,我去的次数应该是不好计算了。

四、主要的青春期在合肥度过,超过m*n次往返

??合肥是我生活了六年的地方,经历了中国科技大学门前金寨路从破破烂烂到整齐干净的过程,也还记得常到重型机械厂的礼堂去看电影的乐趣。应该说大学阶段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过程,所以,合肥对于我的印象是致命的。

??在合肥的日子里,我不断进行着一个穷人的旅行,最多到达的是南京。

五、七赴六朝古都南京

??除了合肥济南北京这几个上过大学读过研究生工作过的城市外,我去的次数最多的是南京,第一次是1999年的春天,和我的朋友李维格在南京到处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次是经过南京去上海,逗留了一;第三次则是和我高中时代的女朋友去南京玩,第四次是到南京接从江西过来的她,这次也是分手之旅,第五次则是在博士期间去参加南京大学主办的国际软件会议,去了栖霞山,第一次看到了和尚们大规模的法事,第六次则是去参加一个全国工程硕士的会议,并由此去了镇江,看到了金山寺。第七次是讲应急管理,很现在时了......

六、五过繁华都市上海

??大学的旅游还包括了上海,两次是去玩,两次是路过,在那里还结识了原来在高中时并不认识的老乡宋安田,现在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然后在去杭州的路上路过了上海,硕士时期和宁宁一起去上海开第一次学术会议,后来也去了杭州。
??第三次路过上海是在2003年的年初,我从浦东机场到虹桥,就看了路和行人了,除了虹桥机场的定点宾馆的房间电视里总有一两个充满暧昧意味的黄色台以外,没有其他的印象。

??第四次去上海则是2006年了,那次是去上海交通大学开一个项目管理工程硕士论文指导的会议,就逗留了2天,见到了我的网友张姐姐(写有关于她的传记一篇)。5月低则因为韩国的几位教授组织开会,我很荣幸地被叫上,就再次去了上海,吃了很便宜的小龙虾,至少比苏州便宜多了。

七、杭州:象奔腾云眼过往

??杭州的西湖是我喜欢的地方,我还特意写过文章,是大学时期少有的自己有兴趣写文章的城市,我去过两次,两次都去了九溪十八涧。在去武夷山的游记里我还回顾了去杭州龙井买茶的趣事。现在我有两个小朋友都在杭州,所以,以后有机会去这里也许感受会和以前在杭州举目无亲完全不同了。

??第三次去杭州是因为第四次去上海,近的缘故,就再赴杭州,看了新建成的雷峰塔,这是个争议了很多的建筑,有人认为,倒掉就倒掉了,不需要再重修,可是杭州市还是抑制不住经济冲动,最后弄了个很大的雷峰塔,门票50元。
??第四次则在今年的5月8日,当时Shopping猫去欧洲,我同天去杭州,结果就没有办法送她——一个遗憾!

八、厦门:中国最美丽的海滨城市

??我第一次过厦门是大学毕业去汕头工作的那次,我有个叔叔陈守源在那里的福达彩卷厂当厂长,我去拜访过他的家。那次看着鼓浪屿却没有情绪去上一下。直到2002年我和宁宁参加那里举行的国际控制会议,才算好好把厦门转了一圈,包括著名的鼓浪屿。当然,也坐船去看了金门岛。

九、美丽潮湿的青岛

??青岛是Shopping猫的出生地,我因为在海尔集团做项目,在那里连续呆过半年以上的时间。第一次去是陪Shopping猫找工作,在那里的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又回到几次北京,所以,也算是去过多次青岛吧。

十、青春与肉感的深圳

??我是因为送Shopping猫去香港读书才去的深圳,在罗湖和Shopping猫道别,当时我的朋友阿黄在那里的华为公司工作,我们就住到了他那里,之后我也去了香港城市大学做研究助理,曾经多次往返深圳买馒头,也算熟悉这个城市了。前段时间因为讲应急管理,又去过深圳一次。再后来去珠海讲应急管理,因为要去成都,又从珠海过了一次深圳再飞成都。算起来也有十几次之多了。

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3888.html

上一篇:活在当下,及时行乐?【我的一封信】
下一篇:10月底的几件事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