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你的母校有多少个?

已有 5350 次阅读 2008-10-2 14:46 |个人分类:事论

??如果真把“母”完全等同于“妈妈”的话,怕是不行的。

??母校就是一个例子,其实,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到硕士到博士,人的母校可以有至少三个,至多则不可尽数了,有的人一个中学就可以转3-5次学,那母校可就多了去了。可是“妈妈”人的一生怕只能是一个吧。

??当然,妈妈对于有的人是不只一个的,比如永乐大帝朱棣,他自己的亲妈并非朱元璋的那位著名的“大脚”马皇后,可是,为了取得所谓的正统地位,他登基后就基本没太说过他自己亲娘的事儿。不过,朱棣毕竟是无情的帝王,精神和价值观都是不尽正常的,在这一点上和普通老百姓相比起来有巨大差异,我们不去说它。

??母校最少有三个,我的意思是,一个人的幼儿园会在一个地方上(如果没有幼儿园上,那就算家是他的第一个母校好了),第二个母校则是小学,此后,一般地,人的小学和中学会名称不听同,即使是一个“某某”附小,一个“某某”附中,这个某某可以一样,但是后面的字还是不相同,这样,一个人的小学和中学就一般不会在一个学校里读,大学更要有所不同了,但是,硕士和博士可以和本科在一个学校里读,这样,大学到博士乃至博士后都可以是同一个大学里出来的。

??于是,某娃娃上了清华大学幼儿园,再上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接着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最后上清华大学,一直到博士毕业做了博士后都可以在这同一个清华大学读完,我的定义下,他的母校就是四个。当然,对于这个孩子,广义地说,也可以认为他的母校是“清华”,就这一所。但是后者这个说法不多见。

??我不知道母校最多的人是谁,估计应该在15所以上,我本人就没有上过学前班(我所在的农村里也当然没有幼儿园),有时候没人带我的时候,5岁左右我会直接跟着我妈妈到她教书的四年级去旁听,这样,到小学毕业前,我都没有挪过地方,初中则上了两个,初一初二是梁山八中,初三时则去了梁山五中。高中也只有一个,是梁山一中,你猜的没错,就是《水浒传》里的那个梁山。中学的这几所学校周围都有尚武的气息,不愧是有历史流传的风味。

??大学才去了合肥读,硕士则去了山东大学,博士又换了一所大学,博士后到了中国科学院做。于是,仔细算下,母校也有7所了,相比之下,应该不算多了。

??朋友,你的母校呢?有多少个?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1173.html

上一篇:我的母校山东大学的新变化
下一篇:法律和媒体未必就是正义——仿武夷山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