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说说科学网上学者们的名字(二)

已有 6505 次阅读 2008-9-26 07:51 |个人分类:趣论

五、复姓

  想当年,看到一个欧阳就会让我激动不已,实在是复姓并不多见。现如今我自己现在就带了一位研究生名字叫上官艳秋,名字很武侠,我有一次带她前往河南大学做报告,后来怎么也觉得得写一段符合这个名字特点的题目,就取了《上官艳秋开封试剑 纵论现代应急管理》的报道题目。

  科学网也有一个上官,乃“上官微”是也;还有东方复,东方这个姓除了小说里,我还是头次见。

  可惜的是,复姓仅此两位。

六、名字里含了深意的。

  取的名字直接可以看得到深意,这些深意有些一定是父母当年就想到了的,有些可能和辈分组合,最后落花有情而生出深意来的。

  就看到曾智勇的名字,立刻就知道两个特征得“双全”,另外,张毅刚、赵毅坚等学者应有同样的意味。天佑这个组合词也很好,著名如詹天佑先生,属于留洋回国的海龟中的佼佼者,这里也有一位;张光明也让人顿生亲切之感,老张家还有“国庆”、“建国”两位,以及朱建军、左建兵、马建国先生,和我们国家建设及军队建设中的里程碑事件不知是否有较大关系;

  张檀琴则给人以永恒诗意的幻觉,檀木本贵重木材,做了琴想必声音必古朴悠远,让人向往。张锁春则更加厉害,“春去也”这样的感叹一定是不属于他的,因为竟然能够把春光给弄把锁管起来,随时可以享用。

  赵永聚的名字中表达的期望也是非常积极的,与其厮守一生的人是幸福的。老朱家曾经明朝有个皇帝,后来被清朝取代,不太舒服,于是,我们就有“朱明清”,一句把明朝和清朝全纳到自己的姓氏之下了。

  彭青松给人挺拔的判断,彭清泉则是给人清凉的感觉,都会让人一看名字就眼前一亮。宁笑盈这名字一到您的面前,你即便想悲观那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七、重名。

  我硕士有个同学王学锋,也许有学习雷锋的意思,刚好科学网上也有这个名字,不过我去看了看,发现并不是我原来的那位同学;我还有同学叫王飞的,科学网上的此王飞也不是彼王飞。我还有个师弟名李刚的,与科学网上这位同名。

  王姓是大姓,所以重名率很高也可以理解,科学网上有三位王健,两位王宁。两位王卓。

  老刘家也一样人多势重,我们就可以看到两位刘立,两位刘剑,两位刘全生。老李家倒是没见着太多一个名字的,只有两个李东,让我有点失望,毕竟,李姓在我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大姓。

  重名还有一个现象,是和古代或现代的名人重名,我初中时就有个杨玉环,后来实在是不好意思,自己改成了杨玉琪。科学网上,就有和历史上的大帅哥罗成重名的一位,还有李宁,也肯定不是那位前体操王子;科学网上的王涛只怕乒乓水平一般。

八、老郭家的几位不能不单说。

  老郭家一位名郭领阵,还有一位郭战胜,哥俩在一起一定所有的事情都战无不胜,自然,也一定和能够亲自领军上阵有关系。

  老郭家还有郭戈,也和战争有关,郭胜锋表达的意思也相差不多,郭威也一样,都是很自信能赢得胜利的意思,至于老郭家老打仗的目标,也是清楚的,君不见,还有郭卫红、郭保华吗?一看不就知道是为了我们的红色政权,以及我们的中华民族吗?

  老郭家在科学网上可谓一道具备独特魅力的风景线。

九、



轻松驿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40384.html

上一篇:我欣赏的笑话类型(二)
下一篇:马建华:应急管理中的最快完成车辆路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3 蒋新正 吴小丁 刘玉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