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能把观点强加给所有中国人吗?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08-9-22 00:39 |个人分类:事论

??昨天科学网上我发了一篇长文《中国式的人身依附观——从田横与五百士谈起 》,结果引来一句质问,说我把对中国伦理的理解强加给所有的中国人。之前,还有人跟帖说我不许别人比我强的?

??我只有苦笑......

??即便我有这样的野心,准备把自己对于什么什么事情的理解强加给中国人,我能做到吗?其实,我自己的观点能强加给2个中国人都困难,在科学网上尤其困难,因为每个人都是理性的,都是自己的主人。

??有朋友看我的博客,说“正要对你顶礼膜拜,结果你立刻就写了篇让人讨厌的文章。”这充分说明,即便一个人因为一篇文章写得有点意思讲了些正理,偶尔得到了人的欣赏,也会很快有另外一篇文章写得没有意思,讲了歪理而被人轻易地鄙视。

??就想起赵朴初先生讲佛教的一个故事,他在一所大学讲演完毕后,一位女同学站起来问到:“赵先生,如果按照您的讲法,大家都成为佛教徒,禁欲,不结婚生子,那人类世界怎么继续存在下去呢?”

??赵朴初笑道:“至少看上去你本人是不相信佛教的,这样,岂不是已经有人要为这个世界生育人类的下一代了。”

??当然,赵的这话稍微有些强词夺理了,不过道理倒是没有错的,宗教是会希望大家都来信仰,有些强力者也希望有人能够对自己顶礼膜拜,可是,总归会是少数,有脑子的人还是占去了绝大多数。

??不过,写文章的时候确实会写上中国人怎样怎样,我的那篇文章就用“中国式”这样的一个词,显得好像是对全体中国的一个总结,其实,还是理解偏狭了。如,“中国特色”一词,可以说“中国人口多是特色”,也可以说“中国人窝里斗是特色”,特色是很多的,说中国人在外侮面前格外团结也是“中国特色”。于是,一词多义,任何人总结的所谓“中国特色”都笃定不会是完整的,我的“中国式的人身依附”也一样具备“类中国特色”的特征。

??还有那句让我非常摸不着头脑的“陈安不让别人比他强”的话。

??难道,我是通过自己的气质不让别人强?这里疑惑一下,我有这么好的气质吗?

??抑或,我是通过自己的语言把别人压制的?可是,我即便声调再高,比刘欢高很多,也不可能总是高声说话不让别人有说话的机会吧?

??又或,我的文章风格摆了一副不许别人比我强的样子?可是,您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甚至我文章的后面)强烈反驳我的啊!我至少不具备把您关起来的权力吧,也只拥有一个科学网网管赋予的只让注册博客用户在文章后写评论的权利,以保障这个网络的实名制特点。

??我还是继续费解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9884.html

上一篇:单眼皮的陈热闹在鸟巢外大吃东西
下一篇:秋雨之后有晴天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