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朱师妹说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

已有 4680 次阅读 2008-9-20 19:48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刚过去的那个星期六,我也去了研究生院面试工程硕士研究生,这些都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经过了GCT统考和管理学基础的专业考试,才来到这里与我们面对面,说起来也真不容易了。
??
??第二天,在陈师兄的blog里面,有一个考生说考官们问他的问题都非常幼稚,看了后,才让我感悟出在职人员与学生的不同。
??
??在面试的时候,最大的体会就是这些考生都非常能说,嘴皮子非常利索,问一个问题,他们就能侃半天,我是自愧不如,但是,因为面试只有不到8分钟的时间,我们不得不多次打断考生的回答,跳到下一个问题。从这些回答看,不少同学显示出来的通病就是抓不住重点,说话没有条理性,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
??
??相比之下,在面试我们学校的全日制研究生的时候,大多是刚毕业的本科生,就显得非常拘谨,而且非常紧张,手里总是抓着什么,不过回答问题的时候,语言就显得非常精练,能够用“第一,其次”这样的字眼来体现其层次性。
??
??他们的不同表现说明了工作或者社会教会了人们一些东西和人在学习中获得的东西非常不同,学生们只管学习,所以他们脑子里只有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其他东西让他们说也说不出来什么;而经历了社会风雨的人,不太懂什么理论知识,不少说出来就是自身的体会,所以谈起来的时候,会引入诸多实例,但是却很难给出一两句关键性本质性的话语。
??
??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知道自己要在哪方面学到些什么,这正是我想告诉和我争论的那个考生的本意。
??
??另,
??我在这里参加了一个讨论班,学生大部分是由在职研究生组成,年龄都和我差不多,上这个班,有个特点,是我在南大给我的学生们讲课所没有的,真的能称得上是讨论班。
??
??他们的工作经历都是我所没有过的,而我们上这个讨论班也是希望能够将他们的实际工作和研究结合起来,因此,当我说到某个方面的时候,就会有人站出来提问,如何用到自己的领域里面,于是大家通常会争先恐后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尽管有时候,问的问题很混乱,也容易跑题,但是气氛是有的,教室里更象一个茶话会。
??
??我在大学里面,参加过很多的讨论班,也主持过讨论班,但是都没有达到这样效果的,也许我们面向的人群不同,在学校里面,面对全日制的研究生们,在没有任何社会经历的情况下,很多问题都是在空想和猜测,也因此羞于开口,怕说错话,因此讨论班其实也就是和平时上课没有什么两样,老师在上面教,学生在下面被动的学。所以,我给他们上课的时候,也很少提问。
??
??这也是在职和应届生的差别吧。

??不管是在职的还是应届的,到了研究生阶段一定是要有一些共性的东西,这里简单地列举几天,让大家知道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研究生?

??1 胆大 要勇于发现问题,李四光曾经说过:不怀疑就不能见真理。因此一定要有怀疑的胆子,能说别人不敢说的话,能做别人不敢做的事,这样才能找到问题的突破口,进而解决问题,只有胆大才能有所创新。

??2 心细 研究生阶段,不再象本科生一样对问题的研究不是写简单的作业,要对一个问题研究透彻,必须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没有细心和耐心肯定是不行的,一点小的细节都不能放过。

??3 脸皮厚 做为研究生,总是会遇到不懂的问题,所以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要能不耻下问,另一方面,即使导师再忙,再烦,也要能厚着脸皮追在导师后面,不厌其烦的追问到底为什么,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进步飞快。

??今天在中午吃饭的时候,突然想到这个问题,我的研究生,虽然比较勤奋,但就是面子太薄,这点有点象我,所以我怕这样下去,她们以后工作会吃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9752.html

上一篇:朝鲜战争没错误,历史不是小姑娘——两段被错引的话[ZZ]
下一篇:我的讲演为什么超时——9月18日在华北电力大学讲应急管理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