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作为导师在学生王敏婚礼上的致辞(修订扩展版) 精选

已有 13050 次阅读 2008-9-10 08:48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样庄重而喜庆的场合对新人说几句话。
  
  实际上,这是我第一次受邀参加比较正式一点的婚礼,尤其是自己学生的婚礼,是第一次参加,当然,更是第一次受邀致辞。我想,主要应该是自己胡子还不够长的缘故,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这次环顾四周,也都是年轻的面孔,也许在年轻人里面我算是老的,所以,能够拥有这个资格让我百感交集。
  
  作为老师的致辞,与家长、与领导的致辞应该有所不同,我所知道的最著名的老师致辞是徐志摩和陆小曼的婚礼,徐的老师梁启超先生在两位新人各自的又是共同的第二次婚礼上发表了措辞非常严厉的训诫式的致辞,最后被另外有身份人的打断才勉强结束,给了新人的父母一个面子。
  

  我比较欣慰的事情是,王敏与海鹏是第一次结婚,我也没有梁启超先生当年那么迂腐(迂腐的原因其实只在于他看不惯离婚这一社会现象),所以,肯定是全面祝福式的致辞,不过,还是得希望他们俩能够就只拥有这一次婚姻,我想这也正是他们俩共同的希望。
  
  作为老师,我觉得致辞会不同在学习二字,同事朋友家人希望的多是事业发达伉俪情深多子多福之类,而作为老师,还希望他们随时看到对方的优点和优势,相互借鉴、彼此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时间有限,尤其是来者面前已经堆满了香喷喷的菜,所以,我也就不能过多罗嗦。提出几个希望吧:
  
  1、双方看重感情和家庭要永远大于事业
  
  我最担心的一点就是,等两口子时间一长,开始置家庭于不顾而去忙所谓的事业,事业云云,是个很抽象的东西,但是偏偏会有人会把它具体化,具体为多少存款,多少套房子,多少次出国,雇佣多少个工人,等等。在年轻的时候,尤其会把事业一词放在嘴上,这就往往为忽略感情和家庭提供了一个非常看上去合理的理由,其实这根本不是理由,而是借口。我个人定义事业,是那些没有人做过的世界第一等的事,比如,你拣垃圾是世界第一,我承认那是事业,不应该被婚姻这类小事打扰;你当国家主席也是事业,因为在一个大国那就是第一,婚姻相对于它也不重要。但是,如果你甚至在同行业里也仅仅是做个第10万名,第100万名,也在那里大谈事业,而因此去忽略家庭和爱人,一定是很无法接受的事情。
  
  所以,两个人结婚30年之后,也不要在对方面前谈事业,如果王敏谈,海鹏可以直接讽刺她就你做的那点事,也好意思叫事业,反之亦然。这并不是说要忽略对方在为这个家庭做的事情,而是说,如果爱人需要,正在做的一切事情都可以暂停。
  
  同时,声明一下的是,我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也不是事业,只要老婆需要,一切都可以立刻扔下。这一点,我属于革命的好榜样之一,新婚夫妇可以学习。
  
  2、在基本生活要素具备的前提下,看重父母要永远大于金钱
  
  第二点我愿意强调的是,你们小两口应该说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那么,对于金钱的追求可能就不会象以前那么迫切,当然,这不是说你们别去挣钱了,还得去挣,而且还要大大地挣,到时候我需要钱的时候也可以来借点啊。不过,相对与责任,金钱应该退居第二位了。我这里说到的责任,包括对于双方的父母,对于家庭,对于未来的娃娃。这也是我觉得需要板着脸说的一句话。
  
  3、不要轻易对对方说我正忙......”
  

  结婚以后,婚姻立刻就会成为生活的常态,也就是说,不再是项目,而成为运作型的工作。此时,其他事情会显得格外重要起来,毕竟,老婆已经到手,或者老公总算有了!即便如此,对于对方的要求,还是不应该轻易说我正忙.....”的好。
  
  具体点,王敏要逛街的时候,海鹏一定随时状态饱满地说,怎么你一想逛街我就闲着呢!反之,如果海鹏喜欢逛街,王敏一定也要这样,别非要等到海鹏苦苦哀求才答应去陪他逛街。
  
  4、永远不要说我这样做都是为了这个家......”
  

  结婚以后,一切的行为一般都是为了这个家庭,那么,一定要注意的是,不要强调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因为缺省就是为了这个家。你强调这样的话,难道说你做的别的事情不是为这个家而是为了那个家不成。另外一点,难道对方做什么不是为了这个家吗?
  
  这是很重要婚姻禁忌语之一。
    
  5,要做虚伪的夫妻,理性地看待感情才会长久
    
  这里的虚伪指的是在看到婚姻本真性一面的前提下,依然要该撒娇的时候撒娇,该呵护的时候呵护。不过,为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婚姻中去,要清楚婚姻的本质是为了长久,为了老时的相濡以沫,这样,理性了,感情和家庭自然也就可以长久,但是,太理性了,会自然地没有情趣,所以,在日常的家庭生活里,夫妻双方要虚伪起来,虚伪是为了情趣,而理性则可以保证长久。
  
  6,尽快要一个可爱的娃娃
  
  不多说了,今天还来了那么多可爱的娃娃,我最后一个希望则是你们小两口抓紧要个满地跑的娃娃,到时候我们大家再来庆祝这次婚姻的第一个产品下线。如果可能,到时候我还希望再次致辞。
  
  谢谢大家!并再次祝福新人幸福长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8425.html

上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总目录
下一篇:911之后,应急管理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收藏 IP: .*| 热度|

2 朱志敏 张星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