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在讲课方面,我“十分”佩服于丹

已有 4616 次阅读 2008-9-9 12:04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于丹以一大女子之身在百家讲坛摆活一通,暴得大名,嫉妒者无数,都从此一大女子史实有误文法有误有角度入手进行批判,如于丹将“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中的小人解释成小孩子,就引来嘲笑声无数。
??
??我只看过于丹的一个电视访问,没有听过她讲课,因为电视上百家讲坛的东西基本属于科普一类,适合初中左右文化程度的人观看,高于高中的人我觉得都不太适合——毕竟这样文化水准的人自己的人生不再需要别人居高临下趾高气扬的指导,如果文化程度在大学以上,则更没有必要了。
??
??于是,我竟然一次都没有听过于丹,乃至易中天,刘心武倒是听过两次,但是此公属于除了想象力没有其他能力的人,而且讲的内容对于我来说实在是没有任何新东西,且漏洞百出,也就完全失了继续看下去的乐趣,后来从青岛去武汉(那也是第一次去武汉)之前怕路上寂寞买了两本刘心武论红楼的书来看,基本思路也是看此君究竟可以可笑到什么地步而不自知,最后,我是一路笑着到达武汉的——两本书的可笑程度和笑话相比一点都不差。
??
??不过,上百家讲坛的人缺点很明显,优点也一样突出,那就时讲课的能力,都是很流利的。
??
??这样,当看到自己在应急管理学术论坛上被整理出来的录音讲演原稿时,我发现我还真有些语无伦次,和于丹绝对不说多余的话、不带口头语等优点相差不少。
??
??这样,我才发现自己讲演时肯定无法出口成章的,整理出来甚至让我看了都觉得可笑——我居然不断地在说“然后”、“这个”,唉,羞愧难当。
??
??在讲课水平上,我不如于丹甚矣。
??
??于是,我就有些佩服于丹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8302.html

上一篇:最初的应急管理—“神启-神助-神崇-神退”四个阶段
下一篇:《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之十八——细雨,悉尼歌剧院......(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