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爱真理更爱老婆之《宁宁行述》【下】

已有 4311 次阅读 2008-9-3 21:10 |个人分类:情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二、我家的总会计师
  
  宁宁回来后我干了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同事中有个教授希望我参加他们的项目组,做航空公司的一个项目,当时谈的是为期1个月,是关于空姐成本测算的一个项目,我因为不愿意也不会拒绝别人,所以当时也没有怎么想就答应下来,而这段时间却恰好是宁宁回来的时间,这样,两边的兼顾让我疲惫不堪,也没有带宁宁好好地出去玩一次,而那边的工作也没有能够充分投入。
  接触空姐们的管理者时,最多的除了秘书就是成本控制部的经理了,她也是一个女人,被2000多人的部门老总称为“我们部门的总会计师”。在和她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确实如此,是个精明的女人,谈起业务来头头是道,并看不起同一个部门的一些男人,认为他们实在是什么都不会,我因此还抢白过她一句,说你们这个空姐部门本来男人就少,怎么还不爱护着点呢?
  当然,这是玩笑话了,想来他们部门的男人们确实不争气,把这个观点映射到我家,则我应该是我家这个单独核算部门的不争气的男人了,因为比起理财的水平,宁宁才是我家的总会计师。
  我在手里有了几万块钱之后就觉得自己是富人了,再加上还能时不时地报销一些费用,就经常花钱的时候不考虑,比如打车,比如在饭店吃饭,这样就经常为宁宁所诟病,我争辩到:咱们已经不是一个月挣300块钱的研究生时代了,花钱应该大方些了,因为,我引用名人名言,“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
  宁宁对我的观点进行了深入批驳,说,当你挣的钱有数的时候,能够反应到余额上的数据不就是省出来的吗?于是,我又无话可说了,想想自己的情况,确实如此,就是挣3000元的本事,那存款上增长的数字当然地就是省出来的了,又因为我不能和宁宁比挣钱的多少,就只好点头称是了,并多次表示,以后不打车,不在饭店吃饭,不乱花不该花的钱,一定要在她下次回来钱攒够多少多少云云。
  宁宁常用一个计算器来进行家庭财务核算,这个计算器陪伴她也有13年以上了,应该是宁宁做会计的妈妈从办公室拿的,从宁宁上大学就开始有这个计算器了,和她用的草稿纸全是财务报表一个道理。
  这次回来,我们买了一些东西,虽然结婚已经快6年了,但是家庭仍然属于初创阶段,我也第一次从单位有了一套房子,尽管这房子仅仅是暂时借我住的,而且明年就要拆迁,但是我还是费了些工夫装修了一下,又和我爸爸一起出去买了家具,不过有些我还是等着宁宁回来买,比如沙发。
  但是我们却没有买沙发,那天出去到家具城,相中了一个手指头形状的简单沙发,但是当我准备用300元买两个的时候被营业员耻笑了,说要买我的,有多少要多少,又转了其他几家,差不多的价格,就最终没有买。
  宁宁最希望买的东西是穿衣镜,因为,按照她的朋友周丽的说法,宁宁就爱臭美。于是那天我看到一个梳妆台的时候,因为镜子显得特别宽,就决定以梳妆台代替穿衣镜,最后,605元成交。也这是宁宁回来后购买的最关键的一件家具,宁宁每次拿计算器的时候都要特别先把这个支出列出来,郑重地加入总数。
  每次当我们去电器商店或者家具城的时候,都要感叹一下自己家里什么都没有,于是,经过几次反复,又购买了以下重要电器:
  1、洗衣机,荣事达,1099元,宁宁在三洋洗衣机那里被拉住谈了40分钟,最后还是我决定买这个便宜100元的,因为这个还是不锈钢内筒的呢,呵呵。
  2、熨斗,88元,熨衣板,39元
  3、吹风机两个,66+29元,这是因为后来在华堂看见了29元的,觉得前几天买的那个66元的太不值得,就又买了一个,不过,现在看,还是各有用处的,66的宁宁带去葡萄牙,29的我留在家里使用。
  4、小灵通,500元话费送手机。我看到新闻上有这个好事情的时候就和宁宁出去买,结果满大街上的人都不知道有这个事情,去了一家电信的营业厅,结果也不知道,但是他说可以把我的电话留下,如果有消息就告诉我,结果当天下午就有人给我打电话卖这个小灵通,第二天就顺利成交,再过一周,满大街就都是卖这种小灵通的了。
  5、打印机,355元。
  6、伪数码相机,130万像素,160元,算是个玩具吧。不过宁宁玩着很高兴,我就也很欣慰了,现在看照出来的效果,还不错。
  7、笔记本电脑,Dell,14500元,这是这次买的最贵重的东西了,送DVD+刻录机,32M的USB,软驱。因为宁宁刚去葡萄牙的时候,几个同来的博士后都需要先介绍自己原来的一些研究工作,她就想借用美国人的电脑演示自己的研究工作(30分钟),结果被同为博士后且要在一个场合先后演示的Greg拒绝,她对外国人的行为很纳闷,我则对外国人的行为很生气,于是,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一直是我坚持要做的,这次算是了结愿望了。
  宁宁在家的时候多次使用了计算器,一是为了计算我们的开支,二是对我现在的一些还没有报销的发票进行统计,结果发现只是吃饭的发票就有1500多元,这还不包括我已经报销的更多饭费呢,她还要求我一一提供发票的来源,和谁一起吃饭等等,让我无从回答,只能许诺再也不出去吃饭了。
  其实,宁宁走时特别关注了我关于未来的花销问题,特录要点于下:
  1,一次饭店都不能吃
  2,每月至多花1000元,包括电话费,120元的网络费,173元的房租,水电气,买米买菜,行路,衣服因为我从来就没有兴趣买新的,故而不考虑
  3,有重大花费提前向她通报,待批准后方能执行
  4,不准回家,以节约路费
  我佯作同意,等她走后遇到具体事情再做定夺吧。
  
  宁宁还是我家的很多角色,对于家庭,既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既是我的老婆也是尊敬的妻子,既是我敏感的情人又是我可爱的妹妹,即是我家不安静的小狗又是我家恬静的小猫。按照她的属相,虎,我倒是更经常地把她叫做猫,她离开北京以后,经常要在网上砸烂我的狗头,这时候,我就只好不客气地砸烂她的猫头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7471.html

上一篇:研究生在开题答辩中出现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我是一个基本合格的丈夫和爸爸吗?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旭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