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研究生在开题答辩中出现的几个问题

已有 4860 次阅读 2008-9-2 11:31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我的学生答辩情况看,还有几个让我觉得很不满意的地方,概述如下:
  
  一、紧张。所以会紧张可能是因为心里对自己研究的内容没底,也有可能是遇到这样的场合很不适应,或者提出的问题是自己没有想到的甚至是自己研究中很弱的一方面,所以,回答问题显得不够及时迅速,甚至自己不知道间就扯到了另外的话题上。还有紧张的表现是声音颤抖,这样的学生我看下次还是要先过我这一关,然后才可以考虑参加多名专家参与的筛选。
  
  要想不紧张就要多经历这样的场面,这样的场面指的就是被人审视的场面。
  
  二、饶舌。这其实是在进行学术报告时非常忌讳的一个缺点,一旦开始饶舌,就会离题万里地饶,而且饶着把自己都绕进去了。当专家提问时一般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准确简洁的回答,虽然你可以进一步阐述,但是一定要围绕问题本身,解释性的或者背景性的东西不要太多涉及。此外,在这样的场合幽默是不行的,必须严肃,没人来这里看你自以为是的幽默。
  
  三、照读。在此之前,我就想写一篇文章说明对着PPT念文字是在讲演中最不能提倡的,同样地,在答辩过程中也是要不得的,你PPT上的文字别人是看得到的,你应该稍微偏离一下画面对专家眼前的文字进行近似地阐述或展开说明。只有在紧张到脑子一片空白,彻底没咒念的时候才可以选择这样的方式;但是,一旦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其实就等于告诉别人你没咒念了,只剩下念现成东西的本事了。
  
  四、语气里没有抑扬顿挫,过于平均,容易形成听觉上的疲劳。在讲的时候声音控制是按照一个音量和频率进行的,这样时间一长很容易造成听众的疲劳感,还好的是开题的时间并不太长。虽然我也知道每个人讲演都会有一个风格,但是还是觉得能够多些起伏自然最好。
  
  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很苛刻的,前段时间我师妹就说到我对于这几个学生的开题报告要求太严,一方面我自己在硕士时期可能还写不了这么好,另外一方面,即使有些博士写出来的开题报告也还不如他们几个呢,戎师妹同时很谦虚地说,她的东西如果入了我的眼也肯定很不满意。
  
  我想其实是这样的,如果你现在按照高标准要求,那么未来他们至少可以达到目前的这个水平,一般会越来越高,如果现在就按照平均水平要求或者按照自己当年的低书平去要求,那么他们未来也就以为这就是不错的水准了,虽然我当年的水平并不高,可是我现在不是水平比以前毕竟高些了吗?就按照我现在的情况要求他们,那么他们的起点就比我自己当年高,未来超过老师难道还是多难的事情吗?
  
  所以,以后还是得对学生们继续拔高要求。
  要求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的同学还要继续再磨练几遍。尤其是,还需要几次和我进行的当面讨论,否则存在的问题难以暴露地更充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7086.html

上一篇:我在成都双流机场吃到的那份例外盒饭
下一篇:爱真理更爱老婆之《宁宁行述》【下】
收藏 IP: .*| 热度|

1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