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看了话剧《哥本哈根》才知道啥叫优秀演员

已有 6086 次阅读 2008-8-21 14:43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什么叫艺术的震撼力和感染力?我在看过《哥本哈根》后再次知道了。准备写长文来记述这次奇妙的感受,这里贴一段关于这个剧的介绍。
??
??《哥本哈根》的编剧是迈克·弗雷恩,该剧由皇家国立剧院在伦敦首演,并连获普利策、托尼两项大奖,在欧美曾引起广泛轰动。作为2002年百老汇最佳戏剧奖的获奖剧目,它的写作方法有悖于以往人们熟悉的戏剧结构,它是以三个科学家的灵魂来探讨人的企图和潜意识。
??
??《哥本哈根》取材自现代科学史上发生于1941年的“哥本哈根会见”,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来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看望他的同行兼师长波尔,他们谈战争,谈9月的那个雨夜,纳粹德国的核反应堆,同盟国正在研制的原子弹……。

??一个话剧演员怎么才能让人认识到其优秀和天才之处?对于现在这个只看电视的时代真是一个问题。
??
??我知道杨青是从一篇已经忘记作者名字的文章里,文章谈到演艺界里的两个杨青,都是演艺水平和名声很不相称的,也就是说,她们都非常优秀但是却没有获得全国性名声。其中一个就是出演我在研究生院看到的话剧《哥本哈根》里玛格瑞特的女演员大杨青,其实她有过在电视上露脸的机会,曾经在《渴望》里饰演过宋大成老婆月娟,但是这是个追求纯粹外在美丽的时代,而她的形象总不能用特别美丽来定义,也就没有继续她的电视剧生涯(张凯丽也一样并不美丽,所以后来的戏里就没有她了)。
??还有一个就是空政的杨青了,据说她的各类成绩在班里总是第一(包括表演),但是除了在《候车室的故事》里出演了王秀花外,其他的机会对于她是那么难得,让我为她非常遗憾,我现在仍肯定她是大陆最好的喜剧演员之一,网上有朋友甚至认为如果她出演结婚狂,那么刘若英基本没戏。
??
??话剧《哥本哈根》里虽然只有三个演员(玻尔、海森堡和玛格瑞特),但是演出过程跌宕起伏,演员激情四射,表情也做得十分到位,让人感觉到小小的舞台蕴涵了无穷的创作空间,其中杨青的角色看上去比另外两位男演员还重,她不但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她不断地转换场景,同时她的角色也是展露关于1941的不同场景中的各类观点的枢纽,海森堡和玻尔情同父子又相互欣赏的关系也是通过她的叙述带出来的,如果说全剧只有一个灵魂的话,我认为只有杨青的角色才是。

??稍微有意思的一点问题是,从我做在的地方看不到她相貌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或者说,觉得她非常漂亮,这一方面可能是我的视力确实不太好,另外一方面还可能是在闪耀的灯光之下,身穿白衣的人特别容易显得圣洁而美丽。

??在剧落幕后以及提问阶段也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准备回家,看到在礼堂入口处杨青正在和几个观众合影,她的个子显得很高,不过离近看时,确实能够发现青春不在的痕迹了,但是,人一旦有一个地方让人砰然心动,其他很多地方其实是可以忽略的,而且也往往会被忽略。这也可以解释人为了结婚而被迫相亲往往结果不会太好的现象了,尤其是比较成熟的人去相亲更是如此,毕竟,能让一个阅历丰富且非常成熟的人砰然心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尤其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对方连表现的机会都还没有营造出来就结束了整个的考察,或者即使有一定的表现机会,又会因为太过于想表现而被认为成浅薄。

??这也是我从杨青的演出里再次验证了自己的一个观点了吧。

??好在接近2个小时的《哥本哈根》已经让我们足够发现杨青的天赋了,也就不能因为她的长相或者什么其他外在的东西而不喜欢她了。她确实是很优秀的演员,我甚至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她会被称为伟大的演员。



轻松驿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3483-35657.html

上一篇:由话剧《哥本哈根》想到我的大学时光
下一篇:从钱钟书谈起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